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在线访谈

刘淑敏:教书育人 爱撒山区

撰写时间:2011-01-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热线

  刘淑敏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30年间,她始终扎根山区,在为远郊的孩子带去知识滋养的同时,也教给他们做人的准则;30年间,她用真挚的情感,浇灌着一批又一批孩子的心灵;30年间,她像一座灯塔,指引着孩子们前进的道路。2009年,刘淑敏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的称号。

  扎根山区 青春无悔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扎根山区,投身教育事业的?

  刘淑敏:1981年,我刚参加工作,就在山区做了一名教师。

  记者:当时山区学校的条件怎么样?

  刘淑敏:我们门头沟大台中心小学位于北京西部远郊、距离门头沟城区还有40余公里的大山深处。由于位置偏远,沟壑连绵,条件自然也艰苦一些。

  记者:听说当时学校有很多老师都在努力往城区调动工作,而您却一直留在了山里,是吗?

  刘淑敏:是的。事实上最初我是在山那边的北岭中心小学工作,后来主动要求调到位于山里的大台中心小学来。当时确实有很多教师都忍受不了艰苦的工作条件,纷纷调回城里。当时我就抱定决心要留下来继续工作。为此,很多人都不理解。

  记者:是什么信念让您如此执着的在山区扎根,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奋斗一生?

  刘淑敏: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仅仅出于一个非常纯朴职业理想,就是立志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用自己的爱关心、呵护每一个学生,才决定留在山区教书。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又发现,山区里教育环境比较特殊,山里的孩子非常需要有人来关心、教育,对山区孩子的教育工作需要重视起来。这更加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

  记者:山区的教育环境有何特殊之处?

  刘淑敏:总体上讲,山区的教育条件比较差,师资力量也相对薄弱。从生源上讲,我们大台中心小学1000多名学生,大部分是煤矿工人的子弟和附近山区的孩子,其中70%是外地借读生,他们来自四川、河北等15个省。孩子们基础参差不齐,加上他们的父母在矿井里三班倒,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有的家长工作繁重,看见孩子调皮闯祸,直接打骂一顿了事。因此我认为,重视这些山区孩子的教育刻不容缓。

  记者:您在山区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0载。遇到困难的时候,您有过后悔、退缩的想法吗?

  刘淑敏: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候。许多事可以等待和重来,唯独孩子的成长不可以等待、不可以重来。为他们付出,我心甘情愿。

  科学管理 教育创新

  记者:孩子们在学习上表现怎么样?

  刘淑敏:我们大台中心小学很多孩子的父母文化水平低,不能辅导孩子。许多学生经常随父母各地流动,对他们的成长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对于一些成绩不好的孩子,家长往往经过粗鲁的打骂后也就破罐破摔,所以很多孩子起初根本不会用心学习,反而经常逃课、和同学打架。

  记者:对于这些孩子,您是怎样引导他们重新回到课堂的?

  刘淑敏:我理解这些孩子,知道他们的苦。但是,不能因为同情就对他们放任自流。作为人民教师,我的责任就是要教育他们,给他们指引一条正确的道路,让他们在成长中被社会认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一个小男孩儿,是个公认的“小刺儿头”,由于父母离异,外祖父母溺爱,导致他根本不听母亲的管教,随意缺课,走到了辍学的边缘。这么小的孩子如果不能把他重新带回学校中,他的人生将走向何方?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于是我耐心地告诉他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劝导他重新坐回教室。因为担心他晚上回家又贪玩不写作业,每天中午我就督促他完成作业。后来,我有意识地让他帮老师收发作业,带着其他同学写作业,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和责任感,同时又讲一些爱学习的小故事给他听,这个孩子的学习态度慢慢转变了。他的转变让我倍感欣慰,我知道了这些孩子都是可塑之才,绝对不能放弃他们。

  记者:听说您将竞争机制引入到班级管理中,请您具体谈一下。

  刘淑敏:为了让孩子们提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我把竞争机制引入课堂,在班级开展争当班级之星活动。班里根据每位学生的爱好、特长开展学习、纪律、卫生、劳动、课上发言、体育、书法、朗读等各方面的竞赛活动。班干部每周一小评,月末评出班级之星,结合学校雏鹰奖章活动在班级的荣誉栏里表彰,再通过促膝谈心,引导他们积极向上。

  记者:这一创新的教学管理方式收到了怎样的效果?

