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曹雍:板报大爷

撰写时间:2018-05-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曹雍,男,71岁(1947年出生),中共党员,门头沟区大峪街道月季园二区居民。

  年后第一个工作日,71岁的曹雍起得很早。收拾好粉笔、尺子、板擦,出了家门,老爷子也是去上班。

  大峪街道月季园二区里很安静,一切似乎还像是在过年。曹雍慢慢走到社区入口处的黑板前,放好东西,直起腰,深吸一口气,拿起粉笔,开始画戊戌年开年第一期黑板报。

  笔划黑板,粉末飘落,绿色为底,红线描边……“一年之计在于春”,几个大字透着精神。曹雍后退几步,歪着头,瞅着黑板,笑意爬上嘴角。

  这黑板报,曹雍已经出了10年。

  2008年7月,60岁的曹雍从门头沟区城子职高学校语文教师的岗位上退休,拿了一辈子的粉笔,突然丢下,曹雍总感觉缺了点儿什么。

  从学校回到家,曹雍盯着社区里落灰的黑板出神儿。第二天,他就找到社区主任刘彩霞,请缨“承包”黑板。“这黑板都荒废好几年了,咱现在有电子屏了,我正琢磨着把黑板取下来呢。”刘彩霞说。“千万别取消!这黑板报是好阵地,画好了,大家都爱看。”曹雍的坚持,令刘彩霞感动,当天下午就买来涂料,将黑板粉刷一新。

  真要出好黑板报,不比备课容易。为了出第一期“北京奥运”,曹雍连熬了三个晚上,设计了15种构图方案,还是觉得不满意。他给城子职高美术教师朱德友打电话求援,还带上所有方案,赶到石景山朱德友的家里,几番打磨,最终敲定方案。

  为了画好“福娃”,曹雍把报摊上有“福娃”的报纸都买了一份,他还带着相机,把街边好的“福娃”图案都拍下来,一遍一遍地临摹,“反反复复的画了30多稿。”曹雍说。

  2008年8月6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两天,早上五点多,曹雍就立在黑板前,一笔一画的画第一期黑板报。

  两个小时后,板报完成大半,黑板前街坊越来越多,都夸曹雍画得像,曹雍心里乐开了花。

  那天开始,曹雍也像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一样,看比赛,写赛况,每天更新奖牌榜,“白天上班没工夫看电视,回家一看黑板,全知道了!”“进社区头一件事,就是看看曹老师出的黑板报。”居民们对“曹记者”的报道赞不绝口。

  黑板报自此开始,坚持至今,遇有重要节庆、重大活动,几乎天天更新,10年间,曹雍累计为社区义务出了600多期黑板报。

  “长征板报”是曹雍最满意的一组。

  201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曹雍琢磨着好好讲讲长征的历史,“那段苦难辉煌,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特别是年轻人。”曹雍说。

  曹雍不想只是单纯的张贴史料,他希望能讲出自己的风格。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跑到区档案馆查有关长征的历史资料,他还带着相机、干粮,赶到军博,认真观看、记录长征展,晚上回到家,就写写画画,构思板报……

  最终,十送红军、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经典场景,被曹雍搬上了社区黑板报,周围社区好几百名居民慕名参观,还有家长把孩子带到黑板前,上起了“历史课”……

  月季园二区的黑板报办出了名,周边好几个社区也开始有了黑板报,曹雍还被请去传授经验。

  “亲笔写的字,比电子屏上的字更能传递情感,只要我用心出,大家都能感受到!”曹雍说,这是最关键的“秘籍”。

  天已大亮,社区里赶着去上班的人多了起来,路过黑板,大都放慢了脚步。“撸起袖子加油干!”曹雍写完戊戌年第一期黑板报最后几个字,冲大家使劲挥了挥手,“加油!大家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