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公告栏

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北京共有4人上榜

撰写时间:2015-03-04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5年2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微博转发】【更多榜单】

  3月3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市怀柔区举办“中国好人榜”2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半年时间为公交车上59位让座人拍笑脸照、细小善举间传递爱心的“笑脸婆婆”屠礼华,7年自费送姜汤50多万杯、温暖数十万旅客的“姜汤大姐”韩无盐,为救女婴3分钟喊40次“让开”在闹市开辟救援通道的消防“呐喊哥”绥德消防队李治群体,人亡不赖账、生死接力给农民工发薪的“信义夫妻”邓双生、何运香,扎根边陲30余载、演绎现实版“一个都不能少”的“袖珍校长”熊朝贵,悉心照料瘫痪岳母、用板凳竹板搭起“孝心床”一睡就是7年的花甲女婿马德善等105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北京共有4人上榜,他们是韩瑞芬,刘国权,李宏、王宏夫妇。

  雷锋精神的时代演绎——无私奉献 传递真情暖人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雷锋对他人、对工作深厚而真挚的感情正如他日记中所写: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这也正是雷锋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

  在北京军区,有这样一位退休老军人韩瑞芬,她投身公益事业20多年,离开工作岗位后也本着“退休不退志、爱心不下岗”的信念,始终心系部队,先后牵头组织“兵妈妈慰问退伍老兵演出队”、“兵妈妈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在节假日下部队去看望基层官兵,并积极为地震灾区募集善款。她的善行义举让战士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被战士们亲切称为“兵妈妈”。

一天的凌晨1时,“姜汤大姐”韩无盐完成了姜汤任务,骑车回家,脸上挂满灿烂笑容。图片来源:光明网

  在湖南株洲火车站,几乎每晚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位大姐,她手提一个热水瓶,不停穿梭于候车室的各个角落,免费给旅客送上一杯杯滚烫的姜汤,让稍有寒意的候车大厅顿时温暖不少。这位大姐名叫韩无盐,是株洲市环保芦淞分局一名普通员工,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叫她“姜汤大姐”。7年多来,韩无盐把一杯杯热腾腾的姜汤传递给了50多万天南地北的旅客,也用她的爱和善良感动了整座城市,她说:“把快乐带给别人,自己更快乐。”

  在浙江宁波江东区,基层干部俞复玲被居民赞为“贴心的社区当家人”、“无私的小巷总理”。任职10余年来,她扎根基层,真诚服务,把全部的热心、爱心和忠心献给划船社区,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尊敬和信赖。在她的带领下,划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等荣誉,以她为原型的音乐作品《小巷总理》在国家大剧院展演,以她名字命名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被中组部推广。

  新时代里,我们身边总不乏像“兵妈妈”、“姜汤大姐”、“小巷总理”这样的身边好人,生活点滴中,他们无私奉献、践行雷锋精神,传递着真情,也温暖了人心。

  雷锋精神的时代演绎——热情担当 释放青春正能量

  雷锋在日记中曾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在任何时代里,青春都是一个人生命的聚光点,总能释放无限的正能量。

卢志龙在上班路上。图片来源:人民网

  身体的缺陷让他饱尝艰辛,但青春赋予了他勇气,让他遇到困难勇敢面对。他叫卢志龙,一出生左手就没有小臂,但从小到大遇到的挫折,锻造了他不言放弃、坚韧不拔的品格,他用一只胳膊做了很多常人难以做到的事。今年26岁的他现在是安徽广德县桃州镇山关村一名出色的大学生村官。工作两年多来,他参与主编了大学生简报,走访困难户,解决土地纠纷。为帮扶家乡贫困的孩子,卢志龙还发起创立了“壹苗基金”,至今已成功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

  面对奄奄一息的小生命,青春赋予了他们责任和担当,让他们抢出一条生命之路。他叫李治,陕西消防总队榆林支队绥德中队中队长。在接报警滨河大道公共厕所内有小孩被卡住后,他和其他6位指战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婴儿被战士肖有运在粪坑中救起,李治脱下军装将幼小的生命包裹住,用消防车充当急救车。在从救助现场赶到医院的3分44秒时间里,李治连续喊出30余次“前面所有车辆让开”,20余次“靠边停车”,近40次“让开”,他心急如焚,嗓子喊得沙哑,终于把奄奄一息的女婴送到医院,让女婴得到了及时救治,转危为安。一句句“让开让开”惊天动地,却又侠骨柔肠,一句句“宝贝别睡”温暖心扉。寒冷的冬日,这群年轻的消防兵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无数人,被网友们称为“呐喊哥”。

