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孝老爱亲 > 2018

周学梅:流淌的“爱”让温暖在心间传递

撰写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周学梅,女,196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州区宋庄镇沟渠庄村村民,在通州区宋庄镇环卫所工作。

  周学梅与爱人李长国,在生活上相互照顾,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用周学梅的话说:“我们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又是志同道合的战友。”2009年,周学梅被宋庄镇沟渠庄村的全体党员和领导选为村书记,就在她走马上任的第一天,李长国被查出肝癌住进医院,生命进入倒计时。周学梅一边忙工作,一边为爱人联系好医院、搜寻好的治疗方法。李长国的病情持续加重,在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事业之间,周学梅毅然选择了前者。她辞去工作,专心照顾爱人。这也是两人婚后20余年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2011年4月1日,李长国与世长辞。周学梅含泪继续爱人未尽的责任,照顾年迈的公公,抚育年幼的女儿。梅花香自苦寒来,一番磨砺后是她更热烈地绽放。

  一句玩笑成就一段姻缘

  1986年,19岁的周学梅进入徐辛庄镇革制品厂,成了一名库管员。当时,李长国是工厂的司机。

  周学梅进厂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李长国和一群同事聊天,一个机修工师傅对他说:“这个新来的小姑娘不错,给你介绍当女朋友吧。”李长国欣然接受:“好啊,那就给我介绍去吧。”“那行,一个星期后,你听话吧。”一个星期过去了,李长国没有听到回话,就去找机修师傅打听情况。机修师傅当时只是开了个玩笑,没想到李长国当真对姑娘很有好感,他哈哈笑着说:“我这就找那姑娘谈去。”

  机修师傅给周学梅说媒,周学梅不敢轻易应允,羞答答地说:“这事得经过我父母同意,我不能私自决定。”机修工师傅说:“这好办,我带着他到你家见你的父母不就得了。”

  在周家,周学梅的父母、哥哥、姐姐一大家子人对李长国的相貌风度言谈举止进行了综合评审,一致通过。此后,周学梅和李长国开始正式交往。1988年,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信心满满带领村民致富

  后来,李长国调入宋庄镇政府工作,成为一名科级干部,镇党委委派他到任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工作出色,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周学梅在保险公司也干得风生水起,成为国际认证的金牌业务员,北京市的2A级优秀业务员,享受绿色通道待遇的业务主管。

  村里的党员和骨干看重周学梅的工作能力和人品,不断向镇领导推荐周学梅出任村党委书记。镇领导多次找周学梅谈话,劝她回村出任书记,还委托李长国做她的思想工作。

  李长国对妻子说:“你的个人综合能力很强,也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格局大,不自私,你一定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带动全村人致富。”得到爱人的支持,周学梅的信心大增。

  2009年底,周学梅参加宋庄镇沟渠庄村的党委书记竞选,当时全村54名党员,她以47票入选。周学梅感激领导和村民代表对她的信任,立志要努力工作回报大家,带领全村的乡亲们过好日子,奔小康。

  上任当天爱人突患绝症

  然而,2009年12月31日,就在周学梅被正式认命书记的那天凌晨,李长国却因肝癌吐血住院抢救了。

  李长国的身体一向还算健康,没发现什么大病。12月30日下午,他在任庄村第一次吐血,村主任催他回家休息,他仍然坚持工作到下班。李长国忍着病痛,怕家人着急,回到家也没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深夜2点多,他第二次吐血。清晨5点多,他第三次吐血。周学梅闻声起床,这才发现满地的血点儿,一追问方知爱人已经多次吐血了。周学梅赶紧叫车,万分焦急地把爱人送到离家最近的解放军263医院急诊室抢救。医生初步判断他患的是原发性肝癌。

  早晨8点半钟,周学梅的电话响了,是镇里的包村干部打来的:“今天,党委颁发给您一个党支部书记聘任书,您得当着全体党员的面履行入职程序,就正式入职了。”

  “我爱人在医院呢,我离不开呀!” 周学梅急得直打转。“您就回来一趟吧,很快的,然后您再回医院,反正您爱人已经在医院了,有医生在您也塌心了。”爱人突患癌症,还在抢救中,周学梅怎么能塌心呢?

