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魏发团:传播爱与关怀的人民教师

撰写时间:2018-04-1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魏发团,男,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体育教师。

  他有20年党龄,19年的教龄,20余年的助老经历。在广渠门中学,师生们都会称呼魏发团“好人教师”,他是好人教师的代表。在东城区乃至北京市,人们会记住一个词“好人魏发团”。从默默十年助老不声张,到知名依旧不张扬,助老敬老是魏发团生活的一部分。多年来,魏发团陪伴的老人在不断的变换,他陪伴着一些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自己擦干眼泪又开始新的陪伴。

  两地奔波照料高龄老人

  耐心倾听是沟通感情的桥梁。鲁文志老人今年已96岁高龄了,身患老年病(即老年痴呆症)已三年,尽管老人行动还能自理,但健忘、固执、多疑的症状愈来愈重。自从老伴2014年去世后,鲁老便离不开人的照顾,请来保姆却总是待不了多久,便被老人气走或骂走。魏发团便常常去开导老人,陪老人聊天,听老人讲自己过去的经历。耐心的倾听使得老人与魏发团建立了情感与信任,鲁老的两个儿子家住较远,有什么事他总会第一时间找魏发团商量。今年,鲁老的保姆家中突发事故,临时回家一周,来不及找新保姆替换,祸不单行,儿子家中也有亲人重病在床,晚上无法陪老人。接到鲁老的电话时 ,魏发团也刚得知要到顺义教学训练培训一周。让老人一人夜里在家,绝对不行!魏发团便与鲁老的儿子商量,白天让他们照看,晚上自己赶回来。从顺义到城里坐地铁近两个小时,每天训练培训结束,晚上八九点再赶回老人家,早上五点给老人准备好早点,再坐早班地铁返回培训基地。但看着老人踏实地进入梦乡,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以前魏发团一周看望一次老人,老人病重时,总会打电话问这问那,刚问完,回头又开始问同样的问题。现在,魏发团两三天就去陪老人说说话,定期帮老人洗脚、洗澡、剪指甲。鲁老的两个儿子常说:“老爷子与魏老师真是有缘,这个小伙子真不错!”

  养老院老人的好“儿子”

  张进喜老人是魏发团照顾的最年轻的一位了。现年81岁,股骨头做过手术,行动不便。2017年春节刚过,接到老人电话,赶去老人住的养老院,才知道股骨头掉脱了,无法行走。老人与儿子又因各种原因没达成共识,考虑先减轻老人痛苦,魏发团一边与老人的儿子沟通,一边把老人带出养老院,想办法办了住院,观察治疗最终手术成功。魏发团又张罗为张老安排养老院,隔三差五去看望,那段时间,魏发团成了养老院的常客,养老院的许多老人都以为魏发团是张进喜老人的儿子。其实最难的是调节他们父子间的矛盾,多年的积怨不是短时间可以化解的,但魏发团不厌其烦,不图名利最终赢得他们的信任,张老和他的儿子都很感谢,尽管父子俩的矛盾还没有完全消除,但随着时间会慢慢化解的。

  多年照顾老人,让魏发团明白: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需求,只有尊重他们,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社会上这个群体,就会减少许多老人晚年的痛苦,增加许多家庭的快乐幸福。

  用爱与真善美教育学生

  对老人执着的关爱让魏发团不仅自己这样做,同时也通过媒体来采访和去基层做报告的渠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身边人多关心老年人、帮扶老年群体。走出学校,在魏发团所经之处都会留下帮扶老年人的印记。东城区明城墙遗址是他晨练的地方,许多老人都记得他教给他们的太极健身功,记得他为他们查找和整理出册的文学资料,记得老人只要有事,找他就能解决。在校内,魏发团常常带领他的学生们走进社区、养老院,走进他照顾的老人的家里,让学生真正坐下来与爷爷奶奶们交流,给予孩子们心里的触动。很快学校就成立了40余个学生志愿服务队,魏发团用爱和奉献做到了教书育人和助老敬老工作两不误。

  打铁尚需自身硬。在学校里魏发团是一名优秀教师,他是北京市级骨干教师,是北京市第五批名师。走出校门,他又是一个敢于担当、敬老助老的志愿者。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

  魏发团曾获得2015年北京十大“孝星榜样”、2016年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