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见义勇为 > 2018

张成:大兴安巡员两次挺身而出 化解危难

撰写时间:2018-11-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张成,男,1963年11月出生,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沙窝店村民。

  2018年5月29日上午,张成上街去买菜,看到一小偷伸手要偷一买菜妇女的手机。“被那女的发现之后,骂了几句,那小偷就赶紧跑了。”据张成描述,小偷是个70岁左右的老头,作案手法是右手挡在胸前掩护,用左手去偷。“我就在后面紧跟着,盯着他。”张成心想:我一定得逮住他,不让他再为非作歹。果然,没过一会,小偷又向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下手。正当他伸手的刹那,张成三步化作两步,冲了上去。张成一边比划着,一边说:“我右手卡住他脖子,右腿向前,将他绊倒在地,控制住。”就在小偷趴在地面的瞬间,他伸手掏出了口袋里提前准备好的大剪刀,猛地向张成戳去,张成马上抢了过来。“跟了他一路,怎么能没想到这个,做好准备了。”没想到,尾随小偷的路上,张成想的不是自身的危险,而是怎么将小偷制服。“那时候顾不得考虑什么危险不危险,就一心想着得逮住他,要不这村不就乱了吗,我也是巡查员,村民的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这小偷却不是一个人,团伙的另外两个壮年男子和30多岁的妇女马上围了过来,装作路人似的:“你这人怎么打老人啊?”一边说着一边伸手向前,张成立马意识到他们是同伙,一边说着他是小偷,一边拿剪子指着那帮人不让靠近。然后,张成掏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挂掉电话,张成冲被偷的妇女喊道:“那位穿蓝色花纹半袖的女士,你看看你是不是丢东西了?”那人反应过来,翻了下车筐,果然手机、钱包都不见了,张成从小偷口袋里翻出了手机钱包交还给了那位妇女,并嘱咐她等警察过来。但那位妇女却因为胆小跑回了家。很快,警察便到场,抓住了小偷一伙人。张成这才发现自己右手大拇指被戳了,但他还是先去派出所做了笔录,才去的医院。说到这,张成低头看了一眼,随后摆摆手:“没事儿,这都是小毛病。”后来,警察找到了那位被偷的妇女。“让你等着,你跑什么啊?”张成问。那妇女不好意思地笑着:“我不敢,吓得直哆嗦。”张成说:“其实当时也有很多人围观,但却没人上前,大家可能都觉得事不关己,就连我爱人也劝我‘下次可别冒险了’,但我觉得今天你不管别人,那明天你遇到事儿了别人也不管你,这社会不该这样,那坏人就猖獗了,所以我想我的行为能对人有所触动。”

  再遇到这种事还会挺身而出吗?“当然义不容辞!”这个答案,几个月前,记者采访张成时,他也是这么说的。时间倒回到2017年11月30日……

  当天上午,张成和高福堂像往常一样在04国道凤沙路口(牌楼)处执行勤务,检查由此路口绕行的进京车辆。10时许,一辆载满了废旧纸箱的机动三轮车驶过,车尾已然冒起了一米多高的火苗。“司机居然还毫不知情继续往前开着,我们可着急,赶紧跑过去把司机拉了下来。”张成这样说。当时,他们全然忘了自己已是年近60的老人,仿佛20多岁小伙子一般三步并作两步“蹿”了过去,救下了司机,三个人一起灭起火来。当时司机脱下了棉袄扑向火源,但是尽管棉袄都烧没了,火势却越来越大。怎么办?张成这样想着,飞奔到了警务值班车内取出了灭火器喷向火源处,但火势太大,控制不住。一边的高福堂,不停地拦着过往的车辆询问车上是否有灭火器,但看着这样大的火势,所有车辆都绕道而行,没有停下。“当时火势太大,万一三轮有电瓶爆炸就太危险了,而且又在路口,很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一定得灭火。”张成说,“灭火”这是当时他们心里唯一的想法,尽管热气逼人、浓烟熏天,但他们全然不顾,奋力地救火。燃烧着的纸板,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又推又拉又扯又拽弄下来的。在张成、高福堂和司机三人救火的时候,凤河营村的防火巡视员王新华赶到了火灾现场,他在拨打了采育镇的安全消防报警电话之后,也参与到了救火行动当中。四人一起将车上的纸板弄到车下,又迅速将带火的车辆强行向前推行了几米,将其与火源隔开。说时迟那时快,谁也没料到由于火势太大,现场温度太高,车上剩余的纸板开始迅猛地燃烧起来,车辆里手轮胎也迅速起火,连带全车线路也被大火引燃,随时都有爆燃的危险。身在熊熊燃烧的火灾现场,张成和高福堂深知每时每刻都是生与死的博弈,时间太金贵了!二人由于生在当地,熟知当地地形,赶紧跑到附近的养鱼池院内敲门取水灭火,最终将车辆余火扑灭。约十分钟后,镇里的两辆小消防车相继赶到火灾现场,并迅速将地上熊熊燃烧的大火全部扑灭,避免了二次危险发生。

  —“今年多大了?”

  —“56了。”

  —“见义勇为的时候没顾及到自己的年龄大了,可能腿脚没那么灵活了吗?”

  —“没想那么多。”

  —“那想没想过会有危险啊?”

  —“后来想着是挺危险,当时还没想到那儿。”

  —“那你当时想的什么啊?”

  —“着火的那次就一直想着怎么救火了,后来碰到小偷,一直就琢磨着怎么把他抓住。”

  张成憨厚地笑着,身上是最最纯粹的质朴。见义勇为有多难?它只在那瞬间的抉择,你的选择是视而不见还是挺身而出?张成选择的是后者,一次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