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梁喜:用鲜血奏响生命的华章

撰写时间:2018-02-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梁喜,男,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白鹿收费所收费员。

  在工作中,梁喜同志认真负责,在京哈高速公路白鹿收费所的三尺收费岗亭用高水平服务迎接每一位往来车户,得到了广大车户的认可与赞许,体现出铁人一般的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精神,多次被评为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在无偿献血事业上,他也同样像铁人一样将无偿献血坚持到底。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他还带动身边的同志投入到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中,在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中,单位领导亲自带队到通州采血点参与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在工作和学习不断进步的时候,他的人生遇到一场灾难——父亲确诊为晚期食道癌,只能采取输血的方法延长生命期限;在通州血站热心同志们的帮助下使他的父亲优先、免费得到输血服务,他也由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成为无偿献血的受益人。

  为父亲献血。及时的输血延长了父亲癌症晚期的生命期限,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他努力为父亲献血争取为父亲多储存一些血。在父亲病重期间,梁喜同志得到了公司领导和身边同事的热心帮助。首发集团公司王书记亲自为他送来慰问金,令他感动得热泪盈眶;京沈分公司领导给他发放慰问金的同时还给他调换岗位,以方便照顾父亲;可爱的白鹿收费所收费员们更是主动解囊捐款。梁喜常说:父亲患病是他人生中的大不幸,而融入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和一个温暖的集体却是他人生中的大幸。爱温暖着梁喜,爱也使这个铁骨铮铮的硬汉坚定了要用一腔热血奉献社会的决心。

  大爱缘于一种责任。在父亲走后,为了挽救更多像父亲这样需要帮助的人,梁喜同志主动加入了献血志愿者队伍,团结每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与大家“歃血为盟”,用自己青春的鲜血奉献社会。从此他为了合理调整工作和献血的时间自定了献血日,到那一天就主动到血站献血,无论是恶劣天气,还是节假日他从不间断,在此期间他尤其关注在重要节假日、酷暑和严寒等恶劣天气血站献血情况,坚持在其他血源不方便去的日子去献血,并逐渐形成到血站献血过节的习惯,这条路他一走就是十六年。

  无偿献血是一份储存和传递爱的事业。回顾他从单位有组织的献血,到休息时主动参加无偿献血,到父亲患癌接受血站优先免费用血和单位捐款、慰问等帮助,再到父亲走后为了回报社会他成为坚定的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他用行动谱写了“从无偿献血时我为人人,到亲人用血时人人为我”,再到宣传“为爱的人献血而奔走呼号”的感人历程。他的事迹在首发集团全公司内宣讲,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通州中心血站的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活动,将他亲身的经历总结为一个理念——“在健康的时候为自己爱的人储存一份爱”,并将这份理念传递到了大学校园、传递到了所在区县的街道,传递到了无偿献血的志愿者队伍中。以北京物资学院为例,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他生动的宣讲和通州中心血站动员1次就有300名师生参加无偿献血。他实现了从自己参加无偿献血,到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宣传、带动一批人去参加无偿献血事业的升华,他用行动诠释无偿献血是一份储存和传递爱的事业。

  回顾十六年来,他坚持不断地无偿献血,他献血212次,累计献血42800毫升,他的献血量达到一个人全身血液的10倍。十六年如一日,梁喜用他一贯的爱心,创造了令人敬佩和感叹的精神财富,他还成为第2029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这些年来他因为参加无偿献血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和通州电视台的采访,北京青年报和大运通州网也对他进行了报道,他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梁喜曾被评为“通州区博爱之星”,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4年来连续两次荣获首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8年来连续四次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者金奖”,所在的北京首发集团京沈分公司推荐他参加北京市“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的评比,通州区中心血站推荐他参加“通州榜样”评比。看一下他拥有的许多献血证,不由得让人心灵震撼,他认为自己只是略尽了一个中国人的责任,血液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关系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老百姓的生命健康,破除老旧观念建立一个人人参与的活血库是每一名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