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敬业奉献 > 2018

李晔:顺义探长让“油耗子”闻风丧胆

撰写时间:2018-04-1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李晔,男,中共党员,顺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七中队民警。

  近日,李晔带领的小队破获了一起侦破难度大的“油老鼠”盗窃货车柴油案件。据李晔介绍,破获该案件有三大难点。一是因其发生在北京六环路及其他高速公路的各个服务区。六环路的大小出入口众多,又与其他高速相连,易于嫌疑人流窜。二是难在嫌疑人作案时间短,最长不过5分钟就能把货车的油抽干净。三是嫌疑人作案现场大车多,车身高度为嫌疑人作案提供了绝佳的隐蔽条件,加之夜间作案,现场几乎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破案没什么捷径,就是将搜集到的线索摸查彻底。”李晔接到案件后,从停靠服务区的可疑车辆下手,观看了大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监控录像寻找线索。经一个月的摸排和分析,锁定作案车辆为一辆挂过两次假牌照的旧式奥迪车,又通过车辆确定嫌疑人。最后,两名作案嫌疑人与一名收赃嫌疑人被抓获。经初步核实,嫌疑人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近五万元。

  翻遍近百小时监控录像 终找到抢劫工地嫌疑人

  “有助于破案的线索极少。”李晔生动地向记者讲述另一起侵财类案件。8月4日,嫌疑人在李桥国门商务区的一处工地,抢走受害者2300多米电线和一部手机。案发现场附近没有视频录像,线索仅有受害者描述的一辆像皮卡的大车。为了破案,李晔把李桥国门商务区周边数十个监控探头的近百小时录像都调了回来,经近20天的努力,最终,将以董某为首的7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

  6年现场勘查经验 使他破案经验丰富点子多

  破案之所以如此神准,得益于他的6年现场勘查经验。李晔自2004年从警校毕业,就到顺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工作。“刚到这里时,做技术方面的工作。” 李晔在从事刑侦前,做了6年现场勘查,专门发现、收取犯罪痕迹和物证,为刑警提供侦察方向和范围。他收集的线索让做刑侦的同事们破获无数案件,这勾起了他对刑侦工作的好奇心。2010年,他向领导申请调去做刑侦工作。随后,他凭借6年现场勘查经验,屡次破获团伙作案的盗抢等侵财类案件。“在我眼中,侵财类案件是最触及老百姓利益的案件,是必破的案件。”

  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五次,工作得到了顺义公安分局的肯定。此外,他的同事们也对他的工作能力赞不绝口。“刚来警局的时候发现大家都管他叫晔哥,就奇怪她年龄也不算特别大为什么要这样叫。”与李晔同为七中队民警的寇警官称,工作时发现他能力强,点子多,办案经验丰富,大家遇到棘手的案子都喜欢找他来商量。

  工作虽辛苦但极有成就感 家人始终默默支持

  “通过线索确认嫌疑人,破获案件时,很开心,很有成就感。”成就感驱使李晔更加努力精进办案技巧。如今,李晔与他的团队专业针对团伙作案的盗抢等侵财类案件。他们将多个有联系的案件审并、深挖,再分析线索,最终揪出作案团伙。今年,李晔凭优秀的工作经历被选入顺义公安分局的“青年突击队”。

  李晔在将近8年的刑侦工作中,破获的案件不计其数,吃不上饭、通宵加班已经成为常态,陪伴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每周最多能在家睡三晚。“有时候‘挂彩’回家就得藏着点。”李晔在抓捕行动里,虽得益于周密的方案,没有受过什么大伤,但剐蹭造成一些小伤是难免的,记者在采访时,还看到李晔的手上,在曾经留下的伤疤附近又添有新伤口。即便是这样,李晔的父母和妻女都十分理解、支持他的工作。

(责任编辑:桑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