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孝老爱亲 > 2018

张思然:用瘦弱的小肩膀 撑起一个家

撰写时间:2018-05-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张思然,女,1995年4月出生,大兴区长子营镇北蒲洲村人,现为镇残联专职工作者,是一个始终被爱包围着的普通农村女孩。

  妈妈的心脏病刚好两年,又检查出了脑血栓,因为做心脏搭桥手术已经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爸爸不得不去邻居家、亲戚家里借钱给妈妈治病。2014年,妈妈身体渐渐有了好转,张思然也参加了工作,家里的情况渐渐好转。可不到半年,爸爸脑梗塞摔倒在地里,等送到医院已经不省人事。医生说,爸爸必须马上做开颅手术,需要26万元手术费,张思然急着照顾爸爸,急着筹集手术费,当村里的领导把捐款送到她的手上的时候,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掉下来。手术后,爸爸奇迹般醒转过来,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于是张思然辞掉了工作,在家照顾爸爸和妈妈,每天给他们做饭洗衣服,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张思然说,在别人看来,他们家始终是厄运不断,但是她并没有被厄运击倒,因为,她要为爱坚持。

  2008年后张思然的父母相继患上重病,使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父母的身体已经慢慢康复。面对生活的重创,张思然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她说,在别人看来,她家始终是厄运不断,但她却并没有被厄运击倒,勇于面对挫折,积极乐观的生活。

  “我的爸妈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家里的生活全靠他们种地种菜维持,但在我的生活和学习上,他们总是百分之百地为我付出,用邻居家奶奶的话说,我真是掉在了蜜罐子里。”回忆过去,这位95后的普通女孩深感幸福、特别知足。

  张思然的妈妈一直身体不好,但她给予的母爱一点也不少,怕孩子吃不好穿不暖,每天上学前她总是叮咛再叮咛,嘱咐再嘱咐,放学回到家后,还要一遍一遍地询问思然上学累不累,功课紧不紧。

  就在8年前,本身就体弱的思然妈妈心脏病突发,让这个家庭变得风雨飘摇。张思然回忆,爸爸要一边照顾妈妈,一边种地,还要接送她上下学,为她做饭。见她害怕的样子,爸爸说,“闺女,别害怕,妈妈就是心脏的血管堵了,等医生给她通开就没事儿了。”果然,思然妈妈不久就出院了,家里有了妈妈的影子,张思然心里安稳了许多。

  可谁知风雨一波又一波,不幸再次降临在这家人身上。思然妈妈的心脏病刚好两年,又得了脑血栓。这时,因为思然妈妈上次做心脏搭桥手术已经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一向耿直的爸爸不得不去邻居家里、亲戚家里借钱。看到爸爸疲惫的身影,思然想退学算了,至少可以帮爸爸做做饭洗洗衣服。思然爸爸知道了,坚决不同意,他说,“闺女,爸妈后半辈子还指望你挣钱养活呢,你连书都不念了,以后拿什么本事养活我们。你放心,爸还能有办法给你妈看病,等有了出息,将来带着我们旅游去。”爸爸的话吹散了思然心头的乌云。

  这个时候,村委会及时地雪中送炭,为张思然家组织了募捐活动,很多的街坊四邻都捐了款、献了爱心。思然深知,捐款的邻居里,有的家庭也不富裕,甚至有的家里也有得了重病的人。思然爸爸拿着这些钱,一脸的凝重,他说:“闺女,这些都是情呀,咱将来可千万要记着报答呀。”这话思然记下了。

  2014年,张思然参加了工作,她终于可以挣钱给爸爸妈妈了,心里格外的开心。然而好景不长,工作不到半年,爸爸脑梗塞摔倒在地里,等送到医院已经不省人事,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医生说,思然爸爸必须马上做开颅手术,否则生命不保,即使抢救过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如果决定抢救需要准备26万元手术费用。

  这几年,思然爸爸挣的钱除了家里的开销都还了妈妈看病借下的债务,家里可以说是一贫如洗,到哪去凑这么大的一笔费用呢?思然爸爸得了病,妈妈急得又卧床不起,这下,家里的担子全部落到了思然的肩上。

  “现在,我是爸爸妈妈的依靠,我没有退缩的余地。”张思然坚定地说。爸爸住院后,家里的亲戚又都倾其所有帮思然筹集手术费,更让思然感动的是村委会再次组织捐款,街坊四邻、外来租户、厂子企业,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纷纷解囊相助,雪中送炭。

  经过医院的抢救,爸爸不但活了过来,而且还清醒了过来,思然说,“爸爸,你真坚强,医生还说你只能成为个植物人呢。”思然爸爸用他不太清楚的口齿说,“爸爸还指望着我闺女享福呢。”

  爸爸生病后,思然就辞了工作,在家照顾爸爸和妈妈,每天给他们做饭洗衣服,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在思然的努力下,思然妈妈的康复运动越来越努力,每天都要绕着村子骑上两三圈的三轮车,有时还会在家附近一口气步行半个多小时,在妈妈的带动下,爸爸的康复训练也一天没有停下过。现在,爸爸已经能下地活动,医生说,只要思然爸爸恢复正常,过不了多久就可以给他做第二次手术了。

  思然正在忧愁手术费的时候,长子营镇知道了思然家的情况,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办理政策上的补助,并且安排她到镇残联工作。每天工作4个小时,既能有了收入,还能有时间照顾好爸爸妈妈。

  生活,越磨越坚强,亲情,越来越温暖。思然说,在别人看来,她家始终是厄运不断,但她,却并没有被厄运击倒,因为,她始终生活在爱的怀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