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见义勇为 > 2018

林国定:年近六旬老党员翻窗灭火救孩童

撰写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林国定,男,汉族,195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顺义区园林绿化局林木绿地管护中心一队职员。2018年3月被顺义区民政局颁发《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

  2017年11月10日,对于顺义区杨镇双阳东区一户人家来说,是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天。这天要不是林国定、刘淑稳两夫妻奋不顾身救人灭火,恐怕这家人已经阴阳相隔。

  这天风力八级,因为孩子奶奶出门扔垃圾未带钥匙,又偏偏遇大风反锁房门,一岁的孙子独自在家,厨房燃气灶上还在煮饭,急得她是捶胸顿足,挨家挨户向邻居求救,无奈家中都是无人回应。爆炸、火灾、危险分分秒秒会来临,抱着一丝希望她来到隔壁三单元林国定家中求救,恰逢刘淑稳在家等待工人上门安装家具,听到急促的拍门声,刘淑稳忙去开门。门外站着的是一个六十岁上下的老太太,两人互不相识,那老太太很着急地比手画脚说“屋里要着火了,进不去门了,小孙子一个人在屋里,赶紧帮忙报警救火救人”。听说屋里要着火了,并且屋里还有个宝宝,刘淑稳赶快拨打119、110、杨镇派出所电话求救,又急忙找寻家里工具预备砸门救人灭火,正好这时林国定也为安装家具的事赶到家中,刘淑稳把隔壁邻居家的情况告诉林国定,让他赶紧想办法灭火救人。听事主老太太说自己家住二层,林国定刘淑稳夫妇赶紧带上梯子和剪刀去救援,院子里已经有很大焦糊味,孩子在屋里大哭,如万剑钻心般扎着林国定和刘淑稳的心,当时两夫妻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把孩子救出来。

  在凹凸不平的楼下,刘淑稳扶着梯子,林国定爬上梯子一直爬到二层厨房外,用剪刀划开防护窗准备钻进去,屋里有两位80多岁的老夫妻听到动静出来,看到林国定往里钻,急忙问:“你是谁?干嘛钻我家窗户?”林国定意识到可能不是这家,问事主老太太:“这不是你家吧?”事主老太太才恍然大悟因为自己太紧张居然说错楼层了。林国定刘淑稳赶快告知二楼老夫妻楼下住户屋里着火了,让他俩赶快下楼避险。林国定下到事主家窗外发现窗户居然有结实的防护栏,要想进屋必须剪开防护栏,“这可麻烦了,但不管怎样也要想办法!”。糊味越来越大了,林刘二人赶快回家找一把大钳子来,林国定用他那有力的双手剪开防护栏,一根防护栏、两根防护栏、三根防护栏……一根根防护栏被剪开了,双手也被钳子硌得红肿。终于可以钻进去一个人了,打开窗户,屋里的热气浓烟马上冲出来,扑到人的脸上又热又呛人,火灾浓烟时刻会吞噬幼儿的生命。林国定丝毫没有退缩,勇敢地钻进了火灾浓烟的起源地点——浓烟滚滚的厨房。他迅速地关掉燃气灶,一手把烧得通红、冒着浓烟的锅扔进水槽,一手抱起孩子,赶紧打开房门。

  屋外孩子奶奶早已泪流满面,接过孩子连声道谢:“太感谢你们两个了,要不是你俩,我孙子就出事了。”被林国定刘淑稳疏散下来的二层老两口也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二夫妻的勇敢救人灭火行为。至此一场重大火灾爆炸人员伤亡事故被林国定刘淑稳及时化解掉了,一条小生命得救了,老人孩子相安无事,林国定刘淑稳整个灭火救人过程持续达30分钟。

  晚上,事主一家老小登门道谢时还心有余悸说:“今天的事情多亏你俩救了我们全家,要不然我家就出大事了。我从一楼爬到六楼挨家挨户敲门没人回应我,才跑到你们单元挨家挨户找人。煮饭锅早烧干了,孩子在里边哇哇大哭,再过会儿一准儿着火爆炸,太感谢了。”

  事后同事朋友问及林国定当时是否害怕退缩时,林国定是这样回答:“没想过害怕,没想过万一火灾爆炸自己会牺牲,一心只想灭火救孩子。再说了,我虽是浙江人,但是在顺义参军和工作四十年了,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早把顺义当成了第二故乡,理应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这是一个党员应该具备的素养。”

  林国定在危急面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关头的高尚情怀和人间大义,这样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