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敬业奉献 > 2018

李哲:巾帼英雄 蓝天卫士

撰写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李哲,女,198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兴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主任。

  李哲从事环保工作近12年,一直坚守在环保一线,她心中从未动摇过守卫首都蓝天的执着信念。她先后组织并参加专项执法、综合执法百余次。阅兵保障期间,李哲刚做完甲状腺乳头癌切除手术10天就回到工作岗位。2015年,某家具厂夜间违法生产,当晚她和两名同事对该厂进行突击检查。生产车间主任浑身酒气,将企业大门反锁,将执法人员全部扣留。执法人员在被扣押期间,不惧威胁对生产车间依法查封。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她带领着区环保督查办的14个人全部停休,对全区76个村煤改气、103个村煤改电落实情况入户检查,走访抽查1000余户。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环保部8轮次巡查过程中,大兴区未出现一起问题通报。

  从事环保工作近12年,她一直坚守在环保一线,为了实现“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环保梦想,“白加黑、5+2”的节奏早已成为工作常态。正是她心中秉持“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干好环保工作”的信念,无论遇到企业抗拒执法、谩骂或威胁、或是带病坚持一线执法,她在心中从未动摇过,一如既往冲锋在前,带领环保执法队员们为大兴的环境质量改善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先后组织并参加各类专项执法及综合执法百余次,特别是阅兵保障期间,刚做完甲状腺乳头癌切除手术10天后就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参加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为监察支队全体队员起到了表率的作用。2015年11月份,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家具厂夜间违法生产,当晚她和两名同事对该厂进行突击检查。经查该厂确实存在违法排污行为,执法人员决定对生产车间实施行查封处理。生产车间主任浑身酒气,谩骂威胁执法人员,最后将企业大门反锁,将执法人员全部扣留在大院内。虽然拨打了报警电话,但是车间主任拒不开门,在公安民警的协调下,两个小时后车间主任终于把门打开了。在院里站了两个小时,浑身早已冻透,但是执法人员并没有因为扣留一事影响工作,最后企业车间主任因阻碍正常执法被行政拘留,同时区环保局依法对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这是执法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执法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但是巾帼不让须眉,身为一名女同志照样冲锋在前,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绝不手软。

  近两年“环保督查风暴”席卷全国各地。2016年12月份为期一个月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7月为期一个月的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连续九个月的环保部强化督察、环保部秋冬季巡查,一项项艰巨的任务又落在了李哲的肩上。虽然她一直带病工作,但是从未抱怨过,因为她知道这是领导对她的信任,是环保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上级督察组要求回复时间紧,信访案件数量多,那一个月连着一个月,她的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经常忙到后半夜,实在太累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仅北京市驻区督查的一个月时间里她就瘦了7斤,她总开玩笑说:“没事,就当是减肥了。”工作认真细致,雷厉风行,这是大家对李哲同志的印象。正是凭借她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各级环保督察任务。大兴区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作为全市率先成立的专职环保督查机构,李哲作为科室的负责人,带领督查人员不断深入开展区级环保督查工作。综合督查、专项督查、点穴督查……各种督查方式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得到有效运用。伴随区级环保督查力度不断加大,督查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些部门受不了,觉得反馈的问题太多,打电话埋怨环保督查力度太大,要求不要再督他们了。遇到这种情况,她始终坚持:干督查工作就和看病是一样的,不能讳疾忌医,如果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还要督查干什么。作为区级督查部门,就是要勇于直面问题,抓住问题整改不放,通过强化督查压实各镇街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促进大兴的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区环保督查办肩负起市区两级各项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督查任务,包括各类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清零、农村清洁能源改造、散乱污企业清理、物流园区清退、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等。为了深入掌握每一项工作实际落实情况,她带领着区环保督查办的14个人全部停休,每天从早到晚都下沉在各镇街开展督查,仅去年8个月时间,各督查检查组车辆平均行驶1.5万公里。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从来没有一个人抱怨退缩过,因为他们的领头人也和他们一样冲锋在前。例如为了解农村煤改清洁能源的情况,她带领督查人员对全区76个村煤改气、103个村煤改电落实情况开展现场入户检查,走访抽查1000余户。通过大量的现场督查,及时掌握各项任务实际完成进度,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与责任单位沟通反馈,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问题有效解决。无论再忙再累,每当有难点问题她都会专门盯进度、盯整改,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她才如释重负。在各部门各属地的共同努力下,大兴区的各项重点工作全部按时完成。区环保督查办牵头负责环保部巡查组入驻巡查迎检工作,在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环保部8轮次巡查过程中,未出现一起问题通报,环保部巡查组对大兴区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十分认可。她在参加全区2017年“奉献巾帼之力,绽放新区之光”演讲比赛中曾说过:“作为环保工作者,我们面临的环境治理形势异常严峻,我们要本着务实工作工作,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我们坚信PM2.5会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降下去,蓝天会一天一天地争取来……”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每位督查人员正是凭借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经历了从2017年4月成立之初毫无督查经验快速成长为督查经验丰富,敢打硬仗的督查队伍。进入2018年后,她们没有停下督查的脚步,仍在持续不断为蓝天保卫战默默奉献着,继续坚守在督查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