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刘金萍:将正能量传递给乘客

撰写时间:2018-05-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刘金萍,女,1971年7月出生,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引导员。

  曾经是足球运动员的刘金萍性格开朗,为乘客服务有着使不完的劲。她2006年5月成为文明引导员,利用业余时间到周边了解环境,注意公交车的路线,留心不同线路的公交车间隔时间,以及是否拥挤。这些看起来零碎的小事,在帮助乘客提供最佳的乘车方案时,有了大用场!有人问路时,她回答得详细又清楚,把最佳的乘车方案推荐给乘客。

  曾有一家3口人从河南到北京来旅游,他们想在4天内参观完故宫、军事博物馆、天坛、颐和园、中华世纪坛。刘金萍热情地当他们参谋,安排好出游的路线。“北京人真是太热情了,真不愧是首都人,北京人就是好。”

  一天的早高峰,有一位经常在刘金萍服务的站台乘公交车的小学生在站台徘徊,就是不上车,刘金萍上前询问。得知他没带公交卡,也没带钱。刘金萍真诚地说:“别着急,我给你钱,赶紧上学吧!别迟到,注意安全。”

  第二天,小学生和他的爸爸特意一起来到站台感谢刘金萍,刘金萍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文明言行感动乘客

  有人在站台吸烟,刘金萍就客气地说:“您好!请不要吸烟。”这样吸烟的人也就不好意思了。

  她总是抽出时间捡拾垃圾,然后疾步将垃圾扔进几十米外的垃圾桶,接着快步返回维持秩序。乘客看到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

  刘金萍用表扬式语言号召大家排队候车,“乘客您好,排队候车是文明的体现,您自觉排队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感谢您的支持!”

  318路站台没有候车棚,夏天暴晒。常在此乘车的乘客心疼地对刘金萍说:“你们应该轮岗,有候车棚的地方,虽然也热,但是不暴晒呀!”她笑了:“我身体好,也比同事们小,晒点儿没关系。”乘客听了,用自觉排队来向她表示敬意。

  拾金不昧不用答谢

  一天雪后的早晨,刘金萍来到站台,擦完栏杆上的雪,看到地上有一部红色手机。她拾起来,从手机中找到一个号码,用自己的手机打了过去,“请问您的朋友是不是丢了手机?”对方说:“是呀!机主都急哭了。”一会儿失主来到站台,刘金萍核实完情况后,把手机递到了乘客手里,乘客一再感激,刘金萍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次,刘金萍在站台捡到一黑色钱包,她和同事清点了一下:里面有现金1100元,四张银行卡,购买汽车的发票和护照复印件等,还有一张名片。她用手机按照名片上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人开始以为是骚扰电话很不耐烦。刘金萍问:“请问您是不是丢了什么东西了?”他说:“丢东西?我不知道呀?哎呀!我的钱包没了。”“您别着急,我捡到了……”二十分钟后满头大汗的男士急匆匆地一路小跑来到站台,经核实他正是失主。他拿着钱包手颤抖着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是替单位出来办事的,银行卡里有单位的五六百万……”

  “大姐,衷心地感谢您,您让我看到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您真是拾金不昧的活雷锋。谢谢您和您的同事,太让我感动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们。”面对失主的感激,刘金萍还是那句最朴实的话:“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学好英语服务外宾

  为了更好地为外国乘客服务,刘金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她让英语好的弟弟将站台服务用语录好音,她一遍遍地听。她还买了实用的英语书,认真地学英语。

  一天,有一位外国朋友在站牌前看来看去,刘金萍就走过去问他:“Hello, Where are you going?”这位外国人非常吃惊地看着刘金萍,赶紧拿出一份中英地图,一边手指着地图一边说:“Post office.”刘金萍告诉他说:“You can take bus No.728, and get off at second stop. Go across the overbridge please. The post office is on the first floor.”这位外国人听完后说:“Thank you, Thank you.”刘金萍说:“Have a good journey.”刘金萍告诉这位外国人:“Get on from the middle door please, bye-bye.”原来这位外国朋友要去附近的邮局,刘金萍成功地为他指路,下车后从过街天桥走到对面的大楼,邮局在一层。

  质朴的刘金萍将爱洒向站台,助人为乐,将正能量传递给乘客,让文明排队候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