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王从信:不畏山洪 及时救灾

撰写时间:2018-03-0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王从信,男,1964年7月出生,门头沟区斋堂镇白羊石虎村村民。

  在山里住了一辈子的老人也没见过这样的阵势:随着轰轰的巨响,一条黄黑色的巨龙顺着山谷呼啸而来,3米高的巨浪如同一堵高墙,挟裹着山石树木瞬间霸占了整条山谷,所过之处沟满壕平浊浪汹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呼啸着扑向下游。如同一列失去控制的疯狂列车,以摧毁一切的气势风驰电掣摧枯拉朽,狂风过境般席卷而去,巨大的轰鸣夹杂着山石的撞击声响彻山谷……一切来的那么突然,所有人都惊呆了!

  斋堂镇的石羊沟是一条60多里长的山谷,两侧断崖峭壁高山耸立。2017年6月18日,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暴发,瞬间让这条寂静的山谷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洪水退去后,救援队来了,医疗队来了,消防官兵来了,民间救援组织……各路人马潮水般涌进山谷。政府和民众的快速反应缘于一个人,是他不顾个人安危,危急时刻冒险爬上山顶寻找信号,第一时间向外界发布了消息,为抢险救援赢得了时间,这个人就是王从信。

  王从信家住石羊沟里的白羊石虎村,离上游河北省的麻黄峪村还有20里,距下游出山口的沿河口村40余里。昔日热闹的小山村随着搬迁已是人去屋空,只剩下3户4口人,50多岁的王从信是最年轻的,其他3位都是老人,故土难离的他们平时相互照应,相依为命。

  当天下午2点多钟,天降暴雨。看着屋外来势凶猛的瓢泼大雨,王从信开始隐隐不安。想到麻黄峪村有上万只的山羊,对山体植被破坏严重。山坡上大面积的太阳能发电板,也不利于雨水的渗透,加上两侧陡立的高山汇聚的雨水往沟里倾泄,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再想到村里的三位老人,王从信坐不住了,他赶紧冒雨跑去提醒他们:“今天的雨来势不妙,都警醒着点儿,随时做好撤离的准备,万一有什么情况,马上往山上跑!”

  通知完大家,王从信快步往家走,忽然,他听到轰轰的声音由远及近,猛抬头,只见一条黄黑色的巨龙翻卷着浪花正向村里逼近,王从信打了个激灵,拔腿就跑,边跑边高声大喊:“洪水来啦,赶紧跑啊!”听到喊声,村里的三位老人赶紧跑出家门,看到大家都安全转移了出来,王从信紧张的情绪才稍稍缓解,可眼前骇人的洪水,仍让他心有余悸。

  突然,他的心又猛地一紧,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刚才的一幕太惊悚了,自己村的人逃过了一劫,可下游.......下游怎么办?下游的乡亲们肯定还不知道山洪暴发的消息,沟口的沿河口村,下面的沿河城村……他被自己的发现吓住了,不行!必须马上报警,想到这儿,他一刻也不敢耽搁,扭头就往家里跑,带上手机冲出了家门。

  因为山高谷深,村里没有手机信号,与外界的通讯联系只能上山寻找。王从信此刻只有一个信念,赶紧找到信号通知下游的乡亲们转移,不能让他们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雨一直在下,这时的洪水更大更凶猛了,王从信心急如焚,他巧妙地躲过山洪,疯了一样往山上跑,衣服很快被雨水浇透了,山上根本没有路,脚底下泥水混流,他用手拨开荆棘奋力往山上攀爬,灌木丛、带刺的酸枣棵子划得他脸上手上全是血道子,可他顾不上那么多了。泥石流不停地从山上往下冲,王从信机警地躲避着,好不容易爬上去一段,不留神又顺着泥流滑下来,就这样不停地爬不停地滑,也不知摔了多少跟头,鞋里灌满了雨水泥沙,撕破的衣服和着汗水雨水泥浆裹在身上,他浑然不觉,只是一个劲儿地催促自己,快点!再快点!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王从信终于爬上了山顶,此刻他已没有一丝力气,精疲力尽地瘫倒在地上,喘着粗气掏出塑料袋包裹的手机,调整方向寻找信号,接通后立即报了警。情急中他忘记了这是河北省的信号,对方提醒他在号码前加拨区号010,他分别拨打了110、北京市政府热线和斋堂林业站的电话,报告了这里山洪暴发的消息。上级有关部门接警后立即疏散群众,组织应急救援工作。

  此刻,满沟的洪水早已阻断了交通,外面的人根本进不来,他成了唯一的知情者,上级让他随时监测灾情随时上报洪灾动态。王从信一次次下到山腰查看山洪变化,再回到山顶向上级部门报告,上下往返不知跑了多少次。到了晚上,洪水开始减退,村里的人见不到王从信,不禁焦急起来,顺着沟边山坡不停地呼唤寻找,天快黑了才听到他的回音。等王从信下了山,人们见他衣衫褴褛满身泥浆,整个人几乎要虚脱。

  回家的王从信刚要休息,一个放蜂人找上门来,说他的蜂场被冲走,自己也没办法做饭了,另一个在沟里架高压线的民工也来求助,他是留守看摊的,帐篷都被洪水卷走了,好歹人没事。王从信顾不上休息,赶紧给他们做饭安排住宿。

  王从信惦记下游的群众,天不亮就和村里人到下游五里远的新庄户村查看灾情。天刚亮,北京的救援队经过一夜的长途跋涉也赶到了,6.18特大山洪灾后救援工作全面展开。看着救援队官兵走了一夜的山路又渴又饿,王从信主动拿出自家储备的粮食,给他们烧水做饭。救援队来了一拨又一拨,直到救援结束,王从信一直忙碌着......

  有道是,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危急时刻,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山民,不需指派,没有人命令,铁肩担道义,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把公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人性的善良温暖,为人们竖起道义的标杆。

  点赞!——王从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