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王妍:用实际行动为爱国卫生运动贡献智慧与力量

撰写时间:2022-05-13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王妍.jpg

  王妍,女,198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卫健委宣传和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她分管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促进相关工作,为房山区爱国卫生运动贡献自己智慧与力量。她立足平凡岗位为房山区爱卫工作做着自己的努力与奉献。王妍同志曾荣获创建国家卫生区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环境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称号。

到大石窝镇指导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深入基层,耐心主动地协助完成工作

  爱卫工作是一项民生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王妍同志作为区爱国卫生工作的业务骨干,在推动爱卫工作过程中,始终能够与市爱卫办及区政府要求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

  为了把爱卫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她发挥自己年轻的优势,把爱卫工作政策的宣传作为首要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讲。政策宣讲工作繁杂、人手紧张,面对这些实际困难,王妍同志勇于担当奉献,经常加班加点,甚至牺牲节假日到乡镇宣传和动员开展爱卫工作。对于在卫生创建工作中进度缓慢,观望迟疑的乡镇,多次上门指导业务,一项一项捋清标准,针对标准协助督促乡镇逐一落实完成。确保了全区整体工作进度。

  身体力行,深入细致地作好本职工作

  2021年,房山区迎接第三次国家卫生区复审,此项工作是职能调整后房山区卫生健康委迎接的第一次国家级复审。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又面临职能调整,乡镇对接人员变动等诸多不利条件,王妍同志对于这样一项全新的工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她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她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参加培训学习;另一方面,多次邀请全国专家莅临指导,快速提高业务能力。在她的带领下,全体爱卫工作人员,以"抓狠、抓实、抓细"的工作作风,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部署和落实,并最终通过了全国爱卫会的暗访。

到拱辰街道检查环境指导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

  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卫生创建工作是全区的大事。办好这件大事,就要有思路有方法。通过协商调研,她和爱卫办工作人员很快理清了工作重点,按照归口管理原则,细化任务分解,找准了复审的阶段性目标,各个击破。

  按照归口管理原则,从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委、城管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多个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建立日检查、日反馈、周通报、周例会制度,增强了责任单位的责任意识。

  带领检查组人员进行反复的重点的指导检查;使建城区所有的单位都在掌控之中,没有空白点。要求在检查沿街店铺中发现的问题,必须督促改正,为此,她和检查组成员经常很晚才能下班。她还担负着创卫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此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但她毫不畏惧。白天她忙卫生巡查,下街道,查饭店,跟居民讲解,进行宣传,经常忙到很晚。档案资料的整理大部分时间就只能安排到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孩子放学只能由爱人负责,有时安排不开还要退休的父母帮忙。家里面更是要靠他们来打理照顾。父亲生病做了手术,由于工作繁忙,也没顾得上照顾。家人没有抱怨,更多的是嘱咐她注意身体,别有后顾之忧。亲人们默默的支撑,是她工作前进的无限动力。更成就了她高效的工作。她经手每项事情都能令领导满意,做到准时、无误。

  加强工作覆盖面,抓实抓牢各项任务

  国家级复审考核是大量的随机抽查,为了全面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必须深入城市,必须走遍建城区,掌握第一手材料,建立台帐,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

  有人说"以前不是都有台账吗,看一看就行了。"她却说:"城市现状每天都在变化,不实际都走一遍不能了解现状。"王妍同志对复审范围内50多条大街小巷、60多个社区、10多个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38个建筑工地、12个市场、菜站、2922家食品经营单位、367家公共场所、31个生活饮用水经营单位等进行地毯式检查,走遍了整个建成区,东西南北中,没有没去过的地方。

  环境卫生的提高就要是靠检查,检查就要多走路,多了解,多掌握,就是要网格化管理,一尺一尺的量。现在似乎在脑子中印上了地图,只要说出地方,她立刻能想到周围的环境和存在的相应问题。在这个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的时期,冬天斗严寒,冰雪覆盖双肩,夏天战酷暑,汗水打湿衣衫。

到张坊镇指导北京市卫生镇创建工作

  把握各项环节,抓细各项工作

  创建国家卫生区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健康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复审的内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创建过程的许多"顽疾"是城市管理的重点,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如小广告、废品回收站、洗车站点、车辆乱停放、无证照经营等清理整治,每个事项涉及多个主责部分,为彻底做好清理整治工作,消除城市"顽疾",针对每个事项召开专题研讨会,探讨解决问题途径,结合相关单位职责,制定专项治理管理方案。研讨会上看着写满了问题记事本,她说哑了嗓子;协调各项工作,她磨破了嘴皮;为了能将调研结果转化为实际成果,她仔细研究各单位的工作职责,明确牵头部门、协办部门责任,才使得牵头部门担负起组织实施的责任,协办部门主动配合、全力支持。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在治理、管理过程中,建立执法联动机制、联系会议制度、案件移交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实现集中统一、分工负责和有效衔接。通过反复抓,抓反复,创建过程重点和难点问题一一得以解决,得到了老百姓赞许。

  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单位分忧

  2021年1月全区启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王妍同志又投身到疫苗接种专班,协助完成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先期居民对接种疫苗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她不厌其烦的一一解释,制定接种计划,协调救护力量。回到家都不忘动员家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无时无刻不在宣传疫苗接种的优势。面对临时工作,王妍同志依然保持了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应有的责任担当,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那里闪亮发光。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就是王妍同志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王妍同志到天安门现场参加了庆祝活动,恢弘庄严的场面,热烈的庆祝氛围,让人骄傲自豪。四名青少年的朗诵让人振奋。"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也是王妍同志今后工作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