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敬业奉献 > 2018

李菲:亲情式服务社区 健康幸福的使者

撰写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李菲,女,1971年11月出生,农工民主党党员,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李菲医生热爱本职工作,她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目前为2400名居民提供签约服务。团队以维护居民健康为中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队成员如同居民的贴心朋友,通过门诊、双向转诊、慢病随访、老年人体检、健康教育等平凡而琐碎的医疗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优质、高效、周到、细致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受居民好评。李菲作为团队长,勤奋踏实,兢兢业业,百折不挠,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工作积极主动、尽职尽责,热情做事、平静做人,团结同事、宽以待人,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在团队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感人事迹,深受同事的信赖和好评。

  李菲医生从医多年,自2008年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以来,事事处处以患者为中心,深得社区居民的信赖。每天八点之前就能看到病人已经在她的诊室前排起了队,上班时她忙得喝不上水,上不了厕所,下班经常是最后一个走,节假日也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她的手机在休息时间经常接到患者的来电,咨询自己的病情、用药等事宜,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

  在李菲医生的患者中有这么一群人,比如王庆泰、闫振祥、郎永祥、张希曾、张荣浩、杨克耀和马德毓等,都是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由于存在耳背等问题,给诊疗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是她总是为他们精心地诊治,并为他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各种疑问。她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待病人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与辖区居民结下深厚情谊,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

  王庆泰老人由于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在李医生处长期治疗,对李菲医生医术和医德给予极大的肯定。一次,王庆泰老人因皮肤感染到其他科室就诊,就诊后坚持让儿子推着他来到全科诊室外等候,一定要看看李菲医生才肯回家。患有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和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闫振祥老人也是李医生长期管理的老患者,在她的精心管理下,病情稳定。这位老人有一次到中心来接种流感疫苗,同样也一定要到全科诊室外等待,看看李医生才回家。

  今年春节,患病在家的张宗桓老人让孩子挂号排队等待李医生,只为让孩子把老人自己编的工艺狗交给李医生,带给她祝福。孙明珠等老人说我不是来看病,就为在诊室外能静静地看着李大夫就很开心。齐林清老人因肺部感染由上级医院转入社区输液治疗,李医生为她做了细致的检查,并未因她是外转治疗的患者而疏于管理,及时发现了她的心梗问题,立即给予抢救治疗同时协助转往上级医院,挽救了她的生命。现在老人已经过世了,她的老伴邓乃扬老人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现在李医生的长期调治下,基本稳定。患者姜玉春视力残疾,和老伴杨世全老人都身患多种疾病,每次来诊,不论是中午休息时间还是要下班了,李医生都认真诊治,从不抱怨,并且无论何时接到他们的咨询电话都及时回复,耐心解答。还有视力残疾的患者秦秀利和老伴也是身患高血压等疾病,都在李医生的长期管理下跟她成了好朋友。去年底刘淑华老人因头晕找到李菲医生就诊,等到患者的CT检查结果出来后,李医生已外出开会。老伴杜喜斌根据门诊大厅公示的电话联系了她,她耐心地讲解病情,舒缓他们紧张的情绪。会议结束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李菲医生考虑到患者焦虑的心情,给杜喜斌发了短信,再一次细致地讲解了他老伴的病情,并约定第二天下午会议结束后赶回医院给予诊治。第二天,李医生根据病情给患者开具了口服药物,并交代了生活中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本来老两口是很紧张地担心病情进展,希望输液治疗,经李医生的反复讲解放下心来。经过治疗,老人的头晕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当时杜喜斌和老伴两人跟李医生并不熟悉,但在整个诊疗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李医生精湛的医术和敬业精神,杜喜斌老人现在把自己的医保关系也转到了社区医院。

  患者张焕芬、张建华、朱玉华等等,诊治后都接到过李医生的回访电话,被她心系患者的工作态度所感动。不论是诊疗,还是与病患的沟通,李菲医生都得到了患者们的好评。徐俊兰、及桂芳、武欣欣、邢玉龙,郑瑞兰、王学森老两口,贾温、刘淑荣老两口,傅家祥、邓淑珍老两口等等……还有家住外交学院的一些老人,比如李学文、杨文明、张金仲、刘金安、汤影梅、高明荣、杨吉祥、周知、欧亚等数不胜数,都在诊治过程中和李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由于李菲医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很多患者即便搬到很远的地方了,仍然还要回来找李菲医生就诊。像搬到天通苑的王新涛老两口,搬到丰台区的王凤照、王耀老两口,还有搬到延庆的郑老师老两口等等,几年来在李医生的指导下病情始终稳定。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的日子里,有辛苦、有汗水、有困惑、有感悟,然而对李菲来说更多的是收获了幸福。

  社区卫生工作平凡而繁琐,需要迎接许多挑战、挫折和失败,李菲医生和同事们一起不断探索、努力工作,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情系社区卫生工作,服务百姓无怨无悔,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医生,李菲做好了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