  李长国推开妻子:“你快去村里任职吧,不要耽误工作,第一天上班就迟到影响不好。我在医院了就没问题了,快回去吧!”夫妻多年,他的倔脾气周学梅太了解了,她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医院的急诊大厅。

  处理完村里的工作,周学梅马不停蹄返回医院。此时,李长国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输血,吐血的情况控制住了。

  周学梅去了医生的办公室询问爱人的病情,医生一脸严肃地说:“在咱们这儿虽然还不能完全确定,但可以说80%都是肝癌。”周学梅哽咽着问:“这种病人的生存期一般能有多长?” 医生说:“三个月。”医生见周学梅泪流满面,又象征性地安慰了一句:“三个月到半年左右吧,这也说不准,有人时间长一点,有人短一点。跟您这么说,您也好有个心理准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周学梅真如做梦一般,眼前一片迷茫。

  周学梅擦干了泪,飘飘悠悠回到爱人的病房。李长国正在给村里的委员打电话安排工作。曾经,仁庄村是个有名的乱村,李长国去了之后,通过不断的治理,村里才一点点稳定下来。“我爱人不善表达,注重实干,多棘手的工作都能理顺,工作能力特别强。我们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又是志同道合的战友。”周学梅说,“无论多困难,我都要坚强,我要陪着他!”

  没过多久,李长国也知道了自己的病情,他只是平静地说了句:“不能耽误别人的工作啊!”就向领导提交了辞职申请。

  入院一周后,李长国的病情已趋于稳定,周学梅又去找他的主治医生和主任,商讨爱人的进一步治疗方案。医生给出两个方案:一个是到301医院去治疗,另一个是请外面的专家来给他做介入手术。做介入手术价格不菲,在两三万元之间,而且不在报销范围之内。周学梅说:“这个没关系,只要能管用,花多少钱都无所谓。”

  然而,介入手术的效果并不理想,周学梅又四处打听,哪有好医生、好的治疗方法,她都带着爱人去,先后转诊北京301医院、佑安医院、武警总院。周学梅一面跑医院,照顾爱人,一面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紧锣密鼓地完成了支委和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待两套班子稳定了,已是年底。沟渠庄是个穷村,周学梅又通过各种渠道,在一周内筹集资金145万元,给村民发放福利。

  辞职陪伴爱人最后时光

  工作中的事再难,周学梅也有信心、有能力处理好,可爱人李长国的病却让她愁断了肠。尽管积极配合治疗,病魔还是在一点点蚕食着李长国的身体和精力。武警总院的医生经过评估告诉周学梅,李长国的生命只有2.7个月了。

  周学梅经过慎重考虑,背着爱人向镇党委提出了辞职。她说:“有限的生命和无限的事业相比较而言,我还是将有限的生命放在无限的事业之前,我想多陪陪他。”

  周学梅辞职的事,很快被爱人发现了。“我刚辞职那段时间,经常有人给我打电话谈工作,我尽量避开他,不想给他带来什么思想负担。可是,有些电话来不及到外面去接。” 周学梅说。

  有一天,组织部的领导给周学梅打电话,询问他爱人的病情,顺便又向她了解了一下村里的情况:“现在这个新的党支部书记,您对他的人品、能力,有多少认可?”周学梅说:“我对他的个人能力认可85%,对于他的个人品德认可90%。我觉得,他很年轻,可塑性强,才能可以在工作中接受磨练再提升,品德可以再锤炼,所以把工作交给他,我基本放心。”李长国听出了端倪,出于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责任感,他埋怨妻子为了家庭辞掉工作。周学梅看得出爱人内心的愧疚和感动,她微笑着安慰:“工作的事以后再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照顾你,我们两个一起战胜病魔,我得实现对你的承诺。”李长国幸福地笑了。

  周学梅和李长国婚后多年一直是两人各忙各的事业,有一天李长国问妻子:“你天天这么忙?将来我身体不好了,要是生病,你会放下工作照顾我吗?”周学梅说:“我当然会全力以赴照顾你了,这是妻子的责任啊!”

  在爱人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中,李长国心情愉悦地度过了最后一段幸福时光,凄苦而甜蜜。周学梅说:“我爱人的身体再不好,我也希望身边有他的陪伴,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我们从结婚之后就一直在忙,很少有清闲的相互陪伴的日子。虽然我爱人生病后,我们都是在病房里度过的,他饱受病魔的折磨也很痛苦,我还是特别渴望这种幸福时光能长一点再长一点,不敢想象有一天他会从我的身边消失。”

  李长国还是一步步走到了生命的终点,他腹大如鼓,医生不让进食、进水,全靠输液维持生命。弥留之际,李长国提出了唯一,也是最后一个要求:回家。离开这个世界,从家走。这可给周学梅出了难题,她找到爱人的主治医生,了解病情,生怕爱人不能坚持到家,医生也不敢保证;另一方面,她也担心,年迈的公公亲眼目睹儿子离世难以承受这个打击。周学梅和公公商议,老人豁达地同意了:“既然他有这个心愿,咱们就满足他吧。”

