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身边感动

河北高建广:消防战士的道德旗帜

撰写时间:2010-05-21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文明网

  高建广,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

  最近,在沧州市南皮县理疗中心,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身穿武警服装的中校军官一瘸一拐的身影。他有时接受针灸治疗,有时采取中药薰蒸。闻讯赶来的妻子一边给他做着艾灸,一边抱怨:“建广啊,快40的人了,又患有心脏病,论官在咱村也数头筹,万一?”,他摸着妻子的手安慰道:“在队里咱是排头兵,是大伙的旗帜,这样做是咱的本份!”这铮铮话语出自一个青年,他,就是春节前后六次因破冰下水救人而冻伤双腿的南皮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高建广。

  2010年2月24日14时28分,南皮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县局指挥中心报警,在法院西侧路北的水塘内有一儿童落入冰窟。正在担负元宵节执勤保卫任务的大队长高建广立即带领抢险救援车和6名抢险队员火速赶赴现场。

  此时,在水塘四周已经聚集了二百多名围观的群众,水塘中央,一名10多岁的男孩儿身体全部浸在冰水中,只有头部露出水面,刺骨的寒冷冻得孩子脸色苍白,口中直喊:“快救我,快救我……”。该水塘系人工挖掘,专门储存周围群众的生活污水,并且水深有3米多,虽然此时春节刚过,但寒风料峭水面上仍有5厘米厚的冰层,这样的条件下冒然下水救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孩子的呐喊就是无声的命令,高建广迅速甩掉外衣,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公安巡警赵秋生也和他一起跳入水塘。他们一边用胳膊砸冰一边向孩子靠近,锋利的冰层划破了他的胳膊和双手,刺骨的冰水冻得他浑身打颤直抽筋,他仍然坚持着,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也要保住孩子的生命!10米、9米、8米……孩子终于被成功救助上岸。

  闻讯赶来的孩子父母跪在地上连声感谢救命恩人,围观的群众发出了“消防战士好样的”、“消防兵真了不起”……一片赞誉。

  消防大队有36名官兵,遇到紧急抢险警报,对于已是副团职的大队长来说坐阵指挥也未尝不可。但高建广却率先垂范,觉得这样做心里踏实。因而,便有了春节期间先后六次破冰下水救人的事迹:肖圈四号干沟桥下,一辆面包车跌入2米多的水中,他带领8名战士赶到后率先三次跳入冰水中救助落水群众;代马引水渠,又是他两次跳入刺骨的河水中打捞落入冰窟的儿童的尸体-----他的事迹不径而传遍南皮

  18时05分,当人们沉浸在澳门回归的喜庆气氛之中的时候,黄骅市公安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在纵穿黄骅市区的205国道与横跨黄骅市东西方向的沧(沧州)--黄(黄骅港)铁路平交道口处,一货物列车与一辆满载25吨液化石油气的槽车相撞,造成液化气大量泄漏。此时担任黄骅市公安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的他,在接到报警后4分钟就带领22名消防官兵赶到事故现场。此时,列车已严重撞损,横在了公路中央不能行驶。槽车被拦腰截断,车头甩在了铁路左侧,毗邻火车右侧仅五米的地方就是横卧的液化气罐。罐体顶部的安全阀已被严重撞瘪,液化气“哧哧”地向外直冒。而发生事故的火车机车是以煤炭作动力,燃煤锅炉就在机车头部,液化气罐随时都可能被引爆。一旦这个25吨液化气罐爆炸,就会形成相当于100至250吨TNT炸药的破坏力。

  更为危险的是,在它西侧300米处有一个万吨级油库,西南侧1000米处就是黄骅市的弹药库,南侧还有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他已预感到这是一场生死较量,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但心里却异常冷静。为了摸清情况,他冒着生命危险到罐体前进行侦查,最后决定利用零下12度的低温天气采取“结冰法”进行堵漏。在他的带领下,三名官兵迅速接近罐体。他们利用草绳、棉纱一层层地缠紧安全阀,每缠完一圈就用喷雾水枪喷一次水,然后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喷射,等结冰后再缠一圈。他的手早已失去了知觉,水喷到身上立刻就结成坚硬的冰渣,但他就像雕塑一样矗立寒风中。当时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在罐在,大不了和它同归于尽!”

  经过紧张的战斗,泄漏暂时控制住了,但危险并没有排除。泄漏的液化气一旦遇到火种就会立刻引起爆炸,而旁边火车的蒸汽锅炉还在着火,必须赶紧把机车拖走!凌晨1时许,牵引机车赶到,时间不等人,他果断下达命令,一边牵引机车一边用水枪进行隔离防护。一分钟,两分钟……,机车在缓缓移动……整整24个小时,他没有合一下眼,没有吃一口饭,硬是凭着一腔热血挺到了危险消除之后,然而,他却累得躺在了地上。

  仅从2007年至今,高建广就亲自带队参加灭火战斗360多起,抢险救援80多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03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高达1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