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在线访谈

刘继琴:社区里的“业余舞蹈家”

撰写时间:2010-12-1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热线

  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的刘继琴是个快乐的老党员,退休后求学于老年大学舞蹈专业,由于勤练功、善助人,热心肠的刘继琴不但被大家推选为队长,还在毕业时被评为老年大学的优秀学员,从此也开启了她的舞蹈生涯。几年来,凭着对舞蹈的热爱,刘继琴舞出了活力青春,也舞出了激情人生。

  “金花”夺目绽放

  记者:刘老师,您好!墙上挂的这些照片都是您参加演出拍的吗?您穿着各式舞蹈服装,真是精神奕奕,神采飞扬啊!

  刘继琴:是的。我热爱舞蹈,也希望留住这些美好的瞬间,所以我会经常拍照留念,日子久了,就挂满了整整一面墙。闲下来的时候看看这些照片,心里很充实。

  记者:我想每张照片背后肯定都有一个故事,有没有让您特别难忘的经历?

  刘继琴:一次在表演蒙古舞《草原情深》时,与美国百老汇《42街》主演克里斯汀相识。这位来自太平洋彼岸的音乐剧主演看着我们的表演目不转睛,惊叹于我们舞蹈中的一扭肩、一耸背。克里斯汀说她真想跟我学习几个动作,她简直不敢相信我们都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后来克里斯汀主动要和我合影,这一动人的瞬间被摄影师抓拍了下来,如今这张大照片就挂在我家的客厅里。

  记者:从这些照片看,您的服装、动作以及表情都堪比专业舞蹈演员。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舞蹈的?

  刘继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退休职工,一辈子没有从事过任何与舞蹈有关的工作。退休后,为了丰富晚年生活,我到老年大学舞蹈队参加专业学习。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开始了我的舞蹈生涯。

  记者:大家都说您的舞跳的相当好。

  刘继琴:大家过奖了。我在老年大学舞蹈专业学习期间,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舞蹈,知道自己差距很大,所以一直勤学苦练。付出有了回报,毕业时,我被评为了老年大学优秀学员。

  记者:听说您还有一个响亮的艺名是吗?

  刘继琴:是的。我喜欢舞蹈,每当跳起舞就浑身是劲,精神焕发。舞蹈中的我,像一朵鲜艳的花,光彩夺目。于是我想到了用“金花”做艺名,耀眼的金光,灿烂的鲜花,正寓意着我们人老心不老的自信与活力。

  舞蹈队的模范队长

  记者:您还担任了社区舞蹈队的队长一职,是吗?

  刘继琴:是的。因为我对舞蹈的喜爱和老年大学舞蹈专业的学习经历,2005年社区组建“红似火舞蹈队”时,我被大家推选为队长。

  记者:据我们所知,之前您一直是区文化馆和阳光艺术团的成员,怎么想到离开文化馆,回到社区参加舞蹈队?

  刘继琴:的确,之前我一直是区文化馆和阳光艺术团的成员。那年我家刚添了小外孙,家里人都非常忙,希望我留在家中帮助带孩子、理家务。老伴也退休在家,很希望我在家相伴。这时候赶上社区准备创办红似火舞蹈,社区主任亲自找到,拉住我的手诚恳地让我回社区组建舞蹈队。一番思想斗争后,我舍弃了小家的需要,也放弃了在阳光艺术团和区文化馆的演出,回归到社区,着手组建舞蹈队。

  记者:请您谈谈舞蹈队初建时的情况。

  刘继琴:2005年舞蹈队初建时候,只有几个人,几条手绢,没有服装、道具,甚至没有活动场地。那时,刚当选队长的我心里直犯愁。

  记者:那后来您是怎样将舞蹈队一步步组建起来的?

  刘继琴:首先,我有决心更有信心。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把舞蹈队交给我,所以不管有多艰难我也一定要把社区舞蹈队组建起来,这是我的事业。起初,我一边招募队员,手把手教他们从零学起,一边忙着筹划为社区活动室,安装把杆和落地镜,保证最起码的硬件设施。

  记者:听说为了排练、赶进度,您家里经常成为队员们的“临时餐厅”,是吗?

  刘继琴:有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赶排演进度,很多队员为节省时间经常饿着肚子排练。这让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我回家跟老伴商量,让他为大家义务当“厨师”,在特殊训练时期保证大家排练完吃上热的饭菜,好让大家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心训练。老伴听后特别支持我,于是我家就隔三差五的成了大家临时聚餐的“餐厅”。

  记者:看来,您是发动全家参与建设舞蹈队的工作了。

  刘继琴:每次队员们在我家吃饭,老伴端上热气腾腾腾的饭菜时,大家都会打趣说:“我们的临时餐厅服务可真到位啊!”我们俩听着都很高兴。只要大家愿意,随时都欢迎来我家的“临时餐厅”吃饭!

