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敬业奉献 > 2018

张进刚:村支书带领村民走上生态旅游致富路

撰写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张进刚,男,196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自2001年担任现职以来,他带领黄山店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发展为京郊旅游的“新热点”。他坚持科学发展,从资源兴村,到生态兴村,带领黄山店村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作为“领头雁”,他带领党员干部转变思路、创新争优,使黄山店村干部党员群众朝气蓬勃,共谋发展,一个封闭落后的穷山村变成了享誉八方的现代文明新农村。他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承诺,坚持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不仅让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了固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一年四季自家的土特产都可以销售,还让全村百姓都住上了背山、向阳、河水环绕的新楼房,同时,为解决上楼村民的后顾之忧,向村民配发产业股,让村民每年享受分红。

  张进刚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北京农村高级实用人才,2017年当选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和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张进刚,2001年放弃个人的事业担任村书记以来,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在艰苦条件下默默奉献,一心一意让老百姓都富裕起来,使黄山店村从一个封闭落后的穷山村变成了享誉八方的生态文明现代新农村。

  一个信念,冲破难关,勇当带头人。黄山店村位于周口店镇西部山区,原是个有名的贫困村,村集体给大伙买几个烧饼的钱都没有。2001年张进刚承包的建材厂事业发展正当时,接到镇党委任命他为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的通知后,面对镇领导的信任,面对老百姓的期盼,他决定带着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他坚持以企兴村,全力招商引资,2002年成功引进浙江立马水泥控股集团,村集体每年获占地费60万元。他抓住为立马水泥控股集团供应石灰石原料的机遇,组建了由集体控股、村民参股的股份制矿业(运输)公司。公司运行第一年,总收入400万元,实现利润185万元,随着发展,企业利润不断提升,村民当年入股分红30%,第二年分红80%,第三年以后入股分红100%,并带动了全村运输业发展,全村运输户年纯收入4万元,带动修理、商业、石板加等十几家。

  一条出路,重新探索,发展有实招。随着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张进刚意识到,支撑黄山店村未来的不应是水泥、石灰,他首先想到了转型。他带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过多方面求教、思考,张进刚提出,利用黄山店村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从2009年到2013年,黄山店村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坡峰岭景区建设工程。2011年9月,以“登高黄山店,感知第一秋,探寻‘北京人’眼中的第一抹秋色”为主题,北京房山区周口店第一届登山节活动,在坡峰岭隆重开幕。至今已举办了六届红叶节。黄山店坡峰岭景区,迅速成为旅游词汇的热点词。随着景区对外开放,黄山店村直接安置劳动力就业百余人,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了固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劳动力就业持续稳定在100%。

  一门心思,改善环境,村庄换新颜。靠山吃山,多年的开采使镇域的环境受到重创,张进刚下决心,要让黄山店村恢复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公园式景观。他始终坚持两个“综合”,一是山水林田路住宅综合治理,二是农林牧渔商工游综合发展。抓住退耕还林政策机遇,黄山店村退耕还林666.8亩,建起了金牛岭磨盘柿生产基地,实施了荒山爆破造林工程,实施了红螺谷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河道防渗漏、公园式建设工程,打造了以夹拓河为主体的黄山店山村公园。在不断改善全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同时,抢抓国家新农村建设的机遇,使黄山店村的新农村建设喜结硕果。2012年,黄山店村成为房山区新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借势“7.21”特大自然灾害迅速启动了全村整体搬迁新民居工程。从“7.21”提出构想,到11月29日奠基,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从开始动工,到35栋楼房全部竣工,不到3年时间。如今全村95%以上的户搬进背山、向阳、河水环绕的新楼房。村民整体搬迁后,村集体将旧农宅进行评估作价收回集体资产,共收回闲置农宅360套,村集体将收回的闲置农宅统一进行规划改造发展高端民宿产业,现已改造农宅30套,并以与村企合作的方式投入运营。村民可在民宿小院从事管家服务。村集体将成立民宿合作社,为搬迁后的村民并符合集体经济组织条件的村民配发产业股,享受搬迁民宿产业发展带来的利益分配。

  一份坚守,党的宗旨,为民受称赞。为人民服务,是张进刚作为党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任初期,他自掏腰包20万元,为全村村民免费发放了过节物品。十几年来,黄山店村每年春节都要拿出近20万元,为村民置办年货。2004年开始,村集体每年对65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养老补贴。2012年启动安置性住房后,村集体补助每一位村民住房款达到40000元。他时刻把村民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村民家里有了什么困难,他只要知道,都要亲自帮助解决,或是派两委干部前去帮忙。张进刚常讲:“村民的事,放在村里是小事,但放在村民家里就是大事,当干部的,什么时候都不能袖手旁观。”张进刚自觉把自己置于两委班子、党员、群众监督之下。坚持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坚持集体领导。

  近年来,在张进刚的带领下,黄山店村荣获“首都文明村”“北京山区发展先进村”,区“五好党支部”“文明村标兵”,以及第四届“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