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高帅杰:敢为人先勇担当 垃圾分类展风采

撰写时间:2021-12-24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证件照.jpg

  高帅杰,男,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他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在全镇推广“辛庄模式”,启动了21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创造性的提出推行了“两桶两箱”分类法,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获得“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突出贡献个人”、2021年“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以点带面,排除万难,努力啃下“最硬骨头”

  2017年9月,高帅杰来到昌平区兴寿镇环卫中心任职,当时兴寿镇的环境状况令人堪忧,不少村庄内垃圾随意丢弃、污水横流,垃圾桶周边十分脏乱,散发的臭味让村民都不敢靠近。可兴寿镇以“京郊著名草莓之乡”闻名,这里的草莓口感细腻、美味多汁,深受北京市民喜爱,但镇上糟糕的环境让村民们开展草莓采摘活动也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有效提升村容环境,高帅杰走遍了全镇的各个村落,了解各村的情况和特点。走访过程中,他注意到辛庄村推行垃圾分类效果显著。2017年年底的几个月,高帅杰带着同事们一起总结、提炼辛庄经验,决定依靠推动垃圾分类来提升全镇的镇域环境。

  确立了目标后,高帅杰就把除了辛庄村之外的20个村子的垃圾分类工作当做20个项目来推进。他创造性的提出推行“两桶两箱”分类法,研究设计农村地区的户分类桶架,鼓励推行厨余垃圾奖励办法、可回收低价值垃圾奖励办法,垃圾分类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但在推进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很多难题:兴寿村的路太破太窄,路面坑坑洼洼,夏天污水横流,垃圾清运车无法进入。高帅杰在了解到现实情况后,多次到村里和村干部一起驾驶三轮车试走村里的每条道路,把不平的路填平,规划好垃圾清运路线。有些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觉得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不现实、不容易,迟迟不肯推进。“年轻就是资本,年轻人不怕失败”,这是高帅杰的口头禅。高帅杰同志顶着压力,挨个村去说服,不断给大家灌输垃圾分类的好处,并带领他们去已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辛庄村参观,切实感受村容村貌的变化,一点点改变村干部的观念。在高帅杰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垃圾分类工作在全镇顺利推进。

  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动形成“兴寿模式”

  垃圾分类推行之初,很多村民不理解这样做的意义,以为就是搞形式主义,所以大多都是敷衍了事,走走过场。村民想连城里都搞不好,在农村想搞垃圾分类更是不现实。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村中老人和外来租户是难啃的“硬骨头”。老人文化程度不高,搞不懂垃圾如何分类;外来租户对村中事务缺乏热情,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面对这些情况,高帅杰同志积极走家串户,不厌其烦的给村民讲解政策,手把手教村民进行分类。那时即将入夏,在清理垃圾堆时苍蝇、蚊子直往嘴里飞,高帅杰同志顾不上垃圾的恶臭和乱飞的苍蝇,把桶里的垃圾倒出来,一件件亲自分拣,给村民演示正确的分类方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高村民的意识,高帅杰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努力转变老百姓的观念。他根据农村地区年龄结构不平衡,老人孩子居多,理解能力和对新事物接受能力比较弱的特点,通过查资料和学习,自制了一套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垃圾分类。在高帅杰的课件中,详细讲述了垃圾的危害、兴寿镇的做法以及垃圾的去向三个方面。一年多的时间里,村里的培训由浅入深,村民知晓率、参与率达到95%以上,正确投放率达到80%以上,垃圾减量达到60%左右,垃圾的分类也从2018年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二分法,变成了四分法,垃圾分类层次逐渐提高,有效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在高帅杰同志的努力下,镇域环境实现了从“全区倒数到全市示范”的蜕变,垃圾分类“兴寿模式”在全北京声名远扬。

  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争做“垃圾分类达人”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行,高帅杰又发现了新问题、新机遇。农村厨余垃圾量大,瓜果蔬菜等农林废弃物多,属于“生厨余”,里面的厨余汁并非“渗滤液”,应该可以利用起来。咨询过专家后,高帅杰和同事们一起在兴寿镇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中心建起了一个“酵素工坊”,将镇里产生的厨余汁液做成液态的土壤改良剂,不仅能省下一笔垃圾收运费用,还能还田来改良土壤,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

  在开展农林废弃物堆肥的工作中,高帅杰同志不慎右腿骨折,医生建议他在家休养1个月。但他放心不下刚刚才着手推行的堆肥工作,每天电话、微信跟进工作进展,在家只休息了5天,便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拄着双拐前往现场与村民、专家一起钻研堆肥工作。炎炎烈日下,远远能看到他一瘸一拐在堆肥现场指挥的身影,工作人员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摇摇头说:“在家待着心里也不踏实,堆肥工作才刚推进,就是瘸着也要跟你们并肩作战”。

  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高帅杰每天忙于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村里,对家人照顾很少。年幼的儿子有时候几天都见不到爸爸,“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宗旨就是服务群众,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为村民服务,我感到很值得”,高帅杰这样对家人说,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兴寿镇21个村落的各处。看着当前的垃圾分类成绩,高帅杰同志说,每当开着车在干净的乡间小路转悠时,心情就会特别舒畅,那是他最满足的一刻。对于未来的垃圾分类工作,高帅杰致力于让村民的垃圾分类知识更深入,让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让镇域垃圾再减量,他将继续坚守在基层这片热土上,投入在他所热爱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