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身边感动

山东省许双功:40多年如一日为群众做好事

撰写时间:2010-05-21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文明网

  许双功,男,生于1940年,1960年参加工作,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枣矿集团鲁南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从1963年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起,他就立志学雷锋、做雷锋。46年来,无论在职还是退休,无论社会风气和工作岗位如何变化,他都始终不渝地弘扬雷锋精神,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实践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自来水管跑水、电灯电扇坏了,是老百姓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找有关部门修,可能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居民们知道许双功是热心人,就都来找,无论是谁,只要一声招呼,许双功从没有耽误过。他身上有两个从不离身的东西,一个是“万宝囊”,一个就是电工袋,许双功把经常能再利用的螺丝、螺帽、漆包线收集起来,随身携带,电工袋内常用的工具基本备齐,时时带在身上,准备随时为遇到困难的人们排忧解难,46年来,他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许双功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代价。许双功有三个女儿,因为学雷锋做好事,许双功很少顾及她们的学习和生活。但是,许双功这个好人偏偏多灾多难,1983年、2002年,许双功的二女儿、三女儿先后永远的离开了许双功,让许双功人到中年,两次遭受到丧女的打击。每当回忆起她们在世时的音容笑貌,便有无限的愧疚涌上许双功的心头。即使如此,学雷锋的信念仍始终支撑着许双功,让他在风风雨雨中渡过了艰辛而自豪的岁月。

  许双功学雷锋、做雷锋,同时,积极传播着雷锋精神。2005年以来,他先后到市消防局、市科协、矿业集团等近二十家驻地单位,应邀为各界群众作学雷锋报告,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2006年4月“八荣八耻”教育活动期间,他和10多名退休工人一起自筹资金2万多元,制作了有关“八荣八耻”内容的展板,从4月初开始,在城市广场、部队、学校、车站等场所巡回展出20多场次,观众达6万多人次。近年来,他还先后被枣庄师专、枣庄十五中等院校聘任为德育辅导员,以亲身经历做传统报告,讲雷锋故事、上品德教育课,使数万名青少年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党中央发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学雷锋的实践者,他积极参加退管部门组织的集中学习,并坚持业余自学,记笔记,写体会,经常开展学雷锋、助人为乐活动,实践着一名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

  许双功倾心于弘扬雷锋精神,赢得了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多次获得市级和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称号,2004年,被枣庄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枣庄雷锋”,2007年4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国家四部委授予许双功“感动中国百位矿工”先进个人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隆重表彰。2007年,在山东省开展的“山东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又被评为“山东省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2008年底,被枣庄市评为首届“感动枣庄”十佳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