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孝老爱亲】付云飞:视公婆为亲生父母的好儿媳

撰写时间:2022-05-13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付云飞.jpg

  付云飞,女,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西厢苑社区居委会委员。2001年,一场突来车祸让她失去了丈夫,公公一病不起,婆婆精神恍惚。她强忍悲痛挑起家庭重担,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久病卧床的公公直到终老;宽解抚慰老年丧子的婆婆走出痛苦;陪伴爱护年幼懵懂的儿子考入大学。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2019年荣获房山区优秀健康指导员评选大赛三等奖,被评为房山区优秀健康指导员。

  丈夫意外去世 妻子坚强面对

  走进房山区长沟镇西厢苑社区,只要提起付云飞,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付云飞可真是个好媳妇儿、孝敬公婆、关爱家人、有良心、有爱心"。她二十年如一日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照顾病重的公公直到终老,视婆婆为亲生母亲,独自将年幼的孩子拉扯上了大学,这位平凡的女人虽遭遇生活的不幸,却能在逆境中坚强生活,以羸弱之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付云飞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她常年在家操持家务。一家人虽不富裕,也算衣食无忧,过着平淡而温馨的日子。200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丈夫的生命,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布满阴霾。噩耗传来,年迈的公公因承受不起丧子之痛而一病不起,体弱的婆婆精神崩溃而成天神情恍惚,年仅五岁的儿子不再活泼、不再爱说爱笑,变得唯唯诺诺、眼神恍惚,时时都躲闪陌生人的目光……"我永远记得那一天,我失去丈夫的日子。"她提起丈夫出事那一天,神情仍然沉痛悲伤,她说当时必须得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因为,她从公公婆婆和孩子的无助眼神里看到,她是他们的执念,她是他们活下去的唯一精神支柱。

付云飞陪婆婆一起聊天

  独自承受苦难 撑起一个家庭

  失去了丈夫,这个家也失去了经济来源,很快使他们陷入了困境。丈夫在时,她从未参加过工作,现在不得不强忍悲痛,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白天打短工贴补家用,晚上用自学的医学保健知识为公公做理疗,一开始公公非常排斥,不让她给自己按摩,觉得与儿媳之间还是要保持一定距离,还是要避嫌的,但在付云飞的耐心劝说和真诚坚持下,公公每次也都眼含热泪地接受了这个胜似亲闺女的真心关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做就是20年。付云飞每天都会像这样服侍在老人和孩子身边,在她的细悉心照顾下,公公恢复的很快,逐渐可以站立和勉强行走,婆婆也在付云飞的心理疏导下,慢慢走出阴霾,精神渐渐地好了起来,她逢人便说:"云飞就是我的亲闺女"。20年来,左右邻居都目睹了付云飞对公婆的孝顺。2019年公公去世了,付云飞怕婆婆独自悲伤,也怕她一个人孤单寂寞,便搬去与婆婆同吃同住,照顾起婆婆的日常饮食起居,与婆婆每日闲聊话家常,逗婆婆开心。家庭矛盾、婆媳矛盾在她的家里从没出现过。因为她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也有儿女也有老去的那一天,我是一名党员做着社区居委会工作,如果自己家里的关系都处理不好,那如何去做居民的工作呢?"

付云飞与婆婆一起做饭

  悉心照顾公婆 乐观面对生活

  付云飞觉得对家人的爱是一种责任,也是一剂良药,能够慰藉家人,也能坚强自己,家和万事兴。平实的语言彰显她纯朴而坚强的性格,一个不曾被生活压垮,依然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女人付云飞。

  付云飞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居民,成为了长沟镇西厢苑社区的道德榜样。2012年,她被社区居民推选到西厢苑社区居委会工作,9年来,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学习各种相关的知识技能,以最大的热情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和帮助,在2016年被房山区司法局聘为家庭矛盾调解员。同年也获得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颁发的"北京市优秀健康生活指导员"荣誉证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付云飞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一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