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见义勇为 > 2018

陈建新:机智拦歹徒 刀口下救人

撰写时间:2018-04-1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陈建新,男,回族,籍贯北京,出生于1976年5月,家住大兴区西红门镇兴都苑小区,在西红门镇民政科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老年人、残疾人及特困人员的帮扶工作。

  2017年10月14日,因正值“十九大”召开前夕,北京已提前启动社会层面的安保工作,陈建新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义不容辞地加入到了安保巡逻的队伍中。当日晚18时30分左右,他在欣旺大街上由北向南行走巡视,当走到鸿坤广场附近的过街天桥东侧时,忽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叫喊,见两女一男正在拼命地朝他的方向跑来,神色慌张;后面不远处有一名身穿深色夹克衫、身高大约一米六左右的男子手持匕首正在追赶这三个人,步伐踉踉跄跄,神志看似不是很清醒。其中一女子边跑边大声呼喊“我们不认识,我们跟他没关系”。陈建新见此情景感知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而这一伙人也眼看就要跑到他身前了,来不及多想,他便四处寻找物件想拦截持刀男子一下,为三人争取一些时间。他随即看到了路边停有一辆共享单车,于是马上推过来挡在了持刀男子的前面,阻止了他继续追击的进程。持刀者见被挡了路,便一手挥舞着匕首一手打电话叫人,被追的三人继续快步奔跑,很快就消失了踪影,得以逃脱。

  陈建新见持刀男子打电话,也想赶快打电话报警,发现自己出门太匆忙忘记带手机,于是他大声叫嚷让过路行人赶快报警,但行人见此情况大多都躲开了,没人报警。大家的心情他能理解,这样的场面他自己也难免有些胆寒,想到这些他便再次大声跟过路人说:“大家都躲着点走,别伤到大家”。

  此时,持刀男子的情绪也稍稍稳定了一些,陈建新趁此时机快速跑到附近清真寺的门房,拨打了西红门派出所的电话,接线民警说已经有人报过警,他们正在赶往现场。挂断电话后他再次赶回现场,见救护车已经赶到,车上躺着的正是那位持刀醉酒的男子。面对危急情况,陈建新说当时就想让大家都尽快离开,没有考虑自身安危。

  陈建新等待民警的到来,直到辅助民警做完笔录才回家。翌日上午,他再次来到西红门派出所,配合民警同志做了更详细的笔录。

  正是因为陈建新同志的机智勇敢,才能为三名被追逐者争取时间成功逃脱,从而阻拦了持刀者继续前进的步伐,使其尽快落入法网。同时也配合了警方,保护了更多群众。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让人备受鼓舞,在社会上传递着正能量。2017年12月,陈建新被大兴区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