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刘郁:行小善,积大德

撰写时间:2018-02-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刘郁,男,汉族,1974年5月出生,本科学历,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北京御鹿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域大通投资(北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昌平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市工商联执行委员,昌平区工商联副主席,昌平区青联副主席。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昌平区政协委员,刘郁积极发挥委员作用,参政议政。他坚决拥护党的政策方针,积极联系台湾青商会、青联,帮助两岸商业人士、企业友好对接,做好中国共产党对台湾的统战工作;作为企业负责人,带领全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长期以来始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经营,依法纳税。

  刘郁在经营好自己的事业、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同时还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自2003年开始连续14年参与“母亲水窖”公益工作,累计捐款40余万元;先后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为北京太阳村捐款10万元,为黑龙江纳河孤儿院捐款捐物20余万元,为陈伟鸿的鸿基金累计捐款近10万元;参与捐助青海玉树、西藏等地区的贫困家庭、捐助幼儿园、捐献垃圾焚化站等。

  自2016年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后,刘郁积极组织筹备成立“善道爱心公益小组”,多次组织慰问昌平区流村镇儿童福利院及流村镇老峪沟敬老院,为孤残儿童及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和爱心。每逢节假日,他都尽量抽出时间亲自来到老人和孩子们的身边,送粮、送油,带来可口的点心、小食品。“六一”儿童节更是要给每个孩子送礼物,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陪伴孩子们一起过节。累计为福利院和敬老院捐款捐物达5万元。

  关爱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总会百忙之中抽时间到流村镇老峪沟敬老院陪伴那里的老人,在敬老院里陪老人聊天、读书、义务劳动,与那些老人们结下了很好的友谊。如果得知哪位老人生病住院的话,心里就会非常牵挂,一定要到医院看望、了解治疗情况。关爱不仅仅是付出,还有收获。由于他的积极、热情,他已经从一个普通志愿者成为一名领队,不仅给老人送去一份亲情和关爱,让他们有家的感觉;也会从老人那里学到平常心,感悟到那份对生命的热恋与从容。

  公益事业是生命的一部分。几年来,面对自己的家庭,刘郁满怀歉疚,总觉得陪爱人和孩子的时间太少。他总说:自己的奉献虽然微不足道,但是自己所做的事业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无论多难都要坚持到底,还要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志愿生活早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刘郁不但自己首善其身,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宣传志愿服务和回报社会理念,带动了周围的许多人都来参加公益,有自己的孩子、有认识的朋友、有身边的同事。在他的影响下有二十多位员工都加入了的公益小组;还有的员工把家里的闲置物品捐出来在网上拍卖,并将所得善款全部捐给孤残老人及儿童;前后有十多位朋友们的家属也加入到敬老爱老的志愿者行列中,并且一直在坚持。

  近两年来,先后参与了尚义县、克什克旗等地的精准扶贫结对包户,深入到帮扶村镇、结对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为当地学校捐资助学。2014年夏天在十三陵石牌坊景区救助过遭遇车祸的游客及严重受伤的导游,为他们联系家属送医治疗,因送医及时避免了导游伤势的恶化。

  2017年为配合北京市委市政府、昌平区委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整治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以及拆墙打洞”的要求,考虑到周边居民买菜、生活、购物难的问题,刘郁在介山地区修建了北京市规模最大的社区服务中心,面积近7000㎡,引入涵盖生鲜超市、阳光早餐、便利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家政服务、末端配送等生活性服务企业,为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便利。在便捷百姓生活的同时,刘郁不忘关注辖区周边老人,在与城南街道协商后,推出了每月为双孤老人送上一定额度养老劵,让老人凭劵在服务中心享受免费用餐或购物等服务,还在旗下的龙水路稻香村分店、西关稻香村分店颁布了针对持“老年卡”的老人再打折的优惠政策。

  奉献爱心、帮助同事、服务社会,不求回报。是公益让他获得了快乐和满足,让他找回了自己,不仅充实了自己还提升着自己的境界,也体会到应该追求的人生价值。再看,自己所做的这一切虽然微不足道,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也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体现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给最需要的群体带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