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身边感动

安徽吴玉民:反扒先锋 草根英雄

撰写时间:2010-05-21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文明网

  48岁的吴玉民是无为县人民医院的车辆管理员,每天除了把门诊大楼前停车场的车辆管理得井井有条外,他还主动履行着一项特殊职能--“反扒”。20年来,他无怨无悔,一次次奋不顾身地冲向小偷,抓获多少小偷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他见义勇为130多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40多人,抓获抢劫犯6人,在逃犯2人,救落水人员2人。其中2009年至今见义勇为18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多人,堪称无为民间反扒第一人。先后荣获巢湖市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省政法委、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颁发全省见义勇为第六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三等奖。

  反扒先锋 草根英雄

  在无为县人民医院,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位中年男子,每天忙碌地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县医院门诊大楼与住院部之间,不时用犀利的目光扫视着来往的人群,有时你会看到他热情的带领不识字的老人看病拿药,有时却发现他大声的在呵斥着什么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个特别的嗜好——见义勇为抓小偷,他的名字叫吴玉民。

  吴玉民自小尚武,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嫉恶如仇是他的本性,见义勇为成了他的“嗜好”。1989年至1990年,他在芜湖水上派出所当联防队员时,协助破案20余起,曾只身同4名持刀抢劫凶手搏斗,并将其中两人制服,受到芜湖市公安局的通报表彰。当县医院车辆管理员18年,吴玉民抓获小偷近百名,有时连受害人都不愿“得罪”小偷,吴玉民却一次次主动去抓,他也因此付出了血的“代价”。

  历时数十载,吴玉民身上留下了一道道永远也抹不掉的疤痕,左耳也失去了听力,经市残联评定为一级伤残。每当回忆起惊心动魄的往事,吴玉民总抑制不住激动。

  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为正义留下的疤痕更是了不起。吴玉民,你是好样的!大家都这么说!

  热血浇开荣誉花,吴玉民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省市县多家报纸及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巢湖市委市政府和无为县委县政府多次对他给予表彰。2007年4月,他被巢湖市文明委命名为“公民道德建设‘三做’典型”;同年8月,中共无为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其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8年4月,再次被巢湖市文明委评为“公民道德建设‘三做’典型”。 2009年3月,荣获巢湖市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无为县委县政府再次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11月,省政法委、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颁发全省见义勇为第六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三等奖。

  面对荣誉,吴玉民淡泊宁静,他说:“鲜花和掌声给了我极大的蔚藉,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也更坚定了我见义勇为的信念。我总觉得,救人于危难,帮人于紧急,这都是应该做的,不管多么危险的事,只要让我遇见,我都会上。能为社会平安出一份力,我自己也会增加一份快乐。”

  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工,普通的居民,吴玉民几十年来用一颗炽热的心和一腔朴素的情怀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次次与不法分子惊险的搏斗中,在一次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 置生死于度外,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弘扬光大了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为平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不愧为当代的“反扒先锋、草根英雄”,更是我们所有人应当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