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公告栏

3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北京共有2人上榜

撰写时间:2015-04-02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5年3月“中国好人榜”榜单。【微博转发】【更多榜单】

  31日,中央文明办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办“中国好人榜”3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耕耘7年带农村孩子震惊世界舞台的江苏退休老艺术家雷建功、默默修路20载造福乡亲的山东七旬老人郭长顺、路遇病危孩童火速送递“生命快件”的广西快递哥韦京宝、17年打造功能神经外科“中国队”的北京好医生李勇杰等106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北京共有2人上榜,他们是张瑞亭、李勇杰。

  因为有爱 他们创造奇迹

  法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音乐老师马修说:“永远别说永远,凡事都有可能。”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群有爱的人,他们总是有一种神奇、伟大的力量,让许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带领小镇娃娃走上世界级舞台的雷建功。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在7年前,没有人能想到,雷建功能带领一群小镇娃娃走得这么远,这么久。这些农村娃曾是连音准、节奏都不懂的“乐盲”,却在名师指点下登上世界级舞台,用音乐震撼听众,夺得一系列金奖……如励志电影般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2008年,我国著名笙演奏家、南京民族乐团原团长雷建功退休后来到南京雨花台区板桥农村的一所小学,帮助学校成立了少儿民族管乐团,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带着孩子们训练,用爱创造了一个个励志传奇。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钢铁战士”、“战斗英雄”麦贤得因为在“八六”海战中英勇作战而身负重伤,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的姑娘李玉枝怀揣对英雄的崇敬,不顾亲友的反对毅然嫁给这位有严重后遗症的一级伤残病人。英雄背后有英雄,40多年来,她用真挚无私的爱、深沉细腻的情、博大的胸怀和坚强的毅力,创造了医疗护理史上的奇迹,不仅让丈夫摆脱病痛,更让丈夫走向健康正常人的行列。有情有义创奇迹,英雄的妻子亦英雄!

  让帕金森病患者不再震颤,让神经疼痛的病人不再痛苦,他头顶着中国“细胞刀”第一人的光环,创造了功能神经外科领域的奇迹,他就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李勇杰。他带领团队研究的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治疗量达到全球第一,他还解除了同样登上“中国好人榜”、登上《好人365》封面人物的“半截人”彭水林身体的剧烈疼痛。他常说,要做一个值得信赖的医生,首先是“仁者爱人”。因为心中有爱,他打造了功能神经外科的“中国队”,他和他的病人彭水林同登“中国好人榜”是巧合又是必然,因为有爱,总会有奇迹。

  奇迹的一次次产生不是偶然,因为有爱,有动力,“凡事都有可能”。

  因为有爱 他们无悔执着

  执着是对生命的一种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是执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是执着……生活中总有一群人,因为有爱,选择执着,无悔坚守。

再苦再累也不放弃丈夫的陈爱霞。图片来源:《今日衢江》报

  当医院下达病危通知,当所有人都认为全身烧伤面积达75%的丈夫不再有生的希望时,只有她选择执着和坚守。“只要丈夫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一句纯朴的言语,让浙江衢州农妇陈爱霞为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20年来,她细心照料着被大火烧伤而瘫痪在床的丈夫,爱心不但赶走了死神,还让瘫痪的丈夫重新站立起来。

  17年前,他因购车跑运输欠下朋友和信用社12万元债务。生意失败的他,面对巨额欠款一筹莫展。执着的他并没有逃避,却选择漂泊异乡默默打工还债。17年,他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务。2014年8月初,当河南老人彭万军还完最后一笔欠款时,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为了这一承诺,他熬白了头发,但却挺起了腰板。面对乡亲的称赞,彭万军平静地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人做人的本分。”

