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图片新闻

首都健康卫士陈敏华:牛肝练手破肝癌难题

撰写时间:2011-12-08 文章来源:新京报

  陈敏华

  岗位:超声科首席专家

  工作地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语录】 有外国人问我,你的针为什么能扎得这么准确?我回答他,这是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的老祖宗能在头发上刻诗词。

  她一袭白衣,面容端庄,头发整齐地向后梳,一丝不苟。唯独她的手是粗糙的。

  由于长期使用射频消融针和握笔写作,她右手的中指关节已经无法伸直。

  她是北大肿瘤医院超声科首席专家陈敏华,近10年,她治疗了中晚期不可手术切除肝癌1200余例,5年生存率达48%;而在欧洲,此类肝癌治疗的5年存活率仅为27%。

  今年,陈敏华被评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成果被疑只治“小肝癌”

  有数据统计,全世界50%以上的肝癌,都发生在中国。据媒体报道,每年中国新发肝癌数量超过32万,其中很多病人都是晚期肝癌,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

  作为肿瘤医院的首席专家,陈敏华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种叫做“射频消融”治疗肝癌的技术。

  “手术工具是一根针,选择一个最安全、离癌细胞近的地方进去。”

  陈敏华解释,这种技术就是用一根比圆珠笔芯还细的针,根据超声仪器的引导,准确刺入肿瘤内。然后利用电源发生的高温,将癌细胞蛋白凝固住,使其失去活性。

  她说,这种手术治疗病人损伤小,伤口只是“微创”,效果好,而且能够节约医疗费用。

  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国际上普遍认为这种射频消融技术只能治疗肿瘤直径3厘米的“小肝癌”,而对于大肝癌没有办法。

  常年握针执笔磨平指纹

  陈敏华打破了这个定论。

  为解决大肝癌的灭活难题,陈敏华经常和研究生买来数个大牛肝,观察各种方案的消融效果,十几个小时的高温消融下,牛肝常被“煮熟”。

  经过反复的临床实践,陈敏华成功了。她用射频消融技术治疗肝癌,可使5—6厘米的大肿瘤获得一次性灭活,且复发率低,“我治疗了这么多病人,他们都是到最后一刻才找到我。治好了他们的病,那种成就感是非常大的。”

  陈敏华也付出了代价——由于长期使用射频消融针以及握笔写作,曾数次出国、外貌端庄颇具知性美的陈敏华,手却是粗糙的。

  她的右手中指关节已经无法伸直,食指指纹也被磨平。曾有一次出国时,她按不出手印。

  但是,世界首部肝癌射频消融的专著,是她完成的。近10年来,她治疗了中晚期不可手术切除肝癌1200余例,肿瘤灭活率达97%。

  将肝癌国际会议搬到中国

  2002年,国际肿瘤消融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陈敏华主动给大会主席打电话请求参会。她来到会场发现海报栏已满,只得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贴在会场外一个角落。

  她脱下白大褂,换上旗袍、高跟鞋,画上口红,整整站了一天,又在晚宴上和国际学术权威“搭讪”。最终,欧美同行们注意到了这匹“中国黑马”,大会主席请她在闭幕式上详细介绍论文,陈敏华的成果得到了国际肝癌诊治领域的承认。

  陈敏华还有一个心愿”——要让肝癌诊治方面的国际会议在中国召开。为此,陈敏华从香港搬来了“兵”——英文好的女儿。

  母女二人又到美国芝加哥,提交主办权申请,女儿还做了10分钟的主题发言。那一天,在漫天飞雪的芝加哥,陈敏华圆了梦想,2008年,肝癌诊治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

  但是,陈敏华还有一些心愿没有完成。

  她说,想把肝癌早诊技术推广到农村肝癌高发区,建立一个培训中心,将射频消融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基层医生,“我就是想让中国早日摘掉肝癌大国的帽子。”

(责任编辑:林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