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身边感动

江西陈兰英:永修好媳妇孝老爱亲27年

撰写时间:2010-05-21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文明网

  陈兰英,曾当选为2008年“中华孝亲敬老之星”。

  永修好媳妇陈兰英孝老爱亲27年

  在永修县永丰垦殖场,一提起医院职工陈兰英的名字,年纪大的人总会不由自主地翘起大拇指说道:“那可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啊!”而年轻人,也总是由衷地感叹:“兰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陈兰英曾当选为2008年“中华孝亲敬老之星”,每当被人们啧啧称赞为好媳妇时,她总是爽朗地笑着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比起父母和公婆早年为了养育子女们吃的苦,我这根本不算什么。”

  穷人孩子早当家 

  1962年,陈兰英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由于家庭的原因,10岁的时候,她才背起书包踏进向往已久的小学校门。可是,读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由于弟妹太多、家里经济负担太重,成绩优异的陈兰英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她热爱的校园。但是,她始终也没有放弃对书本的热爱,并于1976年开始在永修县劳动大学以半工半读的形式学习。

  小时候,陈兰英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中午带着弟弟妹妹们,端着饭碗,拿着板凳,在挂着大喇叭的电线杆底下收听广播。当时都在永修县永丰垦殖场工作的父母,每人一个月只有18元钱的工资,而这些钱却要负担着全家9个人的日常开支。作为家中长女的陈兰英,从有记忆起就开始帮着家里喂猪、砍柴、做家务,代替四处奔波的父母照顾着6个弟弟妹妹。

  柔弱肩膀撑起两个家 

  1979年,从永修县劳动大学毕业后,陈兰英被招入永丰垦殖场医院,负责挂号、收费工作。1982年,20岁的陈兰英和永丰垦殖场兽医站的徐建平结婚。自从踏进徐家的大门后,陈兰英又成了6个小叔小姑的长嫂。她瘦弱的肩膀,又开始承担起另一个家庭的重担。

  在医院工作期间,陈兰英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医学知识,1986年通过了永修县卫校的资格培训,随后便成为了永丰垦殖场医院的一名护士。多年来,不管谁有个头疼脑热,陈兰英都会及时带着他去看医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1998年,二姑子生孩子难产,又恰逢妹夫出差在外。陈兰英顾不上自己支气管炎发作,身体虚弱,坚持在医院守护二姑子3个昼夜,直到二姑子剖腹产顺利生下孩子。

  27年转瞬即逝,家庭结构的不断变化,家庭成员逐渐增多,陈兰英和婆家的成员却相处得非常融洽。陈兰英用自己的热情开朗、心地善良和无私奉献,赢得了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尊重和喜爱。

  日夜守护母亲对抗病魔 

  陈兰英娘家姊妹兄弟众多,作为家中的老大,她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一家人。2005年,母亲胡火香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宫颈癌。陈兰英听到这个消息后,要带母亲到南昌医治,但固执的母亲却说道:“我已过60岁,无所谓了,不能把孩子们给拖苦了。”见此状况,陈兰英又气又急,和弟弟筹来2万元,苦口婆心地做母亲的思想工作,最后,母亲终于答应去做手术。

  在南昌的两个月里,陈兰英为母亲送饭喂药、端屎端尿。白天与医生沟通,了解诊治情况,晚上陪母亲聊天,逗母亲开心。精心的服侍,愉快的心情,使得母亲的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在手术结束后的那几个夜晚,因怕挤痛母亲的伤口,她坚持不和母亲同病床睡,而是倚着墙角打盹到天明。几天下来,看到女儿黑黑的眼圈,母亲心疼得眼泪直流。

  精心照料公公最后一程 

  1999年,陈兰英的公公被确诊为肝腹水晚期。悲痛之余,陈兰英和丈夫商量,一定要倾力医治,延长公公寿命。同时,在生活上全心全力让老人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里过得舒心愉快。

  在公公患病的这一年多时间里,端水送饭,打针喂药,吃苦受累,陈兰英毫无怨言。在公公患病的日子里,亲自给公公打针是陈兰英给自己定下的规定,有时因为忙不过来,别的医生要代劳,她也不肯。就这样,陈兰英尽心尽职地照顾着患病的公公,直到2001年公公过世。

  公公过世后,陈兰英怕婆婆悲伤、寂寞,便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居住。白天,在医院里忙碌着。晚上,陈兰英忙完家中的所有家务后,还要陪着婆婆聊天、散步。看着儿媳妇渐渐消瘦的脸颊,婆婆拉着陈兰英的手动情地说道:“兰英啊,你不是我的女儿,胜似我的女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