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刘强:以爱育爱 幸福人生

撰写时间:2018-02-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刘强,男,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路村完全小学主任。他有12年党龄,作为一所农村小学的管理者,他认真思考学校的发展方向,深入了解村情、村风,了解每一名教师的发展所求,站在学校整体发展的高度制定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计划,逐年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满足教师教育教学需要,满足学生成长所需。他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关心师生生活。学校教师身患胃癌在院医治,随其在校上六年级的女儿赵馨因先天下肢残疾无人照料,上学成了困难。做为一名党员教师,他一方面和组织联系,尽可能地和工会、红十字会争取对老师经济上的帮助,另一方面走进教师家中安抚教师本人及高龄父母安心养病,身体力行带头承担起孩子上学的所有事情,用一年的付出,保证了孩子的正常学业。他于2013-2014学年度、2016-2017学年度被评为“房山区教委优秀教育工作者”。

  刘强就职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路村完全小学主任。学校中有位赵迎杰老师,父亲在其工作第三年身患半身不遂,母亲在家照顾,生下女儿赵馨后发现患有先天骨病,孩子上六年级了,也只能勉强在平地挪移走路,上台阶、去厕所还不能自理。祸不单行,赵老师感觉胃部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胃癌中晚期,全家的经济支柱和精神支柱瞬间坍塌,全家人悲痛万分。

  为了减轻赵老师一家的精神压力,为了帮助赵馨完成小学学业,刘强决定把孩子接到学校,把她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在保证孩子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减轻赵老师的生活压力。

  开学初在慰问家人的前提下,主动提出把小赵馨接到学校,承担孩子在校期间的所有照顾所需,让老人安心,家长放心。看似简单的照顾,对于他来说并不简单,就在这个暑假,刘强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还需要家人照顾的他不断地做着家属的工作,因为居住上不方便,不能够把赵馨接到自己的家,于是他选择了住校,在学校与赵馨一起吃住,照顾她的起居。

  就这样,每天睡在孩子旁边的宿舍,早晨叫她起床洗漱,安排早餐,督促按时上课学习,中午和教师一起食堂吃饭,晚上在食堂做孩子喜欢吃的饭菜,辅导功课叮嘱休息。日复一日,他的行为感动了学校里的所有老师。带领其他教师纷纷参与进来,利用自己的值班或空余时间,都来照顾小赵馨,每一个人都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大家纷纷把家里的好吃的、用的、读的书籍带给小赵馨,所有教师全都参与进来,伸出爱之手,让她不再忧虑,不再无助。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在刘强的带动下,全校14名教师齐心帮扶,从上一级台阶,到头发的梳理,每一名教师都把小赵馨当做自己的孩子般来照顾,风雨中搀扶,阳光下嬉戏,就在不知不觉中,小赵馨在全体教师的照顾下完成了六年级一年的学业。

  孩子开心地把我们所有的男女老师称为“爱心妈妈团”,在这个团队的的精心照顾下,让赵馨感受到了无限温暖。赵馨越来越健谈,开学初那会的心理阴影再也不见了。孩子心里洒满了阳光,她好学、上进、懂礼、孝亲,她在校园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着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刘强一直秉承着学校“幸福教育”理念,提倡“以爱育爱,幸福人生”的教育理念,使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体验到工作的价值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