  2011年3月31日晚上11点, 周学梅毅然带着病重的爱人回家。离开医院前,周学梅对医生说:“如果明天我爱人的生命还存在,我就来给他拿药。”第二天上午,周学梅如约去取药。中午,李长国的病情突然加重,他拉着妻子的手吃力地说:“学梅,今生你对我的好,我报答不了了,下辈子还能和你在一起的话我一定……我知道你不容易……可是……” 周学梅泪流满面,呜呜咽咽地说:“我懂的,孩子和咱老爹我会好好照顾的,你放心吧!”她知道,这个有责任感的男人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记得他未完成的作为儿子和父亲的使命。

  挑起家替爱人完成使命

  周学梅的公公李永杰也是个老党员,当过20多年乡镇企业的书记,在儿子去世一年多前,送走了老伴儿。老人不善言谈,思念儿子的时候,他就对着一个地方久久地发呆,沉默不语。周学梅将悲痛藏在心里,加倍孝敬公公,默默地在饮食上照顾他,在生活上关心他,经常讲讲孙女在学校的事,分散老人的注意力。

  当时,周学梅的女儿在读大学,一面忙着写毕业论文,一面求职就业。孙女是爷爷的另外一个精神支柱,孙女使老人重新看到了希望,有了新的寄托。

  老人平时散步、遛狗、种菜,儿子去世后,他还沿袭着过去的生活习惯。他说:“我要是倒下去了,我儿媳妇和孙女怎么办呀?”

  女儿要接老父亲小住,换个环境以免触景伤情,老人哪也不去,说:“去哪也不如在家好。”

  2012年春的一天,周学梅和公公商议盖房的事:“咱家院子也大,在前面再盖一排房子您看好不好?这也是长国的一个心愿。”老人很高兴,这也打消了他的顾虑。

  李长国去世后,有人给周学梅介绍对象,周学梅一一拒绝,她不想让公公伤心,她要好好照顾公公,替爱人尽孝。房子盖起来了,公公更塌心了。

  2015年初,曾经在李永杰手下工作过的知青组织来看他们的老领导,在他们得知他承受了丧妻丧子之痛时,纷纷提出要多多照顾他。老人连连摆手:“你们都是成家立业的人了,还想着看看我就行了,有我儿媳妇在,她照顾精细着呢!”听到这一席话,周学梅说:“我照顾年迈的老公公再苦再累也知足、开心!”

  2016年5月,80多岁的李永杰老人发觉胸部隐隐作痛,周学梅不敢耽搁,立即带公公去医院检查,结果查出老人患上了脊髓瘤,医生要求患者住院治疗,老人说什么也不住。老人说:“我都这个岁数了,就不让医生折腾我了,一到医院我都得听他们的,就没有自由了,我就顺其自然了。”

  看着公公的身体一天天衰弱下去,周学梅既心疼,又无奈。周学梅的爱人、婆婆都是在医院治疗无效去世的,她明白公公的心里有阴影,对住院特别抵触。周学梅定期到医院拿药给公公服用,遵循公公的意见,顺其自然。

  现在,李永杰老人已经不能每天出门散步、遛狗、拾掇小菜园了。周学梅每天一下班就赶紧回家,认真研究营养搭配,给公公准备可口的饭菜。天热了,周学梅每天给公公泡脚、擦身,切好的水果给他摆在面前,陪他聊天,逗闷子叫他“老爹”,讲她和女儿的家长里短、工作趣事……慢慢地,一生低调的老人开始对看望他的亲戚邻居频繁夸赞儿媳:“她比我亲闺女对我还好呢!”老人一辈子对自己、对别人严格要求,从没夸过谁,周学梅是个例外。

  今年3月2日,李永杰老人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老人的晚年,在儿媳周学梅的精心照顾下,舒适而安逸。

  周学梅曾经看过一本书,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捧上如雪的孝心,抛开一切污秽和自私,孝敬老人,善待老人,如此传承着的传统美德,你会发现自己很美、老人很美、身边的人也很美。”

  爱是一种温暖的情感,像一条暖暖流淌的溪流,在轻轻吟唱中流过险滩,越过峡谷,在心与心之间传递着人世间纯美的讯息。

  梅花不畏严寒,与霜雪对抗,冰晶玉洁,傲然天地。周学梅恰似这傲雪寒梅,在苦寒之地热烈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