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身边感动

平谷区胡冬梅:绰号多多的女书记

撰写时间:2011-06-22 文章来源:平谷区文明办

  在平谷区王辛庄镇熊耳营村,胡冬梅书记有很多称号,“文人”书记、“廉政”书记、“大桃”书记、“爱民”书记……与诸多称号相对应的,这个1600多人的小村庄散发着灼灼光辉,“市级文明生态村”、“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示范村”、“五好党支部”……各个戏称、处处光环,无不彰显着这个女书记的不一般。

“文人”书记

  2011年47岁的胡冬梅,看上去温和、文雅,担任党支部书记已有10余年。她以身作则,以文治村,重教育,善引导,是熊耳营村出了名的“文人”书记。

  说她“文”,是因为她能写善谈,早在九十年代担任计生宣传干部时,就有多篇文章在报刊上发表;说她“文”,是因为她重视教育,鼓励本村学生努力学习,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出台政策奖励扶助贫困学生,从2002年开始党支部出台了对考入大专以上的学生每人给予500-100元奖励的规定;说她“文”,是因为她重视文化,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她组织成立了秧歌队、文艺宣传队、太极拳队、太极剑队,为队员买服装、买道具、编歌词、做示范,宣传队员曾信誓旦旦的说:“我们一定要好好练,比赛拿大奖,否则对不起我们的胡书记”;说她“文”,是因为她以“文”治村,2009年开展争创区级学习性示范村活动时,她每项活动亲自组织、亲自主持,并起草了《致全体村民一封信》,号召全体村民每天拿出一小时学习。

“廉政”书记

  工作中,她响亮地喊出了“从我做起,对我监督”的口号,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自律规章制度和财务审批制度,重大收支项目全部经过“四议”“两公开”后执行。“凡涉及百姓的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这是胡冬梅书记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0年秋后,村里对外承包闲置厂房,承包人带着胡冬梅的亲属找到她,要求降价承包场院。胡冬梅严词拒绝,她说“别认为我是书记就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主,重大事项是村民代表决定的,场院厂房是集体资产,关系到全村老百姓的利益,不容许任何人借机谋取私利”,同时她也鼓励他们积极盘活闲置厂房,为熊耳营村的发展作贡献,一席话说得他们心服口服。

“大桃”书记

  大桃产业是熊耳营村的主导产业,也是百姓们赖以生存的关键。胡冬梅上任后,积极争取资金改造果园基础设施。全村1100亩果园全部实施节水灌溉,埋设地埋管道20000多米,整修田间路50000平方米,新打灌溉机井3眼。狠抓大桃生产管理,培养出一支技术骨干队伍,带领果农到先进单位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聘请专家到果园授课,全村果园实施标准化管理,大桃年年获得大丰收。果农们亲切地称呼胡冬梅为“‘大桃’书记”。“不抓主导产业,果农就不能增收,也就富不起来,我愿意做果农的‘大桃’书记”,胡冬梅如是说。

“爱民”书记

  胡冬梅常对村干部说:“当村干部就要为村民解忧愁,多做暖人心的事”。她以身作则,村里不论哪户村民有了急事、难事,她都前去看望,解囊相助。村民刘桂兰得了大病,她自己掏钱去慰问,并积极争取扶助资金,解决家庭困难;村里有个智力障碍青年,父母都已去世,无人照顾,胡冬梅担当起他的家长,生活琐事样样照顾周全。从2002年至今,村党支部每年给65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款,累计发放20多万元。村民家里有了大事小情,都愿意找胡冬梅书记操办。

  一桩桩、一件件、胡冬梅书记做过的“小事情”不计其数。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逢有外人问起,都竖起大拇指,自豪的说:我们有一个“爱民”好书记。

(责任编辑: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