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胡敏:好军嫂20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撰写时间:2022-05-13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胡敏.jpg

  胡敏,女,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西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多年来,她始终把在首都工作的各个岗位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勤奋工作,执着追求,把满腔热情化作对首都的热爱和对国防事业的坚定支持。胡敏先后当过居委会主任、出版社编辑、政府机关组织人事干部,她忠于党的事业,作风踏实,敬业乐群,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年初心不改,是一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耕耘者"。

  服务北京"双奥",做一只热心周到忘我工作"小蜜蜂"

  2022年春节,疫情防控正紧,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加大人员保障的关键时期,胡敏主动不离京不聚集,牺牲休息时间,下沉到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到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大街东社区入户通知动员居民核酸检测,发放预约二维码,帮助居民操作预约,参与社区安全巡逻和辖区区域内安全巡视,耐心为居民和行人解答问题,指路引导,把不能回湖北老家照顾父母公婆的遗憾化做了一名首都志愿者的积极行动。曾连续三个春节在结对社区当志愿者,尤其是2021年生日当天,胡敏正在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大街东,引导外来人员进出小区院内扫码和测温,连续接到远在湖北武汉年近八旬老母亲和在陕西西安爱人的电话,祝贺生日快乐,她才知道当天正是自己四十九岁生日。

  奉献国家安全,工作生活中践行保密承诺。

  胡敏从事保密工作11年、同时负责保密和组织人事工作7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风雨无阻,取送机要保密文件零误差,确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机要指示无缝衔接。她不计名利得失,不讲工作条件,因事业身份不享受保密津贴,但毫无怨言,她常说组织给我的已经足够多了,要好好工作报答组织的关爱。机要保密工作繁琐,需不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安装 "一键自查"软件,重大活动前保密提醒和自查,开展手机软件专项自查和违规利用即时通讯工具传递工作信息自查,但她从不宣扬。2022年春节前夕,她把保密宣传与迎春联欢相结合,创作散文诗《保守秘密,致远行稳》节目,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团体朗诵的方式录制成视频参加线上联欢,受到了区委国家保密局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家里,爱人执行保密任务时,无论时间长短,她都严守保密纪律,不该问的不问,不打电话、净化朋友圈和交际圈,信守承诺,直至自然解密。她常说有国才有家,全力用行动支持爱人以身许国。2017爱人参加朱日和阅兵,密级极高,不得向执行任务以外的人员透露行踪和时间,甚至是至亲和家人。身为保密员和军人的妻子,她完全理解,默默支持丈夫。

  潜心钻研本职,在永不满足的追求中强本领

  在支持爱人工作的同时,自己的工作也全力以赴。随着爱人工作调整,她先后曾在四个单位工作,历经种种辗转而初心不改。现在负责单位组织人事工作,业务繁多,包括职级晋升、公务员招聘、公务员脱产培训、在线学习、科级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等公务员队伍动态管理等。2019年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后,独自承担单位近百名公务员职级套转备案工作无差错。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承担近百人(次)公务员职级晋升和提拔任用无差错。

  疫情是大事,干部利益无小事。疫情肆虐的两年,也是她发扬"钉钉子精神"和"铁脚板精神"的两年,为干部转任晋升、执法大队成立在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等8家单位之间协调奔走。在遵守少外出、少聚集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同步维护机构编制核查库、公务员培训库、干部教育库、干部提任测评等等,工作量十倍增加,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通过该同志不懈的努力,使区重大办积累了近十年的干部转任"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落实。

  勇于担当,对组织负责。为处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服务,政策依据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今年新增了用自查软件查询填报相关个人信息项,要求处级领导干部填报自查的,该同志先自己安装学会,问清填报范围和必须补报的内容,对各位领导提出的问题精准解答问不倒,从侧面保障了单位该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全力支持丈夫,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国防事业。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作为军人家属,她无条件支持爱人投身部队国防现代化建设,爱人从军35年,三次离京任职,每次她都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国家需要为重,家庭和个人需要为轻",连续五年除夕夜一家人都没团圆过。爱人的大年三十,不是在单位值班,就是在扶贫村过节;不是在处理信访矛盾,就是在疫情防控的现场。家和军营相隔二十公里,有时,部队深夜召开紧急会议,她甘当马前卒,驱车将爱人送到军营,再独回驱车回家,个中的辛苦她乐在其中。随军来京二十余年,先后搬了十次家,都是她一个人辛苦操持。有一次爱人外出执行任务,当时刚搬完家正在装修,正赶上防水不好漏水,她一个人奔波联系解决,她用坚强、热爱、奉献独自撑起了家的港湾。无论是在东部海防前沿或是西部大漠戈壁,她都用柔韧的肩膀撑起一片天,用行动成就了军功章的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