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孝老爱亲 > 2018

刘淑芬:88岁老太照顾智障残疾养子 20余年不离不弃

撰写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刘淑芬,女,1930年3月出生,大兴区榆垡镇南庄村村民。

  年过八旬,本该颐养天年。然而在榆垡镇南庄村,88岁的老人刘淑芬却还在照顾50多岁的智障残疾养子刘俊朴,用她的微弱力量支撑起这个家。而这一照顾,就是20多年。虽是养子,却亲如己出。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人世间最伟大的爱——母爱。

  事情还得从28年前说起。28年前,膝下无子的刘淑芬老两口,经村里好心人的引荐,认识了自衡水来北京打工的小伙子刘俊朴,刘俊朴心灵手巧,聪明能干,在北京孤零一人,无依无靠,与刘淑芬老两口很投缘,于是认下刘淑芬老两口做养父母,愿意照顾他们的生活,从此,无依无靠的三个人成为了一家人。朴实厚道的刘淑芬老两口很喜欢这个养子,视如己出,刘俊朴在北京有了家,也一心孝敬二老,尽孝爱老。

  没过几年,刘俊朴就娶妻生子,一家五口原本要开始更美好的生活,却不想,天有不测风云,厄运降临到这个刚刚美满的家庭。

  刘淑芬回忆,刘俊朴会电气焊,在南庄村助人为乐,很受大家的喜欢,各家有事都愿意找他帮忙。一次,在帮忙的过程中,出现了意外,刘俊朴从梯子上跌下来,摔伤了头部。“晕迷,抢救,从死神手里抢人!”刘淑芬说道,“经过抢救,人是活过来了,但是,更大的困难却出现了!”说到这里,她显得很激动,花白的头发下,一脸沧桑。由于无力负担高额的住院费,医药费,在住了50多天院后,刘俊朴出院了,然而他的身体并没有恢复,后续还需要治疗与精心的照顾,从一个家庭中的支柱,到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废人,老刘家的天快塌了。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刘俊朴瘫在床上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他的妻子带着年幼的孩子改嫁了,紧接着,刘淑芬的老伴儿也因为操劳过度,心力交瘁,在转年正月里去世了。一副生活的重担,一个瘫在床上的重病人,就这样一下子落在刘淑芬老人一人身上。

  卧床两年,吃喝拉撒在床上,刘淑芬为刘俊朴喂水喂饭,擦身清洁,不辞劳苦,由于摔伤了头部,刘俊朴的智商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语言表达能力也几乎丧失,刘淑芬就像教小孩子那样重新教刘俊朴说话,从零开始。终于,在刘淑芬的精心照顾下,刘俊朴重新站立起来,重新学会了说话,会叫妈妈,重新认识了这个胜似亲生母亲的伟大养母。

  如今儿子已经50多岁了,可在刘老太太的眼里,他永远只是个孩子,即便他是别人眼中的傻孩子,可在她的生活里,他就是她的全部;即便他连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可在她的心里,他就是她在这世上唯一的寄托……

  在农村,家里没有重劳力,反而有一个神志不清需要人照顾的病人,这样的家庭就像风雨中飘摇的小船,随时会被生活的艰辛掀翻。刘俊朴是不幸的,他遭遇重伤,身体致残,失去了一个正常人应该享受到幸福生活的机会,然而他也是幸运的,他有一个对他不离不弃的母亲。

  去年机场搬迁后,刘淑芬、刘俊朴母子住进了干净整洁的临时中转房,等待两年后,拿到回迁房的钥匙,母子俩就能搬入新家,开始全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