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身边感动

四川李蓉:三十年如一日 一贯助人为乐

撰写时间:2010-05-21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文明网

  李蓉,女,47岁,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小学高级教师。县政协委员。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八级特大地震突然降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瞬间被撕裂,百年老校--曲山小学也在刹那间被夷为平地。

  地震发生的当时,李蓉正在曲山小学东校区四年级组办公室做着课前准备,突然间四五秒的震动让她已经意识到发生地震了。李蓉迅速跑出办公室奔向教室抢救学生。跑出不到五六米远,强烈的震动让李蓉身体失去了平衡,被重重的摔倒在地,这时大地已开始剧烈地摇晃起来,李蓉挣扎着爬起来冲向蜂拥而出的学生,用尽所有力气喊同学们快往操场跑,学生们很快跑出教室冲向操场,这时,一股强大的气流随后而来,李蓉被抛出30多米远重重地甩在地上,李蓉强忍着痛努力站了起来,把周围的学生喊到了操场的中央。此时,教学楼全部倒塌了,强烈的地震还在继续。短短一分多钟的地震使曲山小学的大部分师生被埋在了废墟之中。李蓉带领部分幸存的老师把幸存的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又迅速冲进倒塌的教学楼营救学生,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救出了20多个学生。天色逐渐暗了下来,余震不断,被救出的学生不停地哭喊。李蓉带领女教师把被救的学生转移到县政府门口的草坪上,男教师则继续在垮塌的教学楼废墟中搜救幸存的学生。

  夜幕降临,气温骤然下降,李蓉和老师们相拥而卧,把孩子包围在人群之中,和学生紧紧地依偎着,互借体温取暖,鼓励孩子们度过余震不断的漫漫长夜,等待着天亮。

  天终于亮了,老师们带领学生开始了艰难的转移。一路上,李蓉搀扶着受伤的学生,不断鼓励着孩子们要坚强,别害怕。在官兵的帮助下,他们小心绕过一路滚落的山石,终于到了距离县城5公里外的抗震救灾大本营——任家坪。随后被转移到九洲体育馆。

  带着一身的伤痛和疲惫,忍着失去亲人的悲伤,李蓉和老师们日夜照顾着一起转移到九洲体育馆的这群幸存的孩子。在党和政府以及总装备部驻绵基地党委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李蓉和老师们带着幸存下来的学生又转移到转移到总装备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

  在这次地震中,李蓉失去了在县民政局任职的丈夫和在同校任教的亲姐姐等九位亲人,但她没有被失去至亲好友的巨大悲痛压倒,而是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安慰和鼓励在5·12地震中失去配偶和子女等亲人的同事,共同走过最为艰难的时期。她经常对同事说:“我们能在那么大的灾难中幸存下来,就应该好好的活下去。我们相信,历经生死的磨难,我们会更加坚强,更加能体会到教师肩负的责任。面对一张张稚嫩可爱的笑脸,我们要继续完成我们光辉的事业,将满腔热血播撒在教育这块沃土中,以实际行动告慰九泉之下的师生和亲人。”有着同样不幸经历的人在情感上更容易沟通和共鸣。李蓉老师苦口婆心地疏导和耐心地帮助同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这几位同事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敢于面对现实,逐渐恢复的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李蓉老师曾获县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县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优秀辅导员等光荣称号,多次撰写教研论文分获市县一二三等奖。

  李蓉老师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她工作近30年来,不但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而且经常关心和帮助别人,助人为乐是她一贯的优良作风。她在同事及周围人群中有着极好的口碑,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助人为乐热心肠的“李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