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公告栏

1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北京共有4人上榜

撰写时间:2015-02-02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5年1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微博转发】【更多榜单】

  1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中国好人榜1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化名“炎黄”行善27年直到最近才暴露“秘密”的七旬老人张纪清,7年营救15位落水者的五旬“水中英雄”李向洲,卖掉自家住房为农民工发工资的“诚信包工头”卫小军,高山上坚守15载的夫妻养路工张爱平、何仁秀,30年收养600个孩子的女老板韩雅琴等108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北京共有4人上榜,他们是孙梦麟、刘学红、张岩梅、沈向东。

  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精彩追梦故事,传递励志力量

  “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句网络流行语说出了多少人的内心追求,而有梦想方能有作为,有行动才能有成功。

  今年41岁的“双拐老师”曾维奋是海南省澄迈县的一名普通小学老师。19年前一次意外导致下半身瘫痪,他用5年的时间实现重新行走,依靠双拐在讲台上坚守了14年,送走了400多名学生。“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对于曾维奋来说,拄着双拐的人生,没有阻挡他对梦想的追求,14年坚守三尺讲台,他用双拐也一样为乡间孩子们撑起了希望和未来。

曾维奋拄着双拐为孩子们上课。图片来源:人民网

  在浙江宁波,很多人都听说过“掏粪厂长”王光明的故事,他在臭烘烘的岗位上创造的价值让他成为了粪便处置行业的模范,也成为众多城管人工作的楷模。作为粪便处理厂的厂长,他身先士卒、闻着恶臭在一线用手清理管道堵塞,他探索新技术、变废为宝,每年节省开支近百万元。辛勤的汗水、过硬的技术、精益求精的信念,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平凡岗位上的追梦故事。

  在四川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一位数据处理专家车著明,他扎根大凉山20余年,克服了航天追梦路上的一道道坎坷,处置了科研试验任务中的一次次险情,为70余颗卫星奔向太空保驾护航。“我能为祖国做点什么?深空探测有着多大的意义?”这是他常常思索的问题。他守着微薄的月工资,拒绝了其他公司年薪40万的聘请,他说:“选择40万,无非是银行卡上多个‘0’,而我要的是那个‘1’,一份事业、一种信仰。”他不是不会算账,相反他精于计算。只是他算的从来只是国家民族的“大账”,而从不算个人的“小账”。

  这是一群追梦的人,岗位不同却同样精彩。因为有梦,他们坚守;因为有梦,他们担当;因为有梦,他们的人生精彩、励志。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看他如何在平凡岗位上把份内事做实、做好、做精。“中国好人”传递的正能量,激励着更多人2015不断追梦前行。

  一本本主人永远无法收到的证书,见证生命光华

  年末岁初,正是中央文明办给全国各地的“中国好人”邮寄“中国好人榜”荣誉证书的时候。而有一些证书的主人,却永远也收不到了。

  白芳礼,这位来自河北沧州的可敬老人已经去世十年了,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他省吃俭用,20年如一日顶风冒雨奔波在街头,用蹬三轮车积攒的35万元钱资助了近300名贫困学生。一位年逾九旬的病弱老翁,一辆破烂不堪的旧三轮车,一个老人无私奉献的感人情怀,一个20年助学的惊人神话——“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说的正是他这样的人。

  袁雅逊,一名基层的“80后”藏族优秀干部。2014年11月26日,他在康定地震灾区救灾一线的路上因公殉职,年仅33岁。“别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他常常这样说。“5+2”、“白加黑”是他的工作常态,总是在忙碌的他甚至都没有时间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去谈场恋爱。他把内心装得满满的,全是甘孜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一个个愿望;他把时间排得满满的,全是坚守家乡美好一天天地忘我工作。年轻的袁雅逊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情,短暂的33年是他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一生。

2014年11月26日下午4时,袁雅逊牺牲在救灾的路上,年仅33岁。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符传道,一位老实、平凡,还没走出过家乡,内心怀揣无数憧憬的26岁青年。2014年7月18日当超强台风“威马逊”逼近他的家乡海南南洋村时,他不顾个人安危,3次进村成功转移了16名老人和儿童,自己却在暴雨狂风中被洪水冲走,不幸遇难。年轻的英雄走了,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而他以及更多像他一样的人,这些平凡英雄身上的无私、勇敢,更成为人们战胜灾难的无穷的力量源泉。

