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诚实守信 > 2018

陈其泽:用“诚信工程”支撑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

撰写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陈其泽,男,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裁。

  有人说:“诚信是和煦的春风,带给大地无尽的暖意”;也有人说“诚信是夏日的雨水,带给人们无限的凉意”;陈其泽却说:“诚信是一张不容背弃的人生契约,做企业就是要诚信为本,诚信经营嘉寓,就是诚实经营自己的人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1993年加入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陈其泽已经在门窗幕墙行业工作了25个年头,“诚信、务实、创新、卓越”一直是陈其泽秉承的宗旨。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以党建为引领,将诚信建设作为公司的重要工作来抓,正因他执着践行诚信理念,才经营出了嘉寓这块诚信的品牌。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嘉寓股份已经由最初的一个单一的钢窗加工厂,发展到如今集节能门窗幕墙、太阳能光伏、高端智能装备三大业务板块协同驱动发展的新格局,并成为国内首家节能门窗上市企业。

  严守承诺,诚信先行,圆满完成政府工程

  2008年北京奥运筹备期间,嘉寓股份中标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幕墙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奥运会重要比赛场馆之一,因此,公司当时委派陈其泽为项目总指挥,按照合同工期要求,必须保证在4个月内完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困难,陈其泽一边根据合同约定制定了施工组织计划,一边向项目部宣贯无论面临何种困难,嘉寓人都要发扬“重合同、守诚信”的精神,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是项目部的终极目标,并从河北等相邻地区调派劳务力量。就这样,陈其泽和项目团队吃住在工地,时刻不放松,经过精心施工、严把质量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确保奥运水上比赛场馆如期投入使用,保证了水上比赛项目的顺利进行;过硬的工程质量和零事故的安全施工,不仅为工程赢得了全国建筑装饰奖,也在客户心中树立起了诚信嘉寓的形象。

  2017年,嘉寓股份参与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4二标段幕墙工程建设中,陈其泽知道这又是一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的项目。在这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陈其泽带领项目团队再次创造了新的嘉寓速度。

  2017年6月初,总包方要求幕墙主龙骨3天时间完成,这个要求在行业内部看来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嘉寓人敢于碰硬骨,敢于挑战新高度。面对紧迫的工期,陈其泽和项目部成员商议后做出了承诺:“放心吧,这个艰巨的任务嘉寓股份将按时、保质完工,有困难我们嘉寓股份克服,有问题我们嘉寓股份想办法解决,保证三天之内完工。”为了信守这个对甲方的承诺,调配充足的人力、物力等资源,他要求公司财务中心满足现场的资金支付,增加10%的抢工费用,即便增加成本,也要完成对甲方的承诺。陈其泽的这一句承诺不仅仅是一个工程完工的时间节点,更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为了这一句沉甸甸的承诺,陈其泽带领项目团队经过3天2夜不眠不休的持续奋战,解决了施工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的情况下,如期交出了令总包方满意的工程。这按时交出的不仅是完成的工程,更是嘉寓人诚实守信的一份承诺,是陈其泽信守承诺的一份荣耀。这个项目不仅创造了新的嘉寓速度,还为嘉寓股份赢得了总包方的高度信任,也为双方再次营销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守诚信,注重员工与企业共赢

  诚信是一种无价的美好品德。陈其泽在经营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也始终以诚信对待员工,让员工在嘉寓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作为上市企业,公司通过资本市场顺利实施了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创新激励机制与员工利益共享机制。

  为响应市、区两级关于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的号召,公司将门窗幕墙生产加工业务进行外迁。因基地70%为顺义本地人,且平均工龄达11年以上,员工平均年龄达到42岁,针对年龄偏大再就业难、大部分本地员工无意愿离开顺义去外地工作等诸多因素,陈其泽想既要响应国家政策,也要保障员工权益,但前提是不给社会、政府添麻烦。他多次及时与员工沟通,对需要疏解的员工的实际情况及思想动态进行摸底,进行优先排序,在公司内部职能岗位进行推荐并尽量安排留用,取得员工理解与信任。对于不能去外地工作也无部门接收的员工,按劳动合同期限进行筛查,待合同到期后自愿离开的及时与社保所联络推荐到辖区其他公司任职,同时按照劳动法律标准进行补偿;针对个别家庭困难员工,单独商议处理,积极安排员工再就业。陈其泽深知,企业也面临着巨大成本挑战与困难,如果将员工转入劳动派遣公司,企业可以不用支付近300万元解除费用,但陈其泽想既然劳动合同对员工有相应承诺,就不能让员工吃亏。

  按时履约,确保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

  2017年1月份春节前夕,恰逢公司经营集中银行还贷,资金紧张,又正好赶上农民工春节前返乡高峰。为保证与各劳务公司的合同履约,确保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党委书记兼执行总裁陈其泽同志,第一时间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组织公司工程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分子公司的总经理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资金安排,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措施,要求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信守承诺,保证每笔款项均在工人返乡前最迟3天内、最早1周内发放到位。同时,按照与各银行的还贷节点,如实履约。最后采取的措施是:他本人以身作则,主动提出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个人工资节后发放的要求,并得到各中高层及分子公司负责人的一致响应。最后,全公司共计9个职能部门35名中高层成员,以及各地方12个子公司36名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节后再发放工资,共计金额240余万元,全力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此举保证了公司的良好信誉和整体经营,避免了农民工因不良情绪引起的恶意讨薪事件的发生,也信守了企业对所在地方政府做出的承诺,为社会的维稳做出了贡献。可以说,此事件的处理,反应出了陈其泽同志在诚信方面的毫不犹豫,既对劳务方遵守了诚信,又对银行信守了承诺,还对地方政府履行了诺言。

  回馈社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为响应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部署,嘉寓股份在威县·顺义产业园投资12亿元建设嘉寓节能科技产业基地,将北京节能门窗幕墙生产环节全部疏解至河北威县。

  善泽民生,益暖人间。在陈其泽的带领下,“嘉寓”品牌在顺义、在北京、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嘉寓”也渗透着一种暖暖的大爱情怀,嘉寓让企业成长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之中,将嘉寓人暖暖的爱心播撒到全国各地,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嘉寓曾向汶川地震灾区捐助人民币25万元;曾援助四川什邡北京小学建设,捐助价值100万元的节能门窗;延续友谊为当年捐助过的四川什邡北京小学捐赠1000册爱心图书……参与公益事业的活动不胜枚举。多年来,嘉寓为顺义区中小学、幼儿园捐资助学;对顺义区牛栏山镇禾丰村进行“一助一”对口帮扶。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离不开党团工会组织的支持,公司始终注重非公企业党、团、工会组织和企业文化建设,多次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顺义区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等荣誉。2016年,公司还获评北京非公有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百家上榜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