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诚实守信 > 2018

宋金生:“第二家乡”的美丽人生

撰写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宋金生,男,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昌平区百善镇百善村个体户。

  2017年重阳节善德文化十年回顾表彰大会上,摄像机、照相机镜头一齐对准了一位河北籍中年人,他就是受表彰的善德楷模——宋金生。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位河北中年男子,在北京昌平区百善镇受到表彰,我们还是追根溯源,从事情的源头说起。

  

  宋金生出生在河北易县凌云册乡东韩村,是一位只记得自己农历生日,有着根深蒂固的农村情结的中年汉子。他16岁初中毕业在建筑工地上搬砖、和灰、推石子,吃苦受累的他,其性格比同龄人显得更为坚强。19岁,来到北京昌平,开始了创业的漫漫征程。

  宋金生结婚后,妻子的姑姑在昌平南邵村开了一家商店,他一直在那里帮忙。姑姑看这位“侄女婿”能干,就把这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贺茹商店”交给宋金生打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宋金生看到昌平有一家很棒的商店,生意十分红火。这家商店打破了以往“柜台与顾客”隔开的传统模式,“走大街,过小巷,购物如同串街坊”的新型开放模式,令20出头的宋金生眼前一亮。于是,他大胆尝试这种开放式的购物方式。果不其然,顾客多了起来。走进“贺茹商店”,顾客随便挑,随便选,一种超市购物新颖别致的购物方式,在小小的南邵村应运而生。

  2000年,宋金生看好百善村西马路边上的一块场地,决定在这里开设第二家超市。吃水不忘挖井人,宋金生没有为超市起什么响亮的名字,而是继续沿用“贺茹商店”的名字。这个名字听起来很温暖,带着感恩,宋金生在百善村开始经营第二家超市。

  百善村这家超市离村民居住的地方比较远。时值盛夏季节,宋金生就抓住村民晚上村边“遛弯儿”的机会,把村民请进屋里,又是搬凳子,又是找扇子,还将一根根冰凉爽口的冰棍,免费请乡亲们品尝。一传十,十传百,到超市买东西的顾客渐渐多了起来。2005年,宋金生又在上东廓村开设了第三家超市。到目前为止,超市已拥有6家门店,1个物流配送中心,拥有员工120多名。

  二

  自2000年,宋金生带领团队来百善,已是第18个年头了。18年来,他与百善的父老乡亲朝夕相处,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意。

  宋金生是一位重情重义的人。百善村里,谁家有个事儿,只要“吱”一声,他会随叫随到。结婚、办满月或老人过世,他会将“烟酒茶肉”等生活用品送上门儿,不仅低于批发价,而且还为其送上“份礼”一份。

  吕各庄村有位叫张华的八旬老人,从前总是登着三轮车购物,三轮车坏了之后,只得坐公交过来。看着老人大包小包步履蹒跚的样子,宋金生很是心疼。于是,他开着车,将老人和他购买的货物为其送到家里。宋金生还把店里的电话号码告诉老人:您需要什么,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为您送货上门。

  身在百善,受善德文化的熏染,宋金生打心眼里关心、牵挂百善镇的老年朋友。每年春节、学雷锋纪念日、重阳节,他都要带领员工到百善敬老院进行慰问,送去鸡蛋、牛奶、水果等营养品;2015年重阳节,他拿出15700元,为全镇每位老人送上节日礼品;他还热心支持双拥工作,2016年新春、2017年八一建军节,先后两次慰问驻百善地区人民子弟兵,共送去价值一万元的副食品。针对驻军部队远离商业区、购物不便的实际,他还在军营开设军人服务社,为子弟兵提供购物方便。积极捐款,援助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他还出资赞助百善地区足球赛事;不嫌麻烦,不怕困难,贺茹超市还是百善养老助残卡、计生会员有奖答题兑换商品指定商店,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诚信经营店铺。

  三

  如今,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贺茹超市”总是以年营业额百分之十的幅度年年递增,其成功的秘诀就是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来这里购物的每一位消费者,都是我顾客,我都要全权负起责任”,这样的话语不仅常挂嘴边,更重要的是装在心中。一次,有位顾客在超市里买了一罐“黄桃罐头”,回家后,发现罐头里有个小虫子。为此,宋金生积极与供应商联系,努力维护消费者利益,他说:以一赔十缺乏诚意,谁又不缺你那区区五十块钱。通过据理力争,消费者权益得到了应有的维护,最终为消费者赢得五百元人民币的赔偿。

  一位公交售票员打来电话,说吃了商店里的速冻饺子,肠胃不舒服。宋金生拿着牛奶、水果等营养品,亲自登门看望。那位售票员不好意思地说:超市里的饺子没问题,我是吃了凉东西,才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没想到您还登门看我。宋金生说:我的顾客,就是我的朋友,我的亲人,食品安全丝毫不得马虎,对顾客负责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在老家河北易县凌云册乡东韩村,宋金生同样热心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为村里修路及村容村貌改善,积极捐款,奉献爱心。这一切,被村里一位曾经教过他的小学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位老师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是看着宋金生成长起来的。于是老师找到他,鼓励他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向党组织靠近。在老师的鼓励下,宋金生思想上、政治上更加成熟。2009年,这位老师作为“入党介绍人”将宋金生介绍为“中共预备党员”。后经村里党员大会讨论,全票通过。

  如今,作为共产党员的宋金生,身感肩上责任的份量。他决心在追求理想和进步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永不止步!百善朴实的村民成就了宋金生的美丽人生,宋金生也用他的诚信来回报村民,这是一个多么和谐美好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