  有一种倒下,可以托起生命;有一种抉择,为他人点燃希望。他们走了,却让生命绽放光华,永远活在人们心里。

  即将寄出的“中国好人”荣誉证书,他们永远也无法收到了。可他们却用无私、担当、勇敢的生命书写了这四个大字——“中国好人”。

  一场场践诺重情的爱心坚守,散发无私芳香

  在江苏省江阴市,自1987年6月起,一段关于“炎黄”的故事就一直被江阴百姓传颂着。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一个署名“炎黄”的爱心捐款坚持了27年,由于汇款地址不断变更,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却总是查无此人,“炎黄”究竟是谁,一直是个谜。直到2014年11月20日,七旬老人张纪清在银行汇款后,突发脑梗晕倒,身上的三张汇款单据暴露了他的“秘密”,这个让一座城市感动和牵挂了27年的好心人“炎黄”,终于出现在了大家眼前。27年的爱心坚持、无私奉献,让“炎黄”从一个名字升华为一种精神。

  临近年关,有一些包工头为了躲讨薪的农民工,玩起了消失。而在河南济源,干承包建筑工程赔了钱的卫小军,为了如约给农民工发工资,却在2014年12月2日忍痛卖房还钱,他和家人也不得不临时租住在一处民房里。卫小军说,房子没了可以重盖,人失信了,多少钱都买不回来。市民网友纷纷称他是“业界良心”、“中国好工头”,济源市委书记何雄更点赞说:“宁亏自己,不亏民工,他信守的不仅是承诺,更是对社会公平的维系。”

卫小军(右)和工友们一起干活。图片来源:大河网

  在黑龙江哈尔滨,有一位八旬母亲的美丽守候感动了社会。八旬母亲杜秀兰几年来做了3000多副鞋垫,每天售卖两个小时,只为给重病的儿子补贴药费。很多陌生人被她的爱心感动,纷纷伸出援手,杜妈妈却坚持“自己挣的钱花起来踏实”,不肯向他人向社会伸手。其实,每一副自制的鞋垫里,凝聚的是母亲对子女的爱,更是对生活的不屈。世界上哪一种爱如此无私?正是父母子女的亲情之爱。

  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信念,让他们践诺重义、有爱坚守?或许,在不断寻求“爱心、良知”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能找到答案。

  从感动到行动,身边榜样给予我们前行力量

  每一位中国好人的故事,都是一份感动,也给予了我们在2015新的一年里前行的力量。他们就像我们的兄弟、姐妹、邻里、同事,生活在我们身边,是这个社会的温暖阳光,他们可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就是这些平凡人,却带给我们最大的感动。

  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广大网友、手机用户踊跃参与,热情点赞,仅在中国文明网活动平台就收到网友评议留言21万余条,页面浏览量超过510万人次。网友看到“90后”女大学生朱萌萌13年带病父和瘫母求学的感人事迹后留言说:“一个小女生走过13个风风雨雨的春秋,走进象牙塔,她身上背负的着实很多。但生活给她出了难题,她依然傲然风霜,坚强活着,这就是力量,孝的力量,爱的力量!”在看到亿万慈善家何纪豪免费医治1600余名唇腭裂患儿的故事后,网友感慨道:“物质上的富有不算真的富有,心灵富有才是真富豪。”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一次微博转发、一次论坛点赞,都是在用行动力挺美德,都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自2008年5月开展至今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4万余件,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国好人榜”72期,7457人光荣上榜。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各地共举办131场,超过30亿人次参加推荐、评议和票选“身边好人”。2014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开通了《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同步共推专栏,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截至1月30日,话题阅读量仅新浪微博已达2.5亿人次,网民微博发布、转发留言超过272万条。中国好人折射出的人性光辉,直抵心灵深处,也将激励更多人在见贤思齐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中国好人榜一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中国文明网】寻觅中山“中国好人”的足迹——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人民网】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新华网】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动中山 中国好人榜又添百人

  【光明网】凡人大爱 和美中山

  央视网】这座城市没有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