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李君利:不分寒暑 用热情守护路口交通文明

撰写时间:2018-02-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李君利,男,汉族,195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是中关村中队的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不管天气寒冷还是炎热,无论正在刮风或是下雨,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明引导员的职责。他集体意识强,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时刻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拾金不昧做好事,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文明通行深入到每一位行人的心中。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几门外语,当遇到外国朋友红灯过马路时,会用英语去劝阻他们,当绿灯亮起时会用英语告知他们通过,还会用外语对外国友人表示感谢和告别。他饱满的工作热情、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正人先正己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行人的点赞。

  李君利是中关村中队的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这个岗位上不管天气是多么的寒冷还是炎热、刮风或是下雨,他始终站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因为他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明引导员的职责,对工作的热情。他始终相信,自己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李君利同志是2016年来到这个岗位的,当时只是简单地认为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包括基础的动作,文明的语言就可以啦,不用想其他的。由于工作的需要,2016年9月份李君利同志被安排到海淀黄庄路口。到那里的第一天,他就被这里引导员的认真工作态度所震撼和感染。一直听说海淀区黄庄路口人流量较大,现在终于明白了,人流量是其他路口的两倍到三倍左右,但整整齐齐的行人和车辆,让他印象十分深刻。他们动作规范、语言文明,待人和蔼,始终面带微笑,让他深深地记在心里。自此,李君利同志也想成为一名合格称职的路口文明引导员。从那天起,他就以饱满的热情引导过往的行人。通过马路时,也给他们送去一份温馨的祝福包括安全的问候。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工作职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发挥能量,时刻以身作则,发挥先锋精神、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认真完成上级交给路口引导员的各项工作任务,调节好在路口发生的各项实际矛盾,随时做好指路引导工作。当红灯亮起时,他会说:现在是红灯,请您耐心等待,请注意交通安全,请您耐心等待一会儿!谢谢大家!当绿灯亮起时,他会说:现在绿灯,请您安全通过,谢谢大家。祝您生活愉快!下午好,同志们,再见。在路口南来北往的乘客很多,其中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几种外语,当遇到有外国朋友红灯过马路时,会用外语去劝阻他们,当绿灯亮起时会用外语告知他们可以通过了、谢谢以及告别话语。在这种工作状态下,他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也经常收到路人们的表扬和点赞!这使他更加认真地把地段上的工作干得更好,有声有色,同时堵塞情况也有所改善。

  他深知“柠檬黄”队伍的重要性,肩负着大家的幸福与安宁,所以要把安全知识宣传下去,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作为一名党员,他深刻地认识到,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头,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不搞形式主义。黄庄路口是中关村的重要地段,无冬立夏,都车水马龙,人多如流。作为一名文明引导员,他时时刻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儿弦,情系百姓心。

  李君利在联想桥路口上班的时候,有一天早上一位女士拿着大包小包准备去坐车,刚问完路,正准备拿东西,然后把钱包掏掉了。李君利同志看见钱掉了,但距离比较远,喊她也没有听到。李君利走过去把钱拿起来了一看差不多600元,里头还有张条。是电话号码,他立刻把手机拿出来,按着号码拨了过去。电话通了之后与对方说清楚了缘由。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失主回来取钱包,表示感谢。李君利说这是他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他以身作则、一丝不苟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用心、用情感,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2017年5月份李君利因在黄庄路口工作表现突出,接受了海淀电视台的采访。李君利十分开心,他说:“这是我们的荣誉,我们中关村的荣誉。”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诠释着志愿者们美好的善举。有一回,变电柜的师傅把一个几万元的重要仪器落在了草丛上。他发现后及时帮助收起来并第一时间向领导进行了汇报。通过电话联系,这位师傅找了回来,避免了许多损失。这位师傅对李君利万分感谢,说您真是好人啊,几万元的东西,我要自己赔,回单位还要挨批,几个月白干了。他说师傅没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下次你一定要注意身边的东西,多检查几遍。他做好事儿,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群众着想,把过路的陌生人当做亲人朋友看待,他认为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品格。见到老人孩子,他始终都充满热情,主动挡住拐弯儿车辆让在人行横道上的路人先过,使他们感到安全与呵护。

  在路口引导工作中经常遇到很多突发的事故,例如,个别行人不听劝导,强行过马路导致与车辆发生碰撞或剐蹭,引起争吵和拳脚相加的事件,再遇此类事故,李君利同志会主动上前进行劝阻和条件,争取将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和气气地解决发生在路口的矛盾,并且还会对违反交通秩序的一方进行耐心说服教育,使他们能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使文明通行理念深入到每一位行人的心中,同时也为他们的人身安全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他总说,只要我们在工作增加一个小小的动作,比如向行人和车辆行个礼,面带笑容,伸手示意,结果真的就不一样。有一次有两个小伙子来到了路口,马上就要红灯了,还想闯过去。他说小伙子,现在已经是红灯了,请您二位稍等,千万不要闯红灯,只有耐心的等待,才是安全的保障。他们见李君利工作这么认真负责,就停了下来,跟他面带笑容地说,您这儿管理得真好,您的责任心真强,我们实在是不忍心了,要不我们就要硬闯红灯了。他说小伙子还是你们哥俩做得好,自觉性强,你们既保护了自己,又给予别人安全与畅通。后来绿灯亮了,俩人高高兴兴地走了,还说了谢谢大叔,明天见。他当时就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