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事迹 > 助人为乐 > 2018

李严:BTV卡酷导演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患病少年

撰写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李严,男,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制片人。

  李严是一位七零后,这位看似不苟言笑的叔叔在动画制作行业耕耘了几十年,《戚继光》扬起忠勇诚信中国梦,《BTV卡酷少儿动画春晚》点燃孩子们的快乐心情。除了当为孩子们带去欢乐的“大朋友”,李严还用爱心护航小小生命,2018年6月9日,他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库的第314例捐献者。“第二次生命”,成为李严给予的最珍贵的成长礼物。

  动画造梦 十余年心血浇灌成长之花

  2004年,李严加入电视媒体行业,是一名资深少儿媒体从业者。秉持着“一切为了孩子”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他坚持用孩子们能够理解的方式,在节目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梦精神引导教育,通过精品节目关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在动画制作行业耕耘十几载,李严的作品点亮了无数青少年的成长时间,他个人也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动画人才”奖、北京电视台“优秀导演奖”等多项荣誉。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李严工作的肯定,还让李严的前进有了更加充沛的力量。

  李严将中国梦的力量融入作品中,他曾担任中国梦主题三维英雄动画片《戚继光》总导演,该片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等中央领导的圈阅和批示,被列为2015年广电总局中国梦主题重点项目,在中央电视台以及40多家省级卫视和地方少儿媒体进行了展播,先后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少儿精品评审优秀国产动画片、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等奖项。李严连续六年担任《BTV卡酷少儿动画春晚》总导演,连续斩获北京广播电视节(栏)目创新评选节目创新奖金奖、银奖,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春晚奖”,被列入中宣部“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动漫创意项目。现在他还担任着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主题动画片《大运河奇缘》的总导演工作。

  作为一名用动画造梦的人,李严时刻准备着,为孩子们打造更加瑰丽的成长时间。

  生命为重 有缘叔叔捐献希望火种

  除了为孩子们造梦,李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长怀一颗红心,多做为民好事。

  早在2006年,李严就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2018年3月,他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他与一名12岁的患儿配型成功了。妻子询问他:“要不要捐?”李严没有任何犹豫地说:“要捐。”由此,他成为了一个延续他人生命的人。

  3月和5月,他先后进行了化验和体检,确认可以进行移植。在此过程中,他没有过任何犹豫,积极配合捐献相关准备工作,还保持着低调,没有和单位说起,也没有向年迈的父母提及。要不是因为移植需要向单位进行请假,也许李严会默默无闻地完成这个奉献自己、延续他人生命的无私事业。

  7月9日上午,李严开始进行干细胞采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采集之后,过滤出的造血干细胞第一时间回输到患儿体内。依照规定,李严无法得知受捐方的信息,只了解到对方是一名12岁的小男孩。孩子父母通过书信寄托了感谢之情:“感谢你捐助骨髓救助我年幼的儿子,给了我们全家面对病魔战胜的信心和勇气,给了我们孩子生存的希望,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希望。”

  看到这样一封感谢信,李严用真情回复:“再难的事都有解决的方法,都一定会过去。人不光是为自己而活,还有更多的人需要你去关心、去爱。不要怕,不后悔!”在信的末尾,李严写下落款:有缘叔叔。

  2018年8月8日,接受捐助的孩子在死神面前重获新生,得以出院。孩子给他的信中写道:“感谢叔叔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了我新的起点和希望。未来的我也会向您一样,做一个无私帮助别人的好人。”

  当得知自己的奉献唤回了一条生命,李严前进的力量更加澎湃:“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我想感谢这个有缘的孩子,有了它,让我的生命同样得以升华,感觉自己活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