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敬业奉献 > 2018

李玉凤:勇于创新和担当 做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撰写时间:2018-05-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李玉凤,女,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平谷区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主持内分泌科医、教、研工作和平谷区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管理工作。

  一、五个创新工作

  1、2003年创建了平谷区医院内分泌科。内分泌科的创建,不仅规范了当地糖尿病患者的科学管理和治疗,而且避免了患者因为糖尿病、甲状腺等内分泌疾病往返市区,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深受患者好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2、创建了内分泌专科化验室。内分泌疾病的正确诊治离不开专业精准的专科化验室,她争取市发改委90万元糖尿病病房建设专项资金于2003年12月建立了与多数三甲医院相同方法检测激素水平的专科化验室,为后续内分泌科日常诊疗和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创建了内分泌代谢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2012年底,她在全市甚至是国内首次创建了内分泌代谢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SCI论文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此外,该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平台为医院2014年获得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做出了重大贡献。

  4、创建了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她在医院领导支持下着手创建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于2017年5月通过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的资格认证,这一认证的通过标志着区医院科研等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满足了三甲医院评定的必要条件之一,为医院下一步晋升三甲医院打下基础。

  5、在国内最早开创性地组织人文教育。要想服务好病人光有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有一颗“医者仁心”。2012年以来,面对日益增加的医患矛盾,她着眼解决医务人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为此,她聘请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的教授通过形式多样的人文教育课堂,如电影赏析、专题讲座、读书交流、演讲比赛等,培育团队人员人文情怀,科室人员的人文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科室氛围变得温馨和谐,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成为主旋律,甚至医护人员的家庭关系都得到了改善。而这些改变又都实实在在地落在了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有病人发出了内分泌科就是不一样的感慨。

  当然,上述创新工作离不开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同时也体现了她创新、开阔的视野和担当精神。

  二、坚持不懈组织糖尿病患者知识讲座,定期组织专家义诊

  增加患者健康知识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环节,自建科以来她带领团队一直坚持定期举办患者教育大课堂,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健康资料手册数十万册,该教育课堂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获取糖尿病知识的重要途径。此外,她利用自己在学术届的影响力,定期组织知名专家来平谷义诊,使得百姓不出平谷享受到一流的专家服务。

  三、积极组织学术会议及社区医生培训,带动平谷社区医生水平的提高

  2007年以来,定期对本地区社区医生进行糖尿病知识及慢病管理培训,提高社区医务人员的糖尿病知识水平,规范了平谷区社区医生对糖尿病的管理工作。2011年以来每年组织糖尿病领域热点回顾,对糖尿病知识进展组织学术交流,还顺利召开中美社区糖尿病管理论坛等学术会议,增加了平谷医院内分泌科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四、科研工作情况

  科研工作是临床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好医生职业生涯必不可少的提升内容之一。她先后参与或主持国内或市级科研项目近40项,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论文10篇。国际合作研究2项,(美国密歇根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成果经常在国际会议交流。2017年有4项成果在美国ADA壁报交流。建立了平谷4000人的代谢性疾病、神经病变队列。该队列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更是引起国际同行的注意,目前与美国及新加坡大学计划进一步合作。2017年获得医院历史上首个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也标致着个人和医院科研达到新的高度。

  五、教学工作

  2015年以来,她招收了2名全国统招硕士研究生,同时在指导2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生学习工作。

  2014年,被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研究院聘为兼职讲师,参与了该部的本科生教学工作,主讲科学选题与研究。

  六、获奖情况

  她多次被评为平谷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平谷区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优秀医务工作者,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劳动奖章。2次获得市委组织部D类人才自助及4次区委组织部D类人才自助,先后两次获得平谷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党代表。

  七、学术任职

  她的工作得到了行业内专家的认可从而担任多个全国和北京市学术团体委员职务。目前担任学会职务有: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流行病学组成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七届中青年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骨质疏松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会委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学系委员;中国糖尿病杂志基层版编委;糖尿病天地临床通讯编委。

  总之,李玉凤工作在基层医疗临床一线,始终牢记医学誓言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宗旨,一直怀着对医疗事业的激情和热爱以及对患者的一份责任和关心,勇于创新和担当,敬业奉献,为医院的学科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