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曾春玲:13年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1万余次

撰写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曾春玲,女,195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通州区北苑街道后南仓社区居民。

  曾春玲2010年被通州区委北苑街道工会、通州区北苑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社区志愿者;2015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评为孝星;2016年被通州区文明办、通州区民政局评为通州区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2005年,曾春玲参加了通州劳动局为失业人员举办的美容美发免费培训班。取得资格证书后,她以志愿服务回馈社会,每周一、三、五上午,在后南仓社区中心公园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义务服务。13年来,曾春玲为辖区居民义务理发1万余人次,固定上门服务老人逾800人。一把剪刀,一片真情,她怀揣一颗感恩之心,以自己的方式反哺社会,让美从“头”开始,直抵心灵。

  曾春玲始终没有忘记,是居委会的领导在她最困难的时候给了她鼓励和温暖,她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要用所学的技艺回报社会,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于是,曾春玲向后南仓街道的书记提出给社区的老年人义务理发的想法,领导大力支持。曾春玲自掏腰包购买了理发工具,从2005年7月18日开始,每周一、三、五上午,曾春玲都会来到后南仓社区的中心公园,为大家义务理发。由于她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态度和蔼可亲,很快就吸引了一批社区的老人前来理发。时间长了,曾春玲就有了一批固定的“顾客”。大家声声称赞,口口相传,渐渐地,其他社区的老人也慕名来找她理发。

  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曾春玲还亲自上门服务。张玉秀老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住在4楼的她下不了楼,曾春玲得知老人的情况后,提着工具箱,主动登门为她理发。李容珍老人无儿无女,夫妻俩相依为命一辈子,两位老人晚年多病,行动困难,生活中的不便比比皆是。曾春玲不但定时为老人上门理发,还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夫妻俩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

  “很多老年人腰腿不好,下不了楼,理发师又不愿意上门服务,理发就成了问题。我上门给老人们理发,只是用我点儿时间,这不是小事儿一桩吗?为老人们减轻一点儿生活困难,他们高兴,我也高兴。”曾春玲说。

  在义务理发的过程中,曾春玲与老人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舍不得离开他们,她没有去找工作,而是把为居民们义务理发当成了自己的一份职业。曾春玲心里装的全是老人们,谁该理发了,不用提醒,到时候她准会自动上门。“从后南仓居委会往东的住户是每月20号上门理发,居委会往西的住户是每月10号上门理发,其余时间我在社区的理发亭里给大家理发,服务对象也不一定是老年人,只要是有理发需求的,我都给理,不就是动动剪子的事儿吗?我也没有别的技能为社会做贡献,这点儿能力还是有的。”曾春玲说。

  2007年12月,曾春玲搬到了梨园镇居住,许多老人都担心她因为路途远而取消这项志愿服务,但她的承诺没有变,每到理发的日子,她都要骑1个小时的自行车,准时出现在后南仓社区。

  2009年初的一天,眼看就是春节了,曾春玲想着给老人们理了发,也好清清爽爽地过年。可就在她骑车经过一个路口时,一辆轿车向她驶来,曾春玲来不及躲闪,一个倒栽葱从自行车上掉下来,重重地摔在轿车的轱辘下,把挡风玻璃都砸出了一个大坑,额头左侧顿时凸起一个鸡蛋大的红包,她当即陷入昏迷。轿车司机惊慌地扶起她,一个劲儿呼唤。曾春玲缓缓睁开眼睛,只觉得头疼欲裂,意识恍惚,两腿生疼。轿车司机把曾春玲送到潞河医院,检查之后,医生让她住院。曾春玲连忙说:“我没有住院的时间,快到春节了,家里还有很多事儿呢。”“你这种情况不住院怎么行?”医生说。曾春玲在医院输了液,又拿了药,便昏昏沉沉,一瘸一拐地回家了。

  稍事休养,她又拿上工具箱去了后南仓。她用头发遮住额头上的伤,走路放慢脚步,小心掩饰自己的伤情。拿起剪刀,她依旧与老人们谈笑风生,没人知道她的伤痛。

  曾春玲给老人们理发,半天的时间里,少则10多人,多则近50人。夏天,她的汗水湿透了衣裳,有大妈给她擦额头的汗,还有大妈手摇蒲扇给她扇风。曾春玲一去理发亭,就会有大妈提着水壶给她送水。

  “我在为老人们付出的时候,他们也在为我付出。我为老人们付出了多少,就收获了多少感动。每位老人都把我当成亲闺女一样,心里的感动没法形容。”曾春玲动情地说。

  有一次,社区里的戴大妈来理发,曾春玲顺便也给陪在老人身边的小保姆理了发,小保姆感激地说:“哎呀,你们北京人真好!”每每听到这些话,曾春玲的心里都是热乎乎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09年,曾春玲的小孙女呱呱坠地,孙女的到来为曾春玲带来了无限乐趣,大家原以为她会在家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到后南仓社区为大家义务理发,为了照顾儿媳妇和宝贝孙女,她只是调整了时间。“我现在是每周五下午到后南仓给老人们理发,另外,每月两次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每次出去理发,都是热心邻居刘大姐帮我照看孩子。”曾春玲说。

  曾春玲那充满人情味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请她上门理发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很多“顾客”都对曾春玲赞不绝口,还有老人专门到社区党组织表扬曾春玲,夸赞她的无私奉献精神。不善言辞的曾春玲说:“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我就要把义务理发坚持下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曾春玲在为老人们义务理发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她是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在平安奥运和国庆安保等重大活动中,她和社区的治安志愿者们共同维护小区的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