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身边感动

福建邱杭发:红绿灯的守护人

撰写时间:2010-05-21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文明网

  2002年以前,三明市区没有一盏红绿灯,道路交通安全都靠交警手势指挥。如今,市区已建成10个红绿灯监控路口、35个交通电子监控路口,每天可节省路口定点指挥的交警60个警力。这些变化的背后,是邱杭发默默的奉献。

  “以前每年遇到车辆年检,腿都跑细了,现在只要点击进入三明市公安交警信息网站的违法查询栏目,便一目了然。”清流司机李应平感慨地说。

  由于车管信息、驾管信息与电子监控违法信息、省交警总队交通管理信息平台没有联网,许多驾驶员对电子监控抓拍的违法情况不知情,也无处查询,等到车辆年检时才被告知有违法行为未处理,车主车辆信息被锁定不能年检,还要到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查询;倘若违法发生地不在本地,必须到违法发生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李应平过去办年检,跑遍三明、福州、南昌多个部门才办成。

  看到这情况,邱杭发想:如果能把车管信息与交通电子监控信息联网,只要输入车号,驾驶员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违法情况和车辆年检情况。2006年,他在电脑房待了三个多月,终于研发出“电子监控违法信息整理程序”,并与三明车管和省总队交通管理电子信息平台联网。

  2005年夏天,市区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前排起了长龙,一名驾驶员排了大半天队,还没有轮上,急得和工作人员吵起来。小邱过去一打听才明白,原来工作人员开处罚票据必须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车号、违法行为、违法内容等10多个项目,开一张票据要三四分钟,工作效率太低。于是,小邱又研发出“罚款票据自动打印程序”软件,只要输入驾驶员姓名和违法序号,其它填写项目都会自动生成。现在全市交警系统已用上这一软件。

  违法处罚窗口的民警说:“小邱开发的软件比比尔?盖羡的软件还好用。”这话虽然夸张,但也透露出一些实情。2004年以来,邱杭发研发出53个软件,现在已普遍运用在三明市各地交通管理电子信息平台。

  其实,2002年以前,邱杭发还是一名“电脑盲”。2001年,市交警支队筹建指挥中心,邱杭发从交警直属大队抽调到支队筹建市区红绿灯监控系统,当时负责工程的是厦门宝兴电脑公司。小邱就跟在宝兴公司电脑专家王工程师后面边看边学,不懂就问,王工程师见他勤奋好学,也顺便教他一些电脑常识,下班后,小邱又打开电脑钻研,每天都拨弄到凌晨二三点,有时天亮了才发现自己忘了睡眠。2005年他函授学习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课程,2007年毕业并获得计算机专业本科文凭,昔日的“电脑盲”变成了“电子通”。2005年,邱杭发因为在建设交通指挥中心成绩卓越被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

  邱杭发是市交警支队秩序科一名科员,同时又是交警支队122交通指挥中心的技术总监,除了要对交通违法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系统维护、软件更新、研制外,还兼任全市12个县市区交通指挥中心监控系统的技术顾问,遇到各县、市交通指挥中心监控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或软件更新,小邱就得奔走在12个县(市、区)。

  2008年8月以前,交通指挥中心只有邱杭发是正式民警,其余6名工作人员都是招聘的电脑操作员,所以一旦指挥中心遇到重大行动或系统出现故障,都是靠他一人维护,无人可以替代。2003年指挥中心建成以来,小邱就基本守在指挥中心,没有节假日、双休日。指挥中心成立5年来,小邱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2005年全国公安系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套牌车行动,市交警支队每晚22时出动警力到市区各处检查,每晚都要有值班民警。一连三个月,小邱每天晚上都守在指挥中心接受前方的查询,一直工作到12点以后,白天照常上班。

  邱杭发的妻子说:长年来,小邱每天晚上基本都要10点以后才回家。一次,正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小辉开门上学时,遇见到熬夜工作回家的父亲,高兴地大喊:“妈妈,爸爸出差回来了”。原来为了避免儿子整天见不到父亲而吵闹,妻子就骗儿子说爸爸出差了。久而久之,小邱也就经常伴演着“出差爸爸”的角色。

  说到儿子、妻子和家人,小邱的眼圈开始发潮,他说他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是儿子、妻子及岳父母大人,他发誓今后有空一定抽出时间带上儿子和家人到外地痛痛快快旅游一下。

  可秩序科罗绍华科长说: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民警陆续安排公休假,可小邱却主动放弃了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