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诚实守信 > 2018

鲍凤霞:诚信经营铸就梦想

撰写时间:2018-02-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鲍凤霞,53岁,是平谷区东高村镇崔家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是北京恒亿金利吉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社长。

  2002年10月,她建立了北京金吉利特菜产销协会,当时有会员200 户,主要从事甜豆和荷兰豆的出口、大白菜和豇豆的深加工。十几年来,鲍凤霞凭着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产销女强人。

  协会刚成立时,鲍凤霞与广州、昆明等地的公司签约代收本地的荷兰豆和甜豆,主要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2002年豇豆的每斤价格在三毛五到五毛钱之间,而鲍凤霞收购的豇豆最低价格是七毛。2003年“非典”期间,由于外地的车辆不让进京、出京,豇豆的市场价格非常低,然而鲍凤霞早与农户签订了协议,尽管市场价低,但她仍然按每斤七毛钱的价格收购,当时收了100多万斤,而那些没有与她签订协议的农户也纷纷到鲍凤霞这里销售,鲍凤霞没有拒绝,统统收下。到最后仔细算帐,不但自己没有挣钱,反而赔了一万多元,但是她没有任何怨言,鲍凤霞心想:就是再苦再难,答应社员的我也要做到。

  经过几年的摸索与实践,2009年5月,北京恒亿金利吉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鲍凤霞任社长,入社会员124户,同时带动了周边乡镇一万多户农民增收致富,鲍凤霞对会员实行“三统一”管理,就是统一配发种子农药、统一进行培训、统一收购。

  2014年,鲍凤霞的一位朋友从韩国带回一袋娃娃菜的新品种,上面写的全是英文,一个字也不懂,她就让上大学的女儿拿到北京去翻译,先试种了200多棵,推算了播种时间、收获时间,认真观察生长的适宜温度和湿度,到收获时看它的外形好,颜色特别黄,口味甜脆,比同类产品都好吃,所以鲍凤霞给它取名为“金黄菜”和“金黄娃娃菜”。

  2016年,鲍凤霞从北京市农科院买了一批小西红柿的种子,她拿出10亩地的大棚,经过一年的研究和试种,长出来的小西红柿果实饱满,口感酸甜,每亩地产量达到2000-3000斤,每斤小西红柿卖到了30元,全部被北京市的高档社区收购一空,鲍凤霞还给它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金星”。尝到甜头的鲍凤霞积极把这一新发现推广给社员们,2017年春天,合作社的18名社员在鲍凤霞的带领下,纷纷种起了“金星”品种的小西红柿,每棚每岔比之前种植其他农作物多收益2万余元,每年每棚可多收益6万元!

  现在,她的合作社年加工酸菜900万斤,酸豇豆400万斤,娃娃菜350万斤,还新增了黄瓜、大桃、小西红柿等品种,并和北京新发地、锦绣大地等十几个批发市场、15家超市和50家社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就连中央统战部和特会室也专门从鲍凤霞这进菜。

  由于鲍凤霞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菜,她总是把自己的产品销售给有固定经营场所、有营业执照、有卫生许可证的商户,从不随意卖给小商小贩,而损坏自己的信用。

  鲍凤霞说:“做生意至关紧要就是诚信,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赢得好口碑和顾客的信任,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合作社生产的特色果蔬也能像平谷大桃、怀柔板栗那样,销往全国,在中国甚至全世界拥有驰名商标和品牌。”这就是诚信经营的鲍凤霞,现在,她正在为实现她的梦想而更加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