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敬业奉献 > 2018

孔芃:雷霆战警的燃情岁月

撰写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孔芃,男,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攻坚组长。

  12层楼顶边缘,仅用一只脚勾住护栏,一名训练有素的特警飞身将跳楼轻生的男子紧紧按住,一场险情瞬间化解……

  ——这不是电影里的酷炫镜头,而是2018年5月23日16时,发生在北京四季青招商大厦惊心动魄的一幕。这名特警就是海淀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攻坚组长孔芃。

  孔芃绝非显赫人物,但当你走进他的世界,就会发现这个普通特警的身上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你将意识到那正是警察灵魂中的精华。

  十年特警路——黄沙百战穿金甲

  2015年4月11日上午9时,接到分局布警:万柳东路锋尚小区一名保安为向物业索要医药费,持刀滋事并扬言自杀。当特警们赶到现场时,该男子赤裸上身,正将利刃架在脖子上狂喊。由于事发现场地处居民区,围观群众很多,加之该男子正处癫狂状态,已用刀将胳膊豁开,情况危险而复杂,选择何种时机出手尤为关键。孔芃悄悄观察后,潜入男子背后的树丛,就在民警与男子谈判,男子分神的瞬间,孔芃猎豹般一个健步冲上前去,空手夺刃将其制服。整个过程眨眼之间一气呵成,围观群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BTV《法治进行时》栏目也迅即以“特警空手夺白刃,危急时刻显身手”为题进行了报道。

  十年特警,孔芃经历这样的场面数不胜数,面对各类严重暴力犯罪、恐怖活动和紧急治安事件,他的回答永远是:危难至,不彷徨!他曾以盾牌对阵歹徒两把菜刀,像罗马角斗士般在歹徒九刀狂劈后,以夹臂过腰摔将其制服;他曾藏身社会车辆,机智接近马路中央自残男子一招制服,被十几家媒体同时报道;他曾雷霆出警,救助被汽车碾压手臂失去知觉的群众,被医生赞叹急救手法专业——参加特警工作以来,孔芃成功处置了“8.28”左岸超市持刀滋事案、“8.04”中关村大街持刀滋事案、“10.16”京西宾馆抛洒传单事件和“11.27”清河持刀滋事案等各类极端突发事件30余次,其中手夺白刃的处置现场就不下10余次,各类涉爆现场12次。他先后获得了北京市 “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首届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嘉奖九次。

  不负英雄梦——宝剑锋从磨砺出

  所有童年照都戴着最爱的大檐帽,当警察就是孔芃儿时的梦想,因此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校,成为了一名警察,2008年调入市局巡特警总队,又成了警察中的精英——“特警”。实现了夙愿,巨大的幸福感迷醉了孔芃:“对我人生来说,这是太幸福的一件事情了。”

  特警这个职业之所以让绝大多数人望而却步,是因为从业者必须有应对危险复杂情况的警务技能和高端素质。为了能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特警,孔芃经历了炼狱般锤炼,不管训练多苦多累他永远是冲在最前的一个,体能储备、负重跑、变速跑,每天在400米的操场上,他至少跑二三十圈;跑步、打拳、杠铃、散打,每天一练就是上百次、上千次。在训练同时,他把比武竞赛当成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积极参加了市局 “百名神枪手”等多种培训班,很快成为了精通狙击、特种驾驶、技战术及无线电等全部特警技能的“雷霆战警”,不仅在市局巡察业务大比武中名列前茅,还获得了“红云杯”警用车辆越野追击战术演练赛轿车组第二名,市局特等、优秀射手选拔赛“优秀射手”等荣誉。

  2017年,海淀分局成立孔芃工作室,作为特警教官,孔芃亲手培训了分局千余名一线警力,每天清晨或深夜,他都牢牢钉在训练场上,就现场处置的各类问题做出精彩演绎,将自己的“独门秘籍”无私地传授给战友。与此同时,孔芃还在社会上开展了安保力量及人民群众反恐应急培训,其中,对海淀区所有加油站进行的反恐袭击应对方法的安全培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孔芃对于职业的热爱,甚至可以用“痴迷”来形容,他甚至在单位配发装备基础上,自费数万元购置了特警全套分体式作战马甲、FAST头盔,以及热成像仪、夜视仪、测距仪等装备,并永远保持着随身携带止血带、急救包的习惯。年近不惑的孔芃,现在真的可以称为“老特警”了,对于他来说,事业和表面的光鲜无关,和获得的嘉奖无关,却和梦想息息相关。

  信仰永无竭——情到深处无怨尤

  孔芃并非影视作品里无所不能的007,一次深夜,清河四街一平房内,一名男子酗酒持刀扎伤两群众后将房门反锁,狂喊自杀。孔芃持盾牌穿门而入,对方突然挥刀乱刺,房间狭小无处腾挪。狭路相逢勇者胜,孔芃迎刀锋而上,直接以盾牌横推将其压倒在床上,瞬间夺刀。当战友们一拥而上的时刻,孔芃才感到左肩有如一盆热水淋漓而下,原来歹徒的匕首从盾牌上沿直接扎入他左肩,热血正喷涌而出。后经送医院检查发现,孔芃伤口深度有3公分,且位置高一分就是颈动脉,低一点就是心脏。医生感叹:“这警察真是命大……”

  受伤后,有人问孔芃有没有后怕,孔芃“嘚瑟”地一笑:“就是光荣了,下辈子估计还干这行。”但受伤事件后,妈妈却跟孔芃约定,以后不管多忙,每天都要电话报平安。特警十年,其中的危险艰辛,孔芃从不言说,但只要有任务,强烈的责任感总是驱使他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其实,惊险刺激的攻坚处突只是特警工作一部分,绝大多数时间,孔芃都与战友一起巡行辖区,凭借着与各类犯罪分子较量的决心和勇气,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巡逻打击第一线。今年以来,他带领车组盘查各类违法人员300余人,作拘留以上处罚19人,拦截涉案车辆9次。从警以来,孔芃已经连续20年没在家吃过年夜饭……

  无论黑暗怎样弥漫,总会有星辰散发淡淡迷人的光。天文爱好者孔芃,平时放松降压的方式,就是在天文望远镜下观测无垠夜空,每当此时,他就觉得漫天星辰都在和他对话,他的内心就会如水一般平静而柔软。他说:“我最不想看到天空的星星陨落,就像不愿看到生命在我眼前流逝。”他永远都记得一次现场处置,他抓住了跳楼自杀者的一只手,却因窗缝太窄没有施救空间,在坚持了两分十五秒的极限后,眼睁睁看着人掉了下去。他说他永远都能记得对方手指尖紧抠他手心的感觉,那是一种自杀前迸发的求生欲,每当回忆起这一幕他都忍不住想哭。

  “我的信仰就是用生命保护生命。”孔芃如是说。由于职业的熏陶,生活中的孔芃爱枪、爱车,爱无线电,更是个数码控,不过这个“活宝级”乐天派人物,在队里却有个“孔老狠”的绰号,因为一但身处反恐处突特定气氛,总有一种忘我的勇敢贯穿其工作始终,一股锐不可当的锋芒使他极具战警风采。的确,在反恐处突的战场上,他忘我地倾注了梦想、热血、豪情,付出了艰辛、痛苦、牺牲,达到了人民警察应有的崇高境界。

  勇气、智慧、忠诚足以谱写一首和平时代的英雄赞歌,也足以燃烧一个雷霆战警的青葱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