如果说城市是一个以地域空间为限的“大家庭”,那么城市户外环境中的公共设施就像家庭中人们所共有的“家具”,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近日,延庆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以“群众需求”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入推进城市空间疏解整治工作,对道路隔离设施、阻车桩、废弃自行车架、废弃杆件等“城市家具”进行减量提升,进一步释放城市公共空间,全力打造视觉清朗、规范有序、安全舒适的城市环境。

“2023年,按照市、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们开展了延庆城区阻车桩、隔离护栏专项整治工作,遵循‘以拆为主、应拆尽拆、统一规范、到期更换’的原则,一年来共拆除非必要设置的护栏16230米、阻车桩3000余根,道路通行环境得到了优化,城市颜值大幅提升,也得到了咱延庆百姓的认可,在去年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对‘城市家具’进行减量、规范、提质,让市民共享更加优良的城市环境。”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主任姜才介绍。

据了解,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经过调研摸排,在2024年城市空间疏解整治工作中,计划拆除妫水街、东外大街、高塔街、西顺城街、师范路等道路隔离护栏1218米,拆除东街人民商场南侧、庆园街万达广场周边、庆园街会展中心南门和东门、妫水北街沃尔玛东门等19个点位阻车桩533根,拆除妫水街、湖北路、高塔路、新城街、圣百街等30个点位的所有废旧公共自行车车架,拆除湖北东路、高塔西街、北顺城街等废旧悬臂标志杆、单柱标志杆16根,截止目前,道路隔离护栏拆除工作已完成,其余设施拆除工作在有序推进中,预计5月底完成全部工作。

除了在数量上“做减法”,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更注重在城市家具品质上“做加法”。首先通过系列举措完善养护范围内的交通设施建设,补齐硬隔离拆除后存在的市政交通设施短板,为百姓打造更加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计划在一中南门东门、庆园分园门口、一小南侧、尚书苑西门设置过街安全岛,完善行人过街设施。在龙顺路、湖南路、格兰路、香苑街等18条道路重新施划非分道线850平方米及非机动车图标142个,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在湖南路、湖北路、格兰路等12条街道施划禁停标线4229平方米,有效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同时完善城区内其他公服设施,对妫水街、湖北东路造成盲道拐弯多且弯度大的26处问题井盖进行更换,由各产权单位统一更换为隐形井盖,从而将盲道取直,对妫水街、玉皇阁大街、湖南路、湖北东路、03街区范围内道路标志牌进行并处理,对城区273个休闲座椅进行清洗,对破损休闲座椅进行更换,对53个冬奥雕塑进行除草、清洗、粉刷,让“城市家具”更加便民、优质、美观。

“接下来我们会聚焦12345市民热线及网格平台集中反映的问题,关注路标路牌、灯线杆等城市角角落落的各种细节,以重复设置、陈旧破损、设置密度大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空间设施为重点,推进‘城市家具’品质提升工作,深度‘断舍离’,巧用‘加减法’,进一步强化城市家具动态精细化管理,提升延庆城区空间服务品质,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心、舒心的出行体验。”姜才说。(区城市管理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