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公告栏

8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撰写时间:2012-12-10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8月3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2012年8月“中国好人榜”名单,101名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北京刘显文、爱心车队上榜。

  8月初,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审核推荐,共有689名候选人参加8月“中国好人榜”评选,在20天的投票公示期间,全国网民登陆中国文明网参与网络投票和评议达百万人次,最终,共有101名候选人入选本期“中国好人榜”。
  近期在各地广为传颂的身边好人和时代楷模,悉数登上本月“中国好人榜”。他们中,有在“7·21”特大暴雨中安全转移全村群众的北京怀柔区琉璃庙镇东峪村党支部书记刘显文;有27年义务理发4万余人次“爱心理发叔”孙建全;有不顾个人生命安危跳江勇救落水群众的“80后”小伙易虎;有信守诺言,为牺牲战友父母送子养老的志愿军老兵庄燕劳;还有用真情维持异姓组合家庭的孝儿媳吴玉飞。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凡人善举在各地不断涌现,一大批时代楷模荣登“中国好人榜”,广大网友在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活动中感知当代社会的道德高度。网友“低调-奔奔”在微博上写道:“树新风,扬正气,积小善,成大爱,每个‘身边好人’都让我很感动,虽然我没有他们那样的壮举,但是做好事不分大小,只要是力所能及的都去做,自己的心情也会变好!”网友“周小茜kathy”留言说:“我们的社会需要仁厚,需要美德,传承道德,流芳百世,匹夫有责!”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月举办一次,广大网友可向各地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好事,各地文明办审核候选材料后,报中国文明网宣传展示,接受网友评议投票。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各地共推荐好人好事10万多件,中国文明网分批展示候选人18231名,评出“中国好人榜”43期,已有4456名荣登“中国好人榜”。

  4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已在全国陆续举办了66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各地对“身边好人”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行动,促进了推荐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道德风尚的形成。在第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已有160位“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或荣获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