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孝老爱亲 > 2018

崔文富:心系亲情 乐观生活

撰写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崔文富,女,1949年12月出生,石景山区玉泉西里二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她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今年刚好69岁。在与祖国一同成长的岁月里,经历了上山下乡热火朝天的青春、工作读书两不误忙碌又充实的青年、平淡温馨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中年,今天要跟大家聊一聊跟同龄人不太一样的晚年生活。

  两年间三位至亲相继离世

  崔文富家有姐弟三人,她是大姐。唯一的弟弟在2013年突发心梗去世,母亲在2014年被确诊为肠癌晚期,手术后缠绵病榻一病不起,没过多久也去世了。连续两位至亲离世,全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然而,祸不单行,2015年1月,妹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先是在北医三院住院20多天,后转到协和医院,确诊患了一种很罕见的妇科癌症。

  在住院手术的日子里,妹妹卧床不能自理,又请不起护工,只能是崔文富跟妹夫两个人轮班在医院照顾她。每天按时喂水、喂饭、喂药、擦洗等等,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她自己也是66岁的老人了,十几年的高血压、心脏病史,还要瞒住父亲故作无事,压抑住自己的痛苦心情,强装笑脸,安慰病人,配合医生,陪妹妹做各种检查和治疗。尤其是当医生告诉她,亲人的生命只能以月为单位计算时,她简直就要崩溃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妹妹出院了。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崔文富给妹妹在自己住的小区租了房子,这样她就可以每天做好妹妹爱吃的饭菜,送到妹妹的床前,一日三餐,从没间断。由于妹妹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好,没有找保姆或是护理工,每天都是她给妹妹换药、清洗。每次清洗换药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上下午各一次,崔文富需要全程哈腰站着,一段时间后,崔文富的高血压犯了,头晕目眩,腰痛病也犯了,再疼也要忍住。有时妹妹会因为疼痛而乱发脾气,看着妹妹被病魔折磨的憔悴脸庞,崔文富就觉得满心悲伤,生不起气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在极度的紧张劳累、忙碌悲伤的情况下,照顾妹妹几个月之后,崔文富自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确诊得了乳腺癌。于是,就在母亲患癌症一年后、妹妹手术半年后,崔文富于2015年11月20日在中科院肿瘤医院做了乳腺切除手术。在崔文富治疗期间,妹妹的病情加重了,住进了石景山医院,崔文富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去医院照顾妹妹,都是崔文富的儿媳每天去医院照看婆婆姨,无怨无悔,为崔文富分忧解难,一直到崔文富妹妹12月7日去世。

  就这样,在人生步入老年后,崔文富先后经历了妈妈、弟弟、妹妹三位亲人的重病离世、自己癌症手术治疗等等一系列的打击,特别是在手术后,她经历了化疗和放疗的各个治疗阶段,忍受住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虽然那段时间,一直生活在痛苦、劳累和紧张中,但是她不断地告诉自己,精神不能垮,意志不能垮,因为她的家庭需要她,亲人需要她,年过八旬的老父亲把她看作唯一的精神支柱,所以,她必须继续乐观地面对生活,坚守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无怨无悔陪伴八旬老父

  崔文富的父亲出生在1929年,今年已是88岁高龄,50多岁时患了糖尿病,后来又得了肺结核,经常需要去医院看病。这三十多年间,每一次看病、住院、检查、取药,崔文富从未缺席,每次去医院,崔文富都会陪着他去,老人家也非常依赖她这个女儿,有她跟着,父亲就觉得心里踏实。已经记不清多少次的医院家里顶风冒雨两头跑,也记不清多少次的堵车尿急找厕所,家人、同事、身边的邻居都说她不容易、给崔文富夸奖和赞美,可是在崔文富看来,百善孝为先,她认为这些本就是她应该做的啊。身为儿女,不管为父母做了什么、吃多少苦、奉献多少,那都是应该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才是人间至悲。

  两年来,家人的离世、接连的打击,几乎击垮了崔文富那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父亲的脾气变得很不好,易怒暴躁又害怕孤独。那段时间,崔文富强忍悲伤,打起精神每周两三天回家照顾父亲,安慰他、陪伴他。每次崔文富都会拉上一个小购物车,满满装上父亲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食品、蔬菜、日用品,挤上挤下换乘三趟公交车,才能从崔文富家到父亲家。父亲住海淀区北五环外,崔文富住石景山区西四环外,乘坐公共汽车来回一次要四个多小时,全程基本都只能站着。患了十几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几乎掏空了崔文富身体的根基,早出晚归奔波一整天,每次回来都累得吃不下饭,像泥一样瘫软在床上。可是一想到她那沉浸在悲伤中难以自拔的父亲,又重新爬起来开始整理下次要带给父亲的东西。不管多累、多远,也要跑去照顾爸爸,尽一尽女儿孝敬老父亲的心。在那段时间里,头发灰白、步履缓慢、拖着个小车的身影,成为她的两个孙女心中对奶奶最深刻的印象。

  家人是她最有力的支柱

  崔文富有一个和睦的六口之家,与老伴、儿子、儿媳、两个孙女生活在一起,父慈子孝,幸福美满。前些年,她的爸妈、弟弟妹妹生活拮据,需要她在经济上时常支援,可是她自己的退休费也只有3000元,所以大部分对娘家的支援花的是老伴和儿子的钱。可是他们从不计较,也很能理解。

  父母住的那一套两居室,房改时因为父母没有钱,是崔文富家出资三万元买下来的。就在弟弟病逝前,这套房完全过户到弟弟名下,崔文富和妹妹不要一分钱,就连崔文富家之前出资的三万元也不用他们归还。相比于现在社会上有的兄弟姐妹为了父母的财产闹得不可开交的情况,家人都觉得不可理解,亲情哪里去了?道德哪里去了?难道财产真比亲情重要吗?答案:当然不是的!在崔文富的家人心中,亲情永远都比财产重要得多,为了房子反目成仇,是对亲情最大的背叛!

  这几年娘家接连出事,崔文富的老伴、儿子、儿媳对她非常同情又非常支持,有时崔文富忙不过来,他们就会主动争抢着替崔文富去照顾老人、照顾病人、跑医院送饭,从没一句怨言。自从崔文富患了癌症之后,照顾老父亲的重任就由她的儿媳主动担下,老人有事、或是缺什么东西,一个电话打过来,她儿媳马上送过去,以解老人之忧,她们婆媳之间处得像亲母女一样,从没因为这些事情红过脸、拌过嘴。

  崔文富的家庭先后被评为西城区“五好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石景山区“最美家庭”,社会给了她很多赞誉,可是她认为她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在这其中,家人是她背后最大的支持力量。当一个人面对困难的时候,身边有自己的亲人陪伴,是一件多么让人宽慰的事情啊!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和谐社会一定是由无数个和谐家庭组成的。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小家庭做起,把父母兄弟姐妹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帮就帮,尽力而为,把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让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代代发扬光大。

  榜样的力量,让这个家庭充满了爱和正能量,现在的崔文富,认真地对待疾病,乐观地对待生活,开开心心每一刻,幸幸福福每一天。每当熟人和邻居说她不像一个癌症病人时,她就心中充满了自豪感。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心中充满爱,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和疾病。

  近年来崔文富荣获第二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5年度石景山区“最美家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