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衡迎节:95后白衣天使泳池救人

撰写时间:2018-03-0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衡迎节,女,1997年5月出生,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

  2017年8月6日下午3时许,衡迎节和朋友相约到游泳馆游泳,她突然发现脚下的池底有一个人影,立刻大声呼叫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将溺水者救出泳池。此时,溺水男子面部青紫,已处于昏迷状态。衡迎节冲上前去,让游泳馆的工作人员拨打120,她立即对溺水男子进行心肺复苏。5分钟后,男子吐出胃里的污物和水,慢慢睁开了双眼,120急救人员随即赶到。溺水男子的朋友询问她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以便答谢。衡迎节婉言谢绝,离开了游泳馆。游泳池畔,衡迎节运用纯熟的急救技能与死神抢夺生命,仁心仁术在那一刻浇筑成一座感天动地的丰碑,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在她的身上闪烁。

  夏日炎炎,清凉的泳池是人们的首选运动地点,但是在这里也蕴藏着危险。连日来,衡迎节游泳馆救人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我也不太会游泳,所以带着泳圈游了一会儿就累了,没想到凑巧碰上这件事。”回忆起救人的经过,衡迎节的眼角露出羞涩腼腆的表情,“希望他能够平安!”

  衡迎节是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的一名护士,2016年参加工作的她刚刚20岁。8月6日下午3时许,衡迎节和同样在医院工作的好朋友相约来到位于“天下第一城”附近的一家游泳馆游泳,她在深水区游了一会儿,就在池边坐下来休息。这时,她突然发现脚下的池底有一片阴影,她的第一反应是一块垫子,继而探头仔细看去,依稀看出个人影儿。衡迎节吓了一跳,刹那间头脑里一片空白。“不好,有人溺水!”她立刻跑向前台,边跑边向工作人员大声呼救。

  游泳馆的工作人员七手八脚将溺水者救出泳池,溺水者是一位中年男子,手脚冰凉、腹大如鼓、脸色发白、嘴唇青紫,处于昏迷中。“我是医院的护士!”衡迎节说着,第一时间冲上前去,一边让工作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快速查看男子的意识和颈动脉搏动,在呼之不应后,她立即双腿跪在溺水男子的身侧,对他进行专业心肺复苏,同时,让围观群众赶紧找棉被,给他进行保暖。一旁的好朋友也上前帮忙,把手伸入男子口中,拉住他的舌头,防止舌后坠,阻塞呼吸道。

  现场的人们越聚越多,大家焦急万分地企盼男子尽快转危为安。终于,在5分钟之后,男子的嘴唇从青紫逐渐转为红润,颈动脉也恢复了搏动,在吐出胃里的污物和水后,他慢慢睁开了双眼。男子的呕吐物带着酒味,衡迎节初步判断,此人溺水是酒后游泳所致。

  120急救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在工作人员和现场群众的帮助下,溺水男子被送上了救护车,转入附近的医院治疗。

  在离开现场之前,溺水男子的朋友特意过来感谢两位白衣天使,并询问她们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以便答谢。“不用谢,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赶快跟着救护车走吧,救命要紧。”衡迎节和朋友婉言谢绝了。直到目送溺水男子离开,衡迎节才发现自己浑身酸疼,满身都是汗。

  “你们俩真是太棒了,要是没有你们,那个人就危险了。”游泳馆里,人们围着她们赞不绝口,还有人主动递上矿泉水,“快喝点儿水吧,辛苦了!”看到大家热情的样子,两位姑娘赶紧“逃”出了游泳馆。

  溺水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在医院观察了一会儿,呼吸、血压、心跳都恢复了正常,就出院回家了。一直牵挂着这名溺水男子的衡迎节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开心。

  “当时情况紧急,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如果我不上的话,120不会从天而降,这个人的生命就很危险了,所以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责无旁贷,其他的什么也没想。”事后,衡迎节说。

  衡迎节在医院里进行过多次心肺复苏培训,考核非常严格,每一个细节早已烂熟于心,所以那天她才能够不慌不乱,镇定自若地把溺水者从死神的魔爪中抢回来。

  白衣天使治病救人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正是在南丁格尔精神的感召下,衡迎节走上了闪光的“天使”之路,尊重生命、保障健康是她的铿锵诺言!

  “学医真是太好了,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随时随地帮助别人。下回再遇见这种事儿,我还会毫不犹豫去救人的。”衡迎节说。

  衡迎节救人的事迹在单位传开后,大家对这个95后姑娘赞赏不已。在同事的眼里,这个刚来产科一年的小姑娘格外勤快踏实,经常是自己的工作做完了,还去帮助别人,不是她的分内之事也主动去承担。

  事后,衡迎节依然每天默默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这件事,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地理解与热爱。

  穿上一袭白衣,担起守护生命的重任。危急时刻,衡迎节毫不犹豫地选择救人,仁心仁术,医德医魂的完美结合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真正含义,传递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