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敬业奉献 > 2018

孔令龙:投身养老 爱满夕阳

撰写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孔令龙,女,1974年7月出生,爱晚桑榆养老院院长。从养老院升级改造后,孔令龙的日与夜都在养老院,她和工作人员一起关注老人就餐和生活起居,每天24小时开机,用标准化作业为老人提供最优质的养老服务。经过六年的运营,养老院获得了二星级养老院称号,并承接地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驿站工作,通过无围界的养老服务模式,营造出“桑榆非晚,爱满夕阳”的氛围。虽然工作越做越顺,但孔令龙明白,养老工作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事,而是一项人生事业,是份不忘初心的坚守。

  腊月二十九是孔令龙母亲的生日,哪怕转天便是春节法定假日,孔令龙也总是因为养老院的工作不能回家过年。虽然内心充满愧疚,但她必须在养老院里,因为这有更多的人需要她。

  春节留守 照顾80多位老爸老妈

  每年春节,孔令龙作为院长都会带领工作人员把养老院里挂满红灯笼、贴上福字春联,准备节目和老人们一起过节,欢乐的氛围让老人们多了一份家的温暖。不仅过年没时间回家陪亲人,孔令龙的心都被养老院牵绊住了,以前天南海北的闯荡无忧无虑,现在哪怕外出开会或回家休息,她总会放心不下老人们,直到回到养老院里心里才觉得踏实。

  杨玉娟2015年入住时插鼻饲管,身体条件非常差,按临终关怀收住,如今老人健在,而且早已拔掉鼻饲管,虽常年卧床,全身却没有发生一次压疮,家属对服务非常满意。

  90岁的郑也兴患老年痴呆,入院前把家里的平房点着火了,犯病时就会大吵大闹,入院后大家几次动摇想劝退,但老人几个儿子身体条件都很差,有一个儿子还去世了,看着家属为难,养老院工作人员咬牙坚持下来,被老人拐杖打几下,给街坊四邻陪礼道歉是家常便饭,经过几年的努力,老人如今很少发脾气了。

  这些都是孔令龙的牵挂。作为一家二星级养老院的院长,孔令龙致力于为老人打造一个家一样温馨的住所。中国的养老非常特殊,受养儿防老观念的桎梏,许多老人认为去养老院就是子女不孝。为此,孔令龙在街道的帮助下开设了日间照料中心、喘息服务等。由于大家真心的付出,得到了老人及家人的认可,家属很多成为养老院的志愿者,良好的家院关系为老人营造了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

  精神养老 对接公益组织关爱老人

  在养老院内,有一面感恩墙,墙上印着与院里共建的公益组织。“每次有公益组织的人过来慰问探望,老人都会特别开心。”孔令龙说,不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工作日休息日,都有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健康讲座、文艺演出、趣味游戏等志愿服务。

  2016年端午节前,北京金鼎轩酒楼有限责任公司与孔令龙取得联系,希望到养老院做志愿服务,孔令龙建议他们为地区空巢孤寡老人做一份爱心端午宴席。当天,养老院和金鼎轩的厨师们联手,为百余位老人做了一份端午宴,老人们高兴得边吃边夸赞,感谢热心的志愿者。

  孔令龙还为老人们联系了《生活好课堂》节目组,定期到养老院为老人们讲解健康知识;原本只有兼职医生的养老院,在她的协调下,不仅招聘了专职医生,更是与八里庄卫生服务站取得联系,医生们为老人们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义诊,为守护老人的健康助力。

  也正是因为有了志愿者们的加入,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力量的关爱,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原本一位住在二楼的老人突然拉着孔令龙要求道:“你能帮我把房间从二楼调整到一楼吗?上次的活动我就错过了,以后我都要第一时间参加咱们的活动。”

  不忘初心 投身养老事业帮助更多人

  看到老人在养老院生活得好,是孔令龙最开心的事情。说起开办养老院的初衷,还要从2013年说起,“那时候本来想参与公益活动,后来听从朋友的劝导开始做养老。”当时根本没想着盈利的孔令龙,只期盼让来这儿的老人能够有一个舒适安心的晚年,为人生画好圆满的零。

  随着时间的推移,孔令龙发现养老事业好像并不单单只是一项公益活动,而是一项事业,一项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心血的工作。“因为养老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需要在用餐上多加注意,哪怕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都要考虑会不会妨碍到老人。”

  2016年,爱晚桑榆养老院在街道的支持和鼓励下成立了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驿站,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行、精神关怀等服务。那年的中秋节,有一位老人路过,看到养老驿站有肉龙和包子售卖,付完钱一句话没说将肉龙狼吞虎咽地吃掉了。工作人员一问才得知,老人刚从医院回来,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伴没吃饭。听了这话,孔令龙决定中秋节当天上老人家中探望,了解他们的养老需求。“当时我们一进屋,就看到老爷子自己摸黑在打胰岛素,老人拉着我的手说,上了年纪,这一个月一万多元的收入,连个热乎饭都吃不到嘴里。”孔令龙介绍,也正是因为这对老夫妻的故事,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养老驿站的工作做好、做下去,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从今年开始,养老驿站与街道计生办合作,为地区高龄失能失独老人提供免费的养老服务,定期上门探访,为老人提供家政、助餐、助浴等服务,让老人感受到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