  他不是大老板,也不是大慈善家,但青春赋予了他热情,让他在小善行间显大爱。他叫陈风雨,是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汽运公司一名普通的“80后”司机。他从送给第一位流浪汉棉袄起,两个多月里,他找遍街头流浪汉,多次前往敬老院和贫困人家,给他们送去了500多件、价值4万多元的厚实崭新棉袄,他热情待人、乐于助人的善举温暖了城市中无数寒冷的身体,被人们誉为“送袄哥”。

  一份勇气、一种担当、一腔热情造就无悔的青春,无数的身边好人正在用行动让这个青春聚光点散发出更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的时代演绎——无悔坚守 写下大爱礼赞

  雷锋曾在里日记这样写过:“有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我是甘心情愿做这样的‘傻子’。”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傻子精神”一直都存在于我们身边。

2015年1月12日邓双生在为工友们算工钱。图片来源:新华社 孙永军 摄

  “再穷,再难,也要把工友们的工资结清。”湖北普通环卫工人邓双生默默地说。家庭经济困窘,妻子因车祸突然离去、遗体还躺在医院太平间,医院3.9万元抢救费还没着落,但在领到10.6万元工程款后,邓双生还是按照妻子何运香生前嘱咐,一个个通知工友兑现了大家的工资。湖北武汉“信义夫妻”人亡不赖账,面对生活困境依然坚守诚信,他们感动了工友,也感动了每一个善良的人。

  “能为守卫‘祖宗海’尽一份力,这点苦值得!”民兵夫妻吴忠灿、曹烈珠俩脸上满载笑容。南海,是渔民的“祖宗海”,这里,是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最早行使管辖权的地方。在这里的一座小岛上,有一个民兵“夫妻哨”,吴忠灿、曹烈珠夫妇就像南海的抗风桐一样屹立在人迹罕至的岛礁上,他们连续8年守护祖国最南端岗哨,用无悔的坚守,默默地宣示着祖国在南海的主权,彰显着深厚的家国情怀。

  “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吃的,都是岳母接济我,我要回报她的恩情。”年过花甲的马德善说。在浙江台州杜桥,好女婿马德善悉心照顾瘫痪岳母7年。7年前,岳母在外砍柴时,摔下山坑,从此高位截瘫,7年来,他用毛竹板做成“床”,每天睡在岳母床前,两个小时为岳母翻一次身。在他的精心守护下,岳母从没生过褥疮。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岳母不要生病,能好好活着。

  在当下,“信义夫妻”、南海“夫妻哨”、“花甲女婿”的身影平凡却珍贵,知易而行难,他们也许很“傻”,但他们无悔坚守,位卑未敢忘忧国,心底无私天地宽。

  一缕春风吹散冬日里的霾 一盏明灯点亮亿万人的心

  时代不断变迁,雷锋精神的内涵却没有变,如今,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绽放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光辉,像一缕春风,吹散了冬日里的霾,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亿万人的心。

  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广大网友、手机用户踊跃参与,热情点赞,仅在中国文明网活动平台就收到网友评议留言15万余条,页面浏览量超过300万人次。网友看到江苏海安在冰水中托举15分钟的“托举大叔”陈群为救落水老人牺牲的感人事迹后留言说:“冰水里的一举成就了他生命最后的义举,他的逝去令人惜令人敬!”在看到湖北武汉“笑脸婆婆”屠礼华的故事后,网友感慨道:“公交上,小小手机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消磨时光,还可以记录更多行进中国的精彩故事。”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一次微博转发、一次论坛点赞,都是在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自2008年5月开始,“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至今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4万余件,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国好人榜”73期,7562人光荣上榜。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不断走进各地,至今已举办132场,逾30亿人次参加推荐、评议和票选“身边好人”。2014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开通了《好人365》专栏,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同步共推,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截至3月3日,话题阅读量仅新浪微博已达2.7亿人次,网民微博发布、转发留言超过272万条。身边好人故事的传播永远在路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好人正用善行义举演绎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并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中国好人榜二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人民网】好人故事动京城

  【新华网】 “中国好人榜”2月入选名单揭晓

  【光明网】 用心感受好人力量

  【中国网络电视台】好人就是你身边最熟悉的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