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图片报道

东城区:郭永红照顾公婆胜过亲生父母(图)

撰写时间:2010-06-03 文章来源:东城区文明办

  东城区东外大街北社区居民郭永红自1970年结婚后,就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照顾两位老人的衣食起居。从山西农村生活,到把老人接到北京生活;从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公公,到伺候不能下地的婆婆,郭永红用实际行动尽孝道,让老人安度晚年。她的孝德感动了街坊邻里,她也成为了儿女最好的榜样。

  农村插队结婚成为孝顺媳妇

  郭永红是北京人,在山西插队时认识了现在的爱人,并于1970年结婚。结婚后,郭永红就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那时,在公公婆婆看来,郭永红是个特别令人满意的儿媳妇。

  插队做的主要是农活,一大早,郭永红和爱人、公公就下地干活去了,体贴的婆婆就在家中准备饭菜,等家人干活回来一起吃饭。吃完饭,郭永红就赶忙起身,洗碗筷,收拾饭桌,不再让婆婆操劳。那时,人们很少买衣服,衣服都是自己做的。除了下地干活,郭永红的业余生活就是给家人做衣服,绣枕套,做一些针线活。她吃苦耐劳、心灵手巧,深受公婆的喜爱。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吃的都是高粱面,偶尔吃一顿细粮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1976年,郭永红当上了乡村小学教师,享受着一个月6斤白面、2斤小米的“待遇”。郭永红和家人一起分享着此份待遇,而且每次吃饺子,都是先让公公婆婆吃好。一顿吃不完的饺子,郭永红都会省下来,留给公婆。

  不仅照顾公公婆婆的衣食,孝顺的郭永红还从不让老人生气。“孝顺就得听父母的话,不能让他们生气,凡事都可以商量。”郭永红说。公婆也从不挑剔儿媳妇,逢人就夸儿媳妇孝顺。郭永红成为了村里人眼中的好儿媳。

  知青返城工作,接公婆进城悉心照顾

  1990年,郭永红知青返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北京,并被安排在金典印刷厂(当时名为制本二厂)上班。随后,爱人带着孩子也来到了北京,公公婆婆则继续在山西生活。二老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来源。郭永红没有时间回去照顾二老,就让孩子在寒暑假时,带着钱回老家看望老人。

  每年过年,郭永红和爱人都会回山西,和公公婆婆一起过年。1995年的春节,郭永红放心不下突患老年痴呆症的公公和年迈的婆婆,就一心想着要把公公婆婆接到自己身边来照顾。同年三月,老两口就来到了北京。那时,公公81岁,婆婆77岁。

  郭永红住在东外大街北社区,房子是两小居的格局,空间很小。郭永红就把老两口安排在一个卧室内,让大女儿住客厅里,自己、爱人和小儿子挤在一间卧室里。为了照顾好一家人的生活,郭永红既要上班,又要做家务,还要照顾老两口。“因为公公得老年痴呆症,婆婆岁数又大,他们白天在家的时候,也不放心。”郭永红说。那时,郭永红的孩子还小,因为公公的病情,还经常和孩子们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郭永红就教育孩子要理解爷爷的病情,尽量不让老人生气。郭永红的一言一行的教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白天照顾婆婆上夜班补贴家用

  1996年,公公因重病抢救无效去世,悲伤的郭永红对婆婆更是加倍呵护。2000年,郭永红从金典印刷厂退休。但因为家庭条件拮据,郭永红还要坚持打工。她边打工,边照顾婆婆。2006年,89岁的婆婆不小心摔坏了胯骨,只能卧床。郭永红就请假照顾年迈的婆婆,给婆婆端水送饭。养了一百多天后,婆婆的摔伤终于有所好转,可以下地活动了。郭永红就搀扶着婆婆在家里面活动活动。婆婆恢复得越来越好,为了让老人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郭永红就用轮椅把婆婆推到楼下,让老人在户外活动。在郭永红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终于能够站立、活动了。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11月份,婆婆在自己去厕所的时候又不慎摔倒,把腿和手都摔坏了。衣不能穿、手不能拿,只能卧床,衣食住行还必须有人照料。此时,郭永红就时刻守在婆婆床前照顾,一日三餐,都得亲自喂饭。等老人吃饱了,自己才吃。为让老人有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郭永红每天都给婆婆擦洗。老人的皮肤比较干燥,擦洗完了还要往身上抹上凡士林。为了防止老人因为长期卧床而得褥疮,郭永红还坚持每天给老人清洁,并涂抹松花粉。由于老人不能下床,郭永红就买了许多成人、儿童的卫生护理垫,并经常给老人换。

  照顾婆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可是因为家庭条件拮据,郭永红还想着给家里增加一些收入。因此,58岁的郭永红就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饭店找到了一个上夜班做保洁员的工作,每天晚上10点上班,凌晨6点下班。

  上晚班,就需要白天休息,可是为了照顾婆婆,郭永红白天也不能很好的休息。婆婆经常口渴,十几分钟就要喝次水。郭永红睡十几分钟就得起来一次给老人倒水。“可能是因为太累了,现在躺下就能睡着,睡十几分钟就自然醒一次,起来让老人喝次水,都已经习惯了。”郭永红说。

  照顾婆婆之余照顾同楼住的母亲

  郭永红用实际行动孝顺公婆,成为了儿女最好的榜样。她的儿女也都非常孝顺,听母亲的话,还和母亲一起悉心照顾奶奶。“母亲真是非常不容易,以前奶奶身体好的时候,全家还经常出去郊县玩,自从奶奶卧床后,母亲再也没有出去玩过。顶多是买菜的时候出去半个小时,锻炼身体也是早上6点下班后,趁在家的时候,锻炼两个小时。等大家都去上班了,就又得在家照顾奶奶了。”郭永红的儿子说道,“会像母亲照顾奶奶一样孝敬父母的。”

  郭永红的母亲也住在同楼。“母亲和弟弟一起生活。”郭永红说,“母亲79岁了,因为得腰椎间盘突出压迫腿神经,造成母亲现在也不能走动。就经常下去给母亲洗洗衣服、洗澡,带母亲看病。母亲喜欢吃带馅的面食,所以包饺子、烙馅饼的时候,就把母亲接上来,和老人家一起吃饭。”

  说到自己一直悉心照料婆婆,却不能照料母亲,郭永红笑着说:“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母亲虽然从没有当面夸过我孝敬,但是她会向街坊邻居夸我非常孝顺。所以,相信母亲也是非常支持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