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荣景甡:宣传科普的大使 永不退休的园丁

撰写时间:2018-05-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荣景甡,男,1935年2月28日生于北京,满族,中共党员,现在是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北锣鼓巷社区退休教师。

  荣景甡同志是芳草地国际学校的退休特级教师,他83岁高龄,矫健的身影活跃在安定门地区的大街小巷,深入到千家万户中。十几年来,荣老师退休不褪色,为和谐社区建设发挥光和热,被安定门地区的居民誉为“永不退休的园丁”。

  家和万事兴,荣景甡同志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美好家庭。夫妻二人都是教师,退休后常常参加社区内的各种文体活动,对孩子的教育非常成功,在事业和生活中都受到他们良好的熏陶,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在1991年被评为“全国美好家庭”银奖,多年来被评为市、区五好文明家庭或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好学的人离不开读书,1997年东城区妇联评他家为“藏书状元户”;荣景甡同志在2002年被聘为东城区社区“文化志愿者”;2002年5月被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市科协聘为北京“科普大使”;2006年荣景甡同志被市教委及教工委评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东城教委评为“市民学习之星”,2010年获安定门街道办“2009年度(十佳)民间组织负责人”奖;2009年获科委,科协“2008—2009年优秀科普宣传员”奖;2012年荣获东城区“健康家庭”称号。

  荣景甡同志于195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同年分配到门头沟区斋堂师范任教美术、音乐、教育心理等科,是毕业学校50届8个毕业班306名毕业生中被分配到中学的7名同学之一,是唯一分配到中专任教的同学。可见他是一个好学生,有特长、成绩优秀的学生。在斋堂师范任教20年,他的学生多在门头沟教育部门和学校工作,也有20余人在区委区政府任职。1973年北京市外事局、教育局为重建涉外学校芳草地国际学校,因为这所学校是中国对外的教育窗口,便从各区抽调优秀骨干教师来建校。荣景甡同志于1972年11月调入芳草地国际学校,任教中、外班学生美术及工艺课程,从1973年—1995年,从事这项工作22年。60岁退休时已从教42年。

  无偿教书育人,传授科学知识

  荣老师退休后,不少学校培训中心都想聘请他做老师,有的答应给月薪五、六千元,但他不为利益所动,决心把毕生精力献给社会公益事业,他把教书育人作为神圣的职责。特别是看到法轮功妖言惑众、扰乱人心后,荣老师心急如焚,经常彻夜不眠,于是不顾年老多病,上网查找资料,剪贴报纸杂志上有关法轮功危害的资料,及时编写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揭露伪气功》,经常在市民学校宣讲。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荣老师在社区和学校宣讲“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讲座80多场,直接听众达到3000多人次。

  十多年来,荣老师生活越来越充实了,先后义务担任了北锣、五道营、国旺和国学馆等八个社区和学校的科普教师,指导五中分校参加“全国未来工程师”知识竞赛,在废物制作、乐器项目等方面多次在市里获奖。22次参加东城科协在街头、公园举办的科技咨询活动。07年至今,应邀为北京电视台“魅力科学进入社区“栏目主持人,主持了科普节目26期,很受居民欢迎。

  在芳草地国际学校任教期间,由于好学,有创新,工作成绩突出,尤其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开发智慧等方面,有新的理念、见地和实践,在1980年市局抽调他编写《北京手工劳动教学资料》,并编绘配套制作学具,至今还在小学劳动教学中使用。从1983年—2005年22年间主持儿童节目400余集。同时他还编著了《手工.游戏与智力发展.》《画家摇篮》,《做、做、做》等书籍。编绘了《儿童纸工玩具制做》《手巧心灵》等画余本。1987年,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称号。199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特级教师”的荣誉称号。

  服务社区居民,义务科普实验

  他常以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服务于社区居民。他喜欢动手制作和绘画,他的纸制仿古青铜器曾在美术馆中日纸工展展出,后在军博、王府井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和北京文博交流馆展出,受到观众好评。BTV7北京台在2008年曾做了专题节目在“佳人有约”栏目中播出(网上可见)。他的绘画作品“惠政兴邦千家福,赤诚报国万众心”,在2004年参加北京市综合治理成果展中获奖。

  荣老师经常参与科协举办的科普咨询活动,在街心花园,王府井步行街,为市民宣传科普知识和废物再利用的环保理念。应社区约请,义务为五道营、国子监、钟楼湾、北锣等社区为青少年讲解实验,解说低碳生活从小做起的长远意义,深受假期中学生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