  刘淑敏:通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班里兴起了良性竞赛风气,同学之间比学习、比劳动、比体育……都向着优秀的同学看齐,班级成绩整体得到了提高。

  记者:听说在教学中,您十分善于发现孩子的天分并加以辅导。请您举例谈一下。

  刘淑敏: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而教师最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要发现这些闪光点,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我曾经带过一名学生,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我发现这名学生在日记里记录了许多班里发生的事儿,是个特别有心、善于观察的孩子。我想,何不在写作这方面鼓励他呢?通过指导这名学生,我改正他在写作过程中的用词、布局谋篇、细节描写等问题,他的写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后来,这名学生参加小学生作文竞赛,获得门头沟区一等奖、北京市三等奖。

  谆谆教诲 殷殷希望

  记者:学校的老师、学生都反映您不仅善于教授学生知识,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鼓励,是吗?

  刘淑敏:是这样的。我认为,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健全的心智更重要,要让他们了解自己的闪光点。我们这里很多孩子由于特殊的成长经历,本身生活中承受着超乎同龄人的沉重,加上学习成绩不理想,很容易产生自卑、叛逆等不良情绪。如果不对他们加以鼓励和引导,孩子的成长轨迹很容易偏离轨道。

  记者:您有没有遇到比较棘手的例子?

  刘淑敏:有一年,一个男生转到了她所在的班级。这个孩子课上寡言少语,课下却常常与同学打架。经过我多方了解,原来这个男孩在9岁时,父母便离异,父亲再婚后,孩子又与继母不合,常常闹矛盾。了解到孩子内心承受的巨大情感失衡后,我开始找他聊天,与他沟通。冬天我亲手给他织好毛衣;他过生日时,我和全班同学一起为他祝福。老师和同学的真情,最终给了孩子前进的动力,于是他开始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中学。

  记者:您改变了这个孩子的人生轨迹。翻看了孩子们留下的毕业纪念册,有个小女孩给您的留言格外感人,这其中饱含着她的感恩,也蕴含了您对她的伟大付出。

  刘淑敏:当时,这个小女孩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内心十分自卑。得知这一情况后,我有空就找她聊天,让她把我当成朋友敞开心扉地倾诉。我知道这个小女孩运动能力比较强,就鼓励她在学习之余多参加体育活动,让她参加了跳绳队。后来她在跳绳比赛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了“班级之星”,成为了其他同学羡慕、学习的对象。慢慢地,小女孩开始变得自信起来,也开始融入同学中间,学习成绩也有了提升。

  记者:在孩子们留给您的毕业纪念册中,我们可以看到,还有很多孩子都对您心怀感激,因为是您让他们相信,跳绳好、书法好、朗读好,也一样是好孩子。让孩子们对您敞开心扉并不容易,您是怎样做到的?

  刘淑敏:当班主任时间长了我发现,孩子们遇到家庭变故、同学矛盾时,往往不知该如何处理,他们把心事深深地埋在心底,整个人都变得沉重了。孩子们遇到问题,我不能坐视不管。在一篇文章的启发下,我在班里设置了一个悄悄话信箱,我告诉孩子们,无论什么悄悄话,都可以写下来告诉老师。没过多久,就有孩子把写有悄悄话的纸条投进了信箱,家里父母吵架了,家里添新电器了,父亲下井出事故了,和同学吵架闹矛盾了……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向我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我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就会有针对性地在课堂上,激励他们,鼓舞他们,关心他们。

  记者: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您是怎样将二者结合起来的?

  刘淑敏:教育孩子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校教育,家庭的关爱和教育对孩子其实更加重要。为了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协调,我与家长建立了联系卡,请家长们每周给孩子找出两三个优点,写在上面。这样一来,孩子在学校、在家中都能感受到关心和鼓励,仿佛背后有了一股力量,鞭策着他们积极向上,全面发展。联系卡也拉近了学校和家长的距离,家长不再认为教育孩子单纯是学校的责任,开始主动参与到对孩子的教育中。每次开班会时,家长也会主动出谋划策,和老师一起为孩子的未来铺设道路。

  记者:您的同事告诉我们,这30年来,您始终坚持认认真真地书写早已烂熟于胸的教案,一丝不苟地批改学生作业,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放在给学生补习和辅导上。我们就用学生写在毕业纪念册上的一句留言,结束今天的采访:“您就像父母一样,教会我们做一个好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刘淑敏:谢谢!孩子就是希望,我很庆幸今生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让我与这么多可爱的孩子相伴春秋!

  【编后语】

  做好人真的不难,发现身边的好人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儿。自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由首都北京推荐的一个个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为此,本站推出身边好人系列访谈专栏,您用双眼发现身边的好人,我们用访谈展现好人们的风采……

                                 (责任编辑:阿丽)