  记者:在舞蹈队的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过哪些困难?

  刘继琴:我们的舞蹈队是社区自己组建的,所以经费问题对我们而言一直是个很大的困难。我们的经费十分有限,而演出还比较多,服装、道具样样都需要经费投入。有时候想到这些,难免会让我们感到心灰意冷。

  记者:那您和队员们是如何克服经费上的困难的?

  刘继琴:再困难也不能让舞蹈队停止排演,抱着这种信念,我开始想各种办法。没有服装,我就和队员们利用闲暇时间自己裁制;没有道具,我们就四处找材料自己设计、制作。大家一起缝衣服、做道具,每个人都把一腔热血和聪明才智投入到舞蹈队的建设中。最终,经费不足的问题就这样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记者:听队员们说,您为了做服装、道具,常常做到两腿抽了筋,却从不抱怨。有时还带病训练,可是一旦有队员生病,您都要亲自到家里看望,嘘寒问暖,关心每一个队员的身心状况。

  刘继琴:不管是在舞蹈队里,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是好朋友,谁有困难我们都要互相关心、帮助。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记者:在大家的眼中,您的热心和耐心是出了名的。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公园带领队员们辛苦排练舞蹈。为舞蹈队您投入了很多,会不会有身心疲惫的时候?

  刘继琴:身体上的疲惫是难免会有的,毕竟岁月不饶人。但是我热爱舞蹈,热爱我们一手组建起来的舞蹈队,更热爱与我同甘共苦的队员们,和大家一起为舞蹈队奋斗,我总是感觉充满干劲。有的队员说上课时好多动作记不牢,做不到位,想让我给指导一下,就会放下自己的事儿,晚上带着大家上龙潭湖公园里,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动作的细节。凡是有队员需要帮助的,我决不推辞。舞蹈是我的事业,在舞蹈的世界里,我像年轻人一样不知疲倦。

  记者:这些年来您的舞蹈队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继琴:我们“红似火舞蹈队”成立以来参加了众多大型文艺汇演,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与称赞,多次获得表演类一等奖。

  记者:您带着队员们参加了这么多交流活动,这些宝贵的机会,让大家在夕阳之年还能走出家门,走出社区,展示自己的风采。真是一件既有意义又让人振奋的事情。

  刘继琴:我们舞蹈队平时刻苦排练,走出去参加交流活动总能赢得荣誉,全体队员都觉得分外光荣。既开阔眼界,又赢得荣誉,这是我组建“红似火舞蹈队”时最大的期望。现在,愿望达成了,我和队员们的付出都有了回报,这让我们对自己更有信心!

  记者:对于您,让队员们称赞不已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您亲手制作的“生活档案”。请您介绍一下。

  刘继琴:制作“生活档案”可以说是我的一个特别爱好。每次演出结束后,我都会自己出钱,把活动照片洗出来给大家。另外我也会把活动相片收集整理在一起做成“生活档案”,并在每一张照片下面都用几句简单文字描述,把我们的精彩生活记录下来。一本本影集如同是一串串鲜活的光影故事,述说着我们多姿多彩的舞动人生

  记者:您的“红似火舞蹈队”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这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哪些改变?

  刘继琴:自从加入了舞蹈队后,居民们的娱乐生活丰富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舞蹈不仅能够强身健体,更能培养人的美感。我们的舞蹈队,让很多曾经没有机会、没有勇气的队员,站到一个全新的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传递这样的理念: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记者:对于“红似火舞蹈队”的未来,您有怎样的目标和展望?

  刘继琴:我们要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退休居民参与进来,不仅要学会跳舞,更要提升舞蹈队整体水平,按专业化水平要求自己,提高自己,要向人们展示我们永不服输的精神。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的自信和热情如同灿烂的金花,散发着熠熠的光辉!

  刘继琴:也谢谢您的采访。希望我们广大的老年朋友都能拥有健康、充实的晚年生活。莫道桑榆晚,晚霞尚满天!

  【编后语】

  做好人真的不难,发现身边的好人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儿。自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由首都北京推荐的一个个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为此,本站推出身边好人系列访谈专栏,您用双眼发现身边的好人,我们用访谈展现好人们的风采……

                             (责任编辑: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