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刘滨:大兴走来活雷锋

撰写时间:2018-03-0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刘滨,男,生于1978年,北京刘生记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生在大巴山长在大巴山,善良、淳朴和勤奋早已“深入骨髓”,进京20年来,刘滨,在勤勤恳恳创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投身公益,尽绵薄之力,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2011年,刘生记餐饮有限公司海子角店开业,从那时起,就一直免费为辖区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免费送餐,6年的时间里,共计送出3700余份。同时,饭店还为辖区老人专门制定“老人营养餐”,按门店价格的50%收费,共计2300余份。每年冬天,刘生记海子角店都会举办一场盛大的“社区老人新春欢乐汇”公益活动。老人们喝着热腾腾的八宝粥,喜笑颜开地包着饺子,高高兴兴地看着节目,这样的活动刘滨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参加活动的老人超过300人。海南社区崔大妈家很困难,家中有2个40岁左右的智障儿子,一家三口仅靠崔大妈微薄的退休金生活。2014年3月,刘滨得知后,就开始常年为崔大妈家无偿提供米、面、油等生活所需品,平时还要做些可口的饭菜给崔大妈家送去。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刘滨联合友爱医院、都市尚家餐饮公司和泽众保洁公司成立“爱助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他们多次到十字路口慰问“交通志愿者”,为志愿者赠送“口罩和手套”,用反哺的方式关爱志愿者。三月,他带着服务队成员为辖区老人义诊,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家庭卫生,带着礼品走访困难家庭。五月,他又和服务队成员,带着营养品、鲜花慰问失独家庭。几年来,刘滨先后为汶川、玉树地区和各种公益帮扶等捐资捐物累计金额超过14万余元。他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孝星”“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以及“大兴区五星级志愿者”和“大兴区青年公益榜样”等,2016年9月30日刘滨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仪式。

  一份真情对他人 时时不忘行善举

  在刚开始涉足公益的时候,刘滨所做的都是一些零星的事情,带有很大的自发性和随意性。比如,得知哪里需赈灾,就捐点钱或物;看到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或事,就伸出援手……“那时的做法纯属自乐其中。”刘滨告诉记者,时间长了,他发现这些小小善举并没有为对方带来实质性的好处或改变。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让困难群众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开始成为刘滨思考的问题。

  2011年,刘生记餐饮有限公司海子角店开业,刘滨决定先在店里做个尝试。“为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免费送餐。”刘斌表示,6年多的时间里,刘生记餐饮有限公司海子角店共计免费送餐3700余份,解决弱势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同时,饭店还为辖区老人专门制定“老人营养餐”,按门店价格的50%收取成本费,已售出2300余份,此举让老人们倍觉实惠。

  当下社会安定、人民富裕、老有所养,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乐?为此,刘滨找到辖区居委会,商定每年冬至或腊八节前后举办一场属于老年人自己的活动,“社区老人新春欢乐汇”公益活动由此而生。台上,老人们唱响欢歌,歌颂祖国祝福党,台下,有人喝着热腾腾的八宝粥,喜笑颜开地包着饺子,欢欢喜喜观看节目。“举办‘社区老人新春欢乐汇’所需的场地、物料等均由刘生记餐饮有限公司提供。”刘滨表示,这样的活动如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该活动已经成为该社区的品牌,受到一致赞扬和广泛好评。

  同时,对个别特殊人群,刘滨则担当起了全方位“服务员”的角色。海南社区60多岁的崔大妈是社区“有名”的困难户,老伴已过世多年,家中尚有两个40岁左右的智障儿子,一家三口仅靠崔大妈微薄的退休金,日子甚是拮据。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滨主动与联系社区居委会,与崔大妈结为帮扶家庭,常年为崔大妈家无偿提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店里每个月还要做些可口的饭菜给崔大妈家送去,崔大妈家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众人拾柴火焰高 成立“爱助志愿服务队”

  随着公益活动的日渐深入,刘滨越来越觉得个人的力量太单薄,面临着众多无法解决的困难,他想,如果能够发动更多人,让大家都奉献力所能及的爱心或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更有助于帮助他人。心动不如行动,于是刘滨联合辖区友爱医院、都市尚家餐饮公司和泽众保洁公司成立爱助志愿服务队。“有了组织、有了团队就能更系统更好的做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嘛!”眼看着已具雏形的爱助志愿服务队,刘滨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三月学雷锋日,刘滨带着爱助志愿服务队成员为辖区老人义诊,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还带着礼品走访困难家庭;五月母亲节,爱助志愿服务队联合海南社区共同举办“关爱母亲公益活动”,在辖区评选“最美公益母亲”,让爱传递,弘扬正能量。

  活动结束后,爱助志愿服务队成员还带着营养品、鲜花专访慰问辖区几户失独家庭和困难家庭。在专访过程中,失独家庭刘大妈死活不让志愿服务队成员进门,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反复解释下,刘大妈方才卸下了防备,让志愿者进了屋。进屋后,刘滨了解了刘大爷和刘大妈的生活情况,一颗牵挂的心便留在这这里。他详细记录了这一家人的具体情况,郑重地给刘大妈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叮嘱她家里有什么事儿一定要给自己打电话。

  2017年9月的一天下午,刘滨接到一个电话,“是刘滨吗?我是海南社区的刘大妈,你还记得吗?你说了,让我有困难找你和爱助志愿服务队。”原来是刘大妈家的电出了点问题,因为她和物业有点矛盾,物业不给修理,问可不可以帮忙处理。刘滨一边安抚刘大妈,一边抓紧联系电工, 电工以最快速度到达刘大妈家里,及时解决了问题。自此以后,刘大妈便和刘滨建立起了良性的互动,家里有什么困难 ,第一时间总是会给刘滨打电话。而刘滨呢,也早已把老两口当成了“父母”。

  其实刘滨所做的好事儿远不止这些,几年来,他和他的企业刘生记餐饮公司先后为汶川、玉树捐资捐物,在天宫院街道辖区敬老助残,公益帮扶等累计金额超过14万余元……他的爱心和善举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与支持,刘滨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孝星”“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以及“大兴区五星级志愿者”和“大兴区青年公益榜样”等,2016年9月30日,刘滨还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习总书记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仪式。然而刘滨却说,“成绩不是结果,只是鞭策,未来,我将更加用心投入公益,以自已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