大山里的好医生:马丽。图片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

  她十几年奔走在大山的脊梁上,穿行在沟壑谷底的山路上,让无数的痛苦呻呤变成了爽朗的笑声。马丽是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健美乡洛基村卫生站的一名乡村医生,这是位人如其名的美丽医生,是汉、彝、藏三族村民心目中的“守护神”。面对山区出诊道路上晴天的飞沙走石、雨天的泥浆滚滚,父亲曾不止一次的对她说过:“女儿啊,别硬撑,回来吧。”但一想到苦苦等侯着她的乡亲,她一次次把药品背上身,躲避着沙石泥浆,颤巍地艰难前行。她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执着的是情。

  人生能有几个十几年、几十年?执着,是因为有爱。爱不需要回报,因为,爱本身就是最大的回报。

  因为有爱 他们活出价值

  有位伟人曾说过:“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他们正是这样的人。他们分享爱、传递爱,也实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

  “只要身体好,我就把这个路坚持修下去,修得好好地,大伙好走,我心里就高兴。”山东七旬老人郭长顺这样说。20年前,山东济宁郭洼村的大街小巷还没有硬化,道路坑坑洼洼,难以行走,经常有老人和孩子因此摔伤,郭长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此开始了义务修路。20多年里,他前后用坏了10多把铁锹、2辆地排车、3辆三轮车,被赞为“现代愚公”。平淡的生活,他却用热心活出了自己的价值。

火速送递“生命快件”的“快递哥”韦京宝。资料图片

  “当时也顾不得那么多,一路上闯了好几个红灯。”“快递哥”韦京宝回忆道。时间倒回到2015年1月27日,广西南宁,2岁多的小涛生命垂危,小涛的奶奶冲到路上跪地拦车求助,危急之时,送快件路过的韦京宝将小涛和奶奶扶上快递三轮冲向医院,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火速送递“生命快件”,那一瞬间,韦京宝身上闪耀出爱的光辉。

  “有挽救母亲生命的机会而不去试,到我老的时候,我将会悔恨终生,既然作出了割肝的选择,我就会负责到底。”云南80后小伙施尤俊把自己70%的肝脏移植给了患有肝硬化晚期的母亲,及时挽救了母亲的生命。“割肝救母”,感人的孝心反哺,让施尤俊为母亲完成了生命的接力。

  他们用大而无私的爱,诠释了生命的价值。生命的价值本不在于长短,而在于爱与奉献。

  爱心传递 演绎中国人精彩故事

  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爱,让他们创造了奇迹、选择了执着、活出了价值。爱的力量根植于生活点滴,迸发在平凡人身上,演绎出一个个精彩故事。

  一次微博转发、一次微信点赞,都是正能量的传递。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广大网友、手机用户踊跃参与,热情点赞,仅在中国文明网活动平台就收到网友评议留言30万余条,页面浏览量超过400万人次。有网友看到湖北武汉善良夫妻刘宏涛、易勤办厂苦撑8年只为12名智障人有一个“家”的故事后赞叹:“从她身上,我们发现爱不是施舍,也不是怜悯,而是一份平等,一个让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出彩的机会。”有网友看到80后士兵任治森10年扶贫助困甘当老区“文明使者”的故事后,留言说:“爱民好战士,当代活雷锋,他和各民族兄弟姐妹成为朋友,发挥自身优势,维护民族团结,坚持传播党的好声音。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自2008年5月开始,“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至今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4万余件,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国好人榜”74期,7668人光荣上榜。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不断走进各地,至今已举办133场,逾30亿人次参加推荐、评议和票选“身边好人”。2014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开通了《好人365》专栏,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同步共推,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截至3月31日,话题阅读量仅新浪微博已突破3亿人次。身边好人故事的传播永远在路上,爱的传递永远在进行,中国好人正用他们的善行义举演绎着越来越多的精彩故事。

中国好人榜三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中国文明网】 因为有爱所以精彩 因为有情所以动听

  【中国网络电视台】 用光辉筑起一道心灵彩虹

  【新华网】 善行天下 以德为重

  【人民网】 凡人凡行 带动社会向上向善

  【光明网】